一应俱全,安全守护

访香港施克光电有限公司工厂自动化经理刘荣兴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2009年7月3日,施克产品汽车行业应用研讨会在上海如期成功举办,就其产品目前的应用现状和将来的发展前景做了详细阐述。会议现场,本刊记者有幸采访了其自动化经理刘荣兴先生,刘经理以他多年的行业经验分析了施克的系列安全产品。

据刘经理介绍,施克每年都会举办一些行业性的研讨会,此次的研讨会主要是针对汽车行业,因为汽车行业对安全防护以及智能化的需求比较高,能够以更加简捷的方式提高生产效率。会议着重介绍了一些安全防护装置在汽车工厂管理方面的实际应用,以尽量避免机器本身或者由于操作的失误造成的人身事故。欧洲一直比较注重事前警觉性的预防举措,采用一些预防性的保护装置保障使用机器的人应有的工业安全环境,并且时时安检和鉴定,使用时限都有相应的法规进行定期维护。施克在欧洲知名的光栅等产品都有极好的行业口碑,最近20年兴起的PLC系统等对安全装置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这更加完善了施克的产品线,极大地提升了安全保护系统。工厂生产中如果出现安全问题会导致严重的后果,所以需要第三方来按着严格的规范程序进行安全认证。随着中国对安全生产流程的高度关注,相应的法规标准不断健全完善,施克正好可以借此机会让同伴分享更多成功的经验。刘经理分担了部分安全起草工作,比如近期折弯机安全标准的起草。

目前,汽车业务占据施克整体业务的比例为15%~20%,施克在汽车行业的应用不仅仅是安全防护,还可以实现汽车零部件的可追溯性,即通过条码阅读器有效跟踪整个生产工艺,记录在案。未来的发展方针是如何将3万个汽车零部件同时实现可追溯性。从它最初的原材料参数、材料到生产工艺,出现问题时可以真正寻找到问题的根源,及时认知究竟是哪一环节出现状况。当然这对施克而言也是个极大的挑战,3万个零件需要一堆条码进行监控,为了缩小体积就要引入二维微码的概念。

刘经理坦言,短短几年内自动化市场的竞争相当激烈,大家都面临价格上的种种压力,尤其是2009年。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客户,施克不断推陈出新,抓住机遇,5年内销售额实现了4倍的增长。施克立足于成为自动化领域里面独树一帜的创新品牌,希望以自己丰富的应用经验进行产品线的延伸开发,把一些功能融合在传感器内。其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安全光幕、安全继电器、安全门锁、急停开关和安全检查服务等,所有的通信协议都有相应的产品对应。例如施克的区域扫描器,可以通过信号摄像头锁定定位座标,提醒生产区域内站立员工的大致安全范围,如果超出警界线就会报警。

据参加此次会议的部分客户反映,由于施克的创新技术诀窍不可替代,因此即使价格昂贵也会选用。正好和自己的相关产品起到互为补充的功能,组合在一起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另外,由于某些汽车制造商在欧洲的总部使用的就是施克的产品,随着他们在中国业务的开展,原来由进口施克的产品改为中国当地采购,不管在流程还是交货时限上都能大大提高效率,性价比也相当高,而且服务更加令人满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