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子:丑陋的,坏的和好的

发布时间:2010-08-03
分享到
副标题#e#

  2008年汽车销量大幅下降,而且2009年前景看来也不会太好。iSuppli公司认为,2008-2009年汽车产业衰退将是至少50年来最严重的一次。销售与汽车销量直接相关,因此形势与汽车产业一样糟糕。iSuppli公司正在向下修正其美国及全球汽车销量预测。

  丑陋的

  这次汽车产业萧条的丑陋之处是销量自9月开始的下降速度惊人。信贷危机迅速加剧,导致汽车厂商难以做出迅速的反应,因此未能避免美国及其它市场未售出汽车的大量积压。80%左右的汽车销往美国,而且美国人都是利用贷款买车,所以任何信贷危机都会严重打击汽车销量。这场信贷危机也几乎摧毁了消费者汽车租赁商业模式,而租赁占美国汽车销量的20%左右。

  由于汽油价格高涨,2008年前11个月美国市场的汽车销量大幅下滑了11%。据iSuppli公司修正后的预测,最近四个月美国市场汽车销量下降速度预计高于35%,结果可能导致2008年总体汽车销量减少约19%。这样的下降幅度堪称最近50年来最为严重。1974和1980年汽车销量分别下降20.8%和19.1%。即使厂商推出力度颇大的促销手段,也未能起到太大作用,因为车贷比六个月以前更难得到。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面临破产威胁,在 11月份开始影响其汽车销量。

  汽油价格上涨对其它地区的汽车销量影响较小,但信贷危机则给欧洲当头一棒。2008年前11个月,西欧汽车销量比2007年同期仅下降4%,而且法国和德国等市场的汽车销量不降反升。

  汽车产业形势日益恶化,9月销量减少8%以上,10月下降14%以上,11月降幅更是扩大到逾25%。截止到11月末,年内迄今的销量累计下降 7.6%,意味着9-11月汽车销量减少了16%以上。第四季度其它地区的汽车销量也在迅速滑坡,但主要影响结果要到2009年才会浮现。

  这些因素的丑陋影响是,所有的汽车制造商都在拼命削减产量,因为各厂商手中都有大量库存,将会积压到2009年。因此,汽车产业消耗的电子系统与半导体在2009年上半年将急剧减少。

  坏的

  2009年汽车电子供应商将面临困难局面——尤其是在上半年。这是由2008和2009年汽车销量下滑导致的,但目前停在装卸码头、汽车厂和经销商等地的未出售汽车存货将加剧这一局面。这将在2009年导致汽车生产大幅下降,进而打击电子供应商。

  这种下降趋势可能恶化,取决于信贷危机何时能够得到解决,以及全球经济衰退将持续多长时间以及会有多么严重。2009年全球经济低迷可能推动汽车产量减少15%以上,汽车销量下滑10%。

  相比之下,2008年汽车产量将下降5%左右,销量将减少约7%。2008年汽车生产与销售下降主要发生在美国。全球汽车销量减少500万辆,而美国就占了其中的60%以上。

  至于信息娱乐系统,2008年美国市场音响本体和后座娱乐系统销量将下降18-20%,2009年减少4-7%。2008年纯音响与导航音响本体的销量都将下滑。导航音响本体销量将在2009年略有增长。后座娱乐(RSE)系统的销量将在2008和2009年下降,因为这些系统主要用于市场份额不断缩小的大型汽车之中。

  由于预计汽车销量将在未来五年缓慢回升,与2007年汽车销量水平相比,所损失的商业机会是相当可观的。在美国,2008-2013年累计汽车销量损失预计为1600万辆左右,相当于2007年的整体汽车销量。全球汽车销量下降不幅度不算坏,“只”是2007年销量的一半,相当于3500万辆左右。但是,全球汽车销量每年增长3-4%,如果把这种增长幅度考虑在内,则全球汽车销量下降幅度就会超过一年的销量。

  好的

  有些汽车电子系统的出货量是以汽车销量的一定百分比增长的,这减弱了汽车产业下滑对其的冲击。远程系统处理和的配售率仍在上升。由于Ford Sync等移动设备远程系统处理系统持续增长,2008和2009年OEM远程信息处理系统销量将会上升。

  由于OnStar销售大幅下降,2008年美国嵌入远程信息处理需求将会下降,但移动设备远程信息处理领域继续强劲增长,将使2008年远程信息处理系统单位销量增长近20%。2008和2009年全球OME远程信息处理系统销量也将保持正增长,预计分别增长11%左右。

  驾驶辅助系统增长速度也很快,足以抵消2008和2009年汽车销量下滑的影响。驾驶辅助系统包括泊车辅助、适应性巡航控制、车道保持辅助、盲点辅助以及其它新兴系统。2008年美国市场驾驶辅助系统销量预计增长8%,远低于2007年时的28%。2008和2009年预计全球驾驶辅助系统销量也将增长18-19%,远低于2007年时的34%。

#p#副标题#e#

  含量内容在二零一几年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因为电子内容在汽车成本中所占的比例在下一个年代将显 著上升。目前有三个主要的汽车驾驶因素都需要使用更多的电子系统,而这些电子系统都依赖比较复杂的半导体技术:

  •    燃料效率和绿色技术:这意味着汽车的电子控制单元(ECU)将需要使用更先进的微处理器、内存、传感器和其它半导体技术。依赖导航与远程信息处理系统的环保技术也将受益。

  •    提高安全性是降低社会的汽车事故成本。高级(ADAS)将得到发展,帮助降低目前令人沮丧的汽车碰撞统计数字。在美国,每年发生600万次以上汽车事故,90%以上是由司机失误或者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事故成本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以上,2007年约为2.8亿美元。与汽车之间的通信,以及汽车与信号灯等道路基础设施之间的通信将需要远程信息处理系统。

  •    有两个原因要求增加汽车连接性。第一,汽车电子系统将需要可靠的连接以实现、软件错误校正和功能性软件升级。第二,司机与乘客希望增加与他人、网络及信息系统的连接。远程信息处理系统将遇到这些连接性挑战。

  汽车市场从模拟和机械系统向数字与软件驱动驾驶解决方案的过渡进程仅仅走完了一半。2020年及更远将来的软件定义汽车将完全依赖半导体、电脑和通信技术。在目前的困难环境中可能难以想像这么光明的前景,但毫无疑问的是,汽车电子的长期前景非常好——即使未来将遇到许多挫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