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访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副总卢飞星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AI:随着激光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在各行业的应用也取得了不断进步。华工激光的产品覆盖了汽车、冶金、军工等多个领域,并且远销韩国、巴基斯坦、越南等多个国家。同时,从成立至今,贵公司创下了多个“中国第一”。能够取得如此斐然的成绩,贵公司有哪些独特的成功经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卢飞星先生:随着激光应用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应用领域不断扩大,尤其在目前发展迅速的汽车制造业,更是将其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一直以来,华工激光始终坚持以技术创新作为企业生存之本。为此,公司建立了一套完成的研发体系,并培养出一批具有大胆创新精神的研发人员。

今天,当行业竞争愈加激烈,人才成为企业竞争的重点,同时以人才为核心的发展规划也是华工激光技术创新体系中的关键所在。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 梯队建设,架构清晰

我们建立了一支以技术总监为领导,实力雄厚的研发队伍。由技术总监负责统筹技术创新工作,并于年末对现有研发力量进行盘点,大胆培养、起用具有创新思想的中青年技术研发人员,优化公司技术人才结构,并且注重对应届毕业生的长线培养,建立了一支长期、稳定且具有活力的技术研发队伍。

2、建立有竞争力的薪酬激励及完善的培训制度

为了不断吸引优秀研发人才加入到我们的团队,公司制订了严格的考核制度和极具吸引力的薪酬激励制度。每年公司都会进行工作质量考核,同时按照年度工作量及参与项目完成质量进行月、季和年度考评,实行末位淘汰制。此外,我们反对研发人员“闭门造车”,每年都会有计划的安排优秀研发人员公派学习先进的设计理念,并为员工提供参加国内外行业展会的机会。

3、严格执行管理制度

根据行业的特点,研发部注重立项程序的环节,按照市场的需求,派研发人员亲临客户生产现场,经过调研,收集相关材料并做可行性论证,通过一系列的程序将市场需求及时转换成引导开发的指令,并不断开拓激光应用技术在汽车行业领域的非主流应用。

4、将新产品的利润控制率和研发投入相结合

华工激光一直以来都以新产品的利润控制率作为检验技术研发工作效率最直接的指标,并不断加大对研发平台建设的投入,目前已拥有国家激光加工工程研究中心,并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国家光电重点实验室,这些成为公司开发新产品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AI:随着激光技术的发展,在汽车制造领域得到大量应用。那么,华工激光有哪些激光焊接/切割设备应用于汽车领域?可否介绍一下具体的应用情况?

卢飞星先生:目前我们的激光焊接/切割设备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主要包括:

1、基于CO2激光器的金属焊接:主要采用3000~5000W横流CO2激光器焊接汽车零部件,如变速箱双联齿轮焊接,早期在汽车行业应用较广。

2、基于YAG激光器的金属焊接:按照激光的模式分为100~500W脉冲激光和500W~10kW连续激光,前者主要用于焊接薄壁金属材料,后者在车身焊接中应用较普遍。由于YAG激光可以采用光纤传导,适合于柔性加工,已逐渐成为目前汽车领域应用最广泛的激光焊接工艺。

3、塑料激光焊接:具有低成本、高速度、加工方便、容易实现精密数控、原材料适用范围广、接合性和工艺性好等综合优势,目前在汽车零部件制造中得到广泛应用。

4、基于CO2激光器的金属切割:采用1500W以上轴快流CO2激光器可对各种不锈钢、铝合金等金属板材进行切割,切割厚度可以达到20mm以上。

5、基于YAG激光器的金属切割:由于高功率的YAG激光器成本太高,目前应用较多的是500W以下的YAG激光器,切割厚度可达5mm。

6、基于CO2激光器的非金属切割:多采用500W以下CO2激光器,如一些汽车内饰件的切割。

AI:虽然激光焊接技术具有传统焊接工艺不可比拟的优势,并且使汽车的焊接质量大大提高,但由于其一次性投资过大,对加工件要求高等原因,很多企业认为采用激光技术会提高制造成本。对此,您个人有何看法?

卢飞星先生:关于成本问题,除了要考虑设备购置成本,还应考虑材料成本、运行成本等因素。激光焊接生产线的价格虽然高于传统工艺,但通过对材料、运行等综合成本的计算,我们认为:对于规模生产来说,激光加工综合成本会远低于电阻焊,这还不包括采用新工艺带来的产品附加值的提升。

对此,我们可以举例说明:传统的车身焊装主要采用的是电阻点焊工艺。车身装配中的大量点焊,要把两个焊头夹在工件凸缘上进行焊接,凸缘宽度需要16mm。而激光焊接是单边焊接,凸缘宽度只需要5mm。把点焊改为激光焊,每辆车可节约钢材40kg。采用激光焊接技术,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大大提高了生产率。用传统点焊焊接两片8mm的钢板冲压件,平均速度为0.5m/min,而用激光焊接速度可达5m/min以上。

另外,以激光拼焊技术的应用为例,据统计,一辆汽车的车身和底盘由300多种零件组成,采用拼焊板技术可使零件数量减少66%,大大减少了模具数量,并且提高了材料的利用率。日本丰田汽车公司的侧围生产线采用拼焊板后,模具由20副减少到4副,材料利用率由40%增加到65%。用激光拼焊技术焊接过去内门板用的8mm的胚板可实现一次冲压成形,不再需要额外的部件,每扇门的重量可减少1.4kg。采用这种技术,一台中型轿车可减轻9kg且不会影响刚性。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几乎所有著名的汽车制造厂都大量采用了激光拼焊技术,所涉及的汽车结构件包括车身侧框架、车门内板、挡风玻璃窗框、轮罩板、底板、中间支柱等。

AI:随着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未来华工激光针对这一领域还会有哪些新的拓展?请谈谈未来的发展规划?

卢飞星先生:华工激光自诞生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激光加工工艺在汽车制造业的应用,目前已经推出了一系列专用激光焊接/切割设备,如用于乘用车ABS电磁阀焊接的LWY500A激光焊接机、用于气缸垫焊接的LWY300C激光焊接机、用于排气管切割的LCY300E激光切割机、用于汽车塑料件焊接的LWD50系列激光焊接机等。

未来,华工激光会在目前通用型激光焊接、切割设备的基础上,针对汽车制造业的需求,推出更多专用型激光焊接/切割设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