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汽车空调业散乱格局无改观

文章来源:中国商用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7-28
分享到

汽车空调作为汽车零部件,对于改善乘坐环境起到很大调节作用。随着中国汽车市场规模的扩大,汽车空调的需求也在快速增长。目前国内汽车空调细分行业的格局如何,自主空调企业的创新能力如何,围绕上述问题,本报记者对该细分行业进行了梳理。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消费市场。汽车消费的高速增长,带动了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快速发展,汽车空调也不例外。“2009年,公司销量同比增长30%左右。”豫新汽车空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沛告诉记者。

汽车空调的主要功能是提高整车的乘坐舒适性。目前,国内轿车空调配装率基本为100%,商用车的空调配装率也在逐年迅速提高,汽车空调成为汽车中举足轻重的功能部件。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国内汽车空调产量不断增加,但是近两年,汽车空调行业的格局并没有实质性变化,与其他很多汽车零部件细分行业一样,国内汽车空调行业整体表现为企业众多、分布零散、品牌意识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这与中国复杂的汽车行业和汽车市场现状有直接关系。

客车空调自主品牌占市场主导

20世纪80年代初,中国汽车空调业基本上是白纸一张,产品主要靠进口组装。1983年以后,少数企业开始引进国外技术和生产设备。上世纪80年代中期,很多地方和企业开始争上汽车空调项目。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中国汽车空调行业取得了一定成绩,尤其是客车空调,自主品牌产品已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国内整车空调配装率逐年提高。

“外资品牌客车空调目前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很低。近两年,国内客车空调的年销量约为8万台,而外资品牌产品的销量在2000台左右,市场份额约为2.5%。”上海加冷松芝汽车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纪安康说。

应该说,汽车空调并非高新技术产品,与很多汽车零部件相比,客车空调技术门槛比较低,而且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其核心零部件可以全球采购,再加上成本方面的优势,与外资或合资品牌客车空调相比,自主品牌产品性价比突出。

性价比高,使得自主品牌客车空调在与外资品牌产品的竞争中占据优势,但是如果把性能和价格拆开来看,自主品牌客车空调的优势仍更多地体现在成本方面。单就性能讲,自主品牌产品与外资品牌产品之间仍存在一定差距。

在零部件方面,自主压缩机等空调核心零部件的性能仍有待提高。虽然压缩机技术成熟,但必须承认,国内基础工业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包括冶金业、橡胶业等,产品在原材料性能方面存在一定差距。“一些高端产品的压缩机,我们仍采购外资品牌产品。”王沛说。

在系统方面,虽然核心零部件可以全球采购,组装的门槛也不高,但要把产品做好,并不容易。据了解,很多自主产品的保修期比外资品牌产品长,原因就是可靠性不好,因此以延长保质期的方式来弥补;而一些高端客车在选择空调时,更是倾向于外资或合资品牌产品。“毕竟外资或合资品牌产品性能更优越、质量更稳定,这也是其仍能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原因。”广州精益汽车空调有限公司营销公司副总经理胡传发说,“目前,外资或合资品牌产品主要集中在高端客车市场。”

近年来,国内客车空调行业的集中度也在增加,市场在分化,企业间的差距在拉大,有些企业被市场淘汰。尽管如此,零部件行业的很多共性问题,在客车空调行业依然存在,比如产品同质化严重,自主品牌企业研发投入少,很多企业还处在仿制国外产品的阶段,企业仍比较杂乱。大部分企业仅仅是对外采购零部件,然后组装,而真正具有蒸发器、冷凝器等核心零部件开发和生产能力的企业还比较少。

庞大的客车市场,客车产品的千差万别,使一些小规模、产品质量不高的客车空调企业看到机遇。之前,公路客车配装空调的比率较高,但是近两年,公交车成为客车市场增长的重点,与此同时,公交车的配置也在逐步提高。因此,众多客车空调企业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公交车市场。“车辆配装哪种品牌的空调,由公交公司指定,整车厂话语权被削弱,这使得行业内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的企业,行业更加混乱。”王沛说。

对于今后几年行业的发展,胡传发认为,在点单式的市场模式下,当前的行业格局很难改变。“客车空调的配套具有一定的地域性,企业要形成较大规模,难度很大,目前走向全国的客车空调企业并不多。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很多小规模企业仍有生存空间。”胡传发说。

轿车空调难进合资整车厂配套体系

轿车与客车的市场特点与格局不同,因此,轿车空调与客车空调细分行业格局存在较大差别。

“轿车企业追求规模经济,轿车空调同样如此。与客车空调相比,轿车空调入行门槛相对高、投入大,需要形成足够的规模,企业才能正常运营和盈利。”胡传发说,“而且轿车与客车经营方式的不同,也决定了轿车空调和客车空调在经营方面存在差别。客车空调很多通过整车终端用户点单销售,而轿车空调则主要由整车厂采购。精益公司曾计划投资生产轿车空调,但最终感觉风险比较大,没有实施。”

王沛称,虽然轿车空调行业门槛高,但市场大,而且客户相对稳定。“轿车企业的管理比较严格,采购流程也比较规范。建立供货关系后,空调企业只需按整车厂的采购计划按时保质、保量供货即可。”他说。

据悉,目前国内轿车空调企业之间的竞争同样非常激烈,生产集中度不高,规模较大的企业就有10家左右。由于很难进入合资企业的配套体系,自主品牌轿车空调企业的客户主要是自主品牌整车企业。

“自主品牌轿车空调在国内的市场份额约为50%。与很多零部件一样,轿车合资企业成立之初,外方就将其相应的空调供应商带入中国。因此,豫新与合资企业的合作比较少,主要的客户是东风、上汽、哈飞、昌河等自主品牌企业。”王沛说,“自主品牌轿车空调目前仍集中在中低端,只有通过逐步积累,才能缩小与国外高端产品之间的差距。”

有专家认为,国内轿车企业多,企业的性质、技术水平各异,每个企业在市场上都能找到一定的消费群体,这也决定了不同技术水平、不同规模的轿车空调企业都能生存和发展。

据了解,目前国内诸多企业也在积极努力,提升轿车空调产品性能。以豫新为例,当前工作的重点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以核心零部件蒸发器、冷凝器为技术攻关的重点,每年有计划地开发相应的创新型产品;通过现代化手段,提高系统的集成能力;持续投资,建立完整的试验体系,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