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JUKE:动力十足且操纵稳定性出色,外形引人瞩目

作者:鹤原吉郎 文章来源:技术在线! 发布时间:2010-08-09
分享到


图1:前视图


图2:后视图


图3:发动机室


图4:仪表板


图5:后备箱


图6:驾驶模式


图7:空调模式

日产“JUKE”是一款新推出的紧凑型运动交叉车。据日产介绍,虽然该公司拥有MURANO及逍客(DUALIS)等SUV(多功能运动车),但JUKE并非是单纯由这些车型延伸而来的小型SUV,而是结合了SUV和紧凑型运动车两者特点的全新车型。日产并不认同JUKE是经充分混合而不露其原型车痕迹的“融合”车型,而执着于“结合”了两车型特点的说法。

JUKE的底盘以始于首代“MARCH”,并接着又采用于“NOTE”、“TIIDA”、“CUBE”的日产B型底盘为基础,略微缩短了轴距(与CUBE相同),但车宽有所增加。另外,前悬挂周围采用了“SERENA”、“LAFESTA”、“奇骏(X-TRAIL)”等使用的C型底盘的构造,并在B型底盘中首次导入了井字形车架,从而提高了悬挂臂安装点的横向刚性。并由此在沿用了现有底盘的情况下,同时实现了有车高增加、重心提高倾向的车身和紧凑型运动车般的敏捷驾驶感。

发动机虽采用NOTE、TIIDA等配备的1.5L排量直列4缸“HR15DE”发动机,但新采用了一个气缸带两个喷油嘴的“双喷油嘴”。吸气侧的两个吸气口各单独配备喷油嘴,能够以更大的角度喷射汽油。同时还减小了喷孔孔径,因此喷射的油雾粒子变得更细,可使汽油与空气充分混合,从而实现了更稳定的燃烧。

另外,吸排气两侧均采用了连续可变阀门正时控制(CVTC)技术也是一个新颖之处。凭借双喷油嘴及CVTC两方面的效果可使燃效提高约4%这一点,日产已在2009年举行的先进技术说明会上做过介绍。

另一项新技术是具备副变速箱的新型CVT(无级变速箱)。通过在向车轮输出的一侧设置使用行星齿轮的副变速箱,使变速比的范围扩大了约20%,达到了7.3。这一数值比现有的日产7速自动变速箱还要大。

JUKE的车身外观上,既有SUV的强悍感与紧凑型运动车的敏捷感,因装备不同而分为15RS和15RX两款。笔者此次试驾的是高级别的15RX。但虽说是高级别,但价格差不到10万日元。

被设计师描绘为像骑在摩托车上一般的车室内部,变速杆周围的造形以摩托车油箱为主题,仪表也按照摩托车的风格进行了方便观看的集中配置。实际上,仪表收纳于方向盘内侧,且易于识别。

车内装备的最大亮点在于仪表板中央的导航仪下面所配备的智能控制显示器。可在空调模式和驾驶模式下切换简单的操作开关和显示画面,空调模式下为操作空调的开关,而驾驶模式下则切换为标准、运动的选择开关。

虽使用了操作容易的盘式开关,但感觉是可防止开关及显示杂乱的出色控制显示器。据称,男女老少都给予了好评。实际上操作起来非常简单。

对于车重为1170kg的JUKE,1.5L发动机的动力性能可谓没话说。将驾驶模式设定为“运动”的话,起动及加速时冲劲十足。而且,平时在“标准”模式下也可获得适宜的加速性。在这方面,发动机的性能自不必说,带副变速箱的CVT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设定为“经济”模式,加速会变得平稳,但并不是慢到了在市区内跟不上车流的程度。而且,在需要猛加速时,只要大力踩下油门踏板,就会暂时关闭“经济”模式,实现“标准”模式下的加速控制。只是,在紧急时会感觉加速如能再强些会更好。

在高速公路上,100km/h时速下的发动机转速在1750rpm左右,控制在了非常低的水平。这大概要归功于带副变速箱的CVT的效果。这样的话,便可在长距离驾驶时提高燃效。

前座席尺寸充裕,并可感受到座面的厚度,不仅乘坐舒适性良好,而且还可有效支撑身体。刚开始时感觉腰部支撑过硬,但驾驶约1小时后身体就逐渐适应了。

虽然落座后的视线较高,但操纵稳定性出色,转弯时也不会感到担心。由于车身较高,所以感觉不到紧凑型运动车那样的敏捷感,但在市区内驾驶时并未感到笨重。视野方面,虽车身较高可以看得远,但在小巷中转弯时需要仔细观察车辆周围的情况。而且,较高的车身还容易导致车辆附近形成视觉死角。

驾驶席与副驾席的间隔宽松,可令人感到车身较宽。另外,后座席虽然座面本身看上去略小,但空间并不狭窄,与前座席的亲密距离感反而使车内产生了一体感。可以说,以大小合适来形容最为贴切。而且,最重要的是,在试驾JUKE的过程中,路人的回头率很高。驾驶着这款众所瞩目的汽车,心中颇感愉悦。

从价格看,即使是高级别也不过179万日元多一点。据日产介绍,上市两周内,订单就达到了月销量目标的5倍以上,无论在哪一年龄层中都很畅销。可以说,JUKE是一款具有超值魅力的车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