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智能电网实验,EVPHEV新应用全面展开

作者:小川计介 文章来源:技术在线! 发布时间:2010-08-19
分享到

日本汽车厂商针对智能电网及V2H(Vehicle to Home)应用应采取哪些措施?在上一篇博客(参阅本站报道)中笔者表示,大型汽车厂商应该更多地公开信息。近来,汽车厂商针对智能电网的具体计划逐渐显露出来。

这是因为,日本经济产业省支援的日本智能电网实验“新一代能源与社会系统实证”计划(总体规划)于2010年8月11日对外公布。在从2010年度到2014年度的5年间,丰田、日产汽车以及三菱汽车将分别在丰田市、横滨市和京阪奈学研城市(日本在横跨京都、大阪、奈良三地的京阪奈丘陵地区建设的文化学术研究基地)实施该计划。各厂商将开发不仅可充电、而且还具备放电功能的EV(电动汽车)及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将其用于V2H及智能电网。

在3家厂商中,特别制定了具体计划的是丰田。丰田将建设70户支持V2H的住宅并于2011年度销售,这些住宅提供针对V2H应用进行了改造的“普锐斯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rius Plug-in Hybrid)。丰田的策略是,通过记录并分析汽车充电及放电的数据,来推导出适合V2H的电池容量、电池的控制方法及必要的使用寿命等。虽然实验到2014年度为止,但丰田打算从2015年度开始实现实用化。

丰田将把普锐斯PHEV上配备的充电器改造成“充放电器”,借此实现放电功能。另一方面,将采取不重新准备放电器、而将普通充电器用作放电器的策略。

不过,充电线缆与放电线缆是分开的。这是因为,现有充电线缆在家庭一侧的电源端子呈突出状,如果兼用于放电用途,那么用户误接触时就有可能触电。针对这一点,新准备的放电线缆的电源端子采用了即使接触也不会触电的构造。实用化时,如果能将充电与放电的线缆合二为一,那就十分便利了。在此之前公开的改良点只是极少的一部分,对于V2H应用,包括电池的控制方法在内还有许多方面需要改进。

有关丰田着手进行智能电网及V2H实验的背景,负责此次实验的丰田技术统管部主任冈岛博司表示,“海外目前正以政府主导的方式推进同样的构想及实验。日本在不久的将来,汽车厂商也不得不与智能电网及V2H业务打交道”。不过他还透露,虽说是经济产业省的实验,但说服公司内的管理层还是花费了一番力气。针对反对将为汽车用户而配备的车载电池提供给家庭的意见,冈岛四处奔走说明这样做对汽车未来的发展具有益处。

冈岛认为,汽车对智能电网及V2H提供支持后,EV及PHEV的市场将进一步扩大。如果EV及PHEV比现在更加普及,那么随之而来的好处是,不仅可降低车辆的成本,还将为日本国家瞄准的降低CO2排放的低碳社会作出贡献。

日本政府层面的考虑是,希望尽早推进智能电网及V2H的实验,将通过实验验证了的规格作为国际标准提供给世界各国。

在日本,实现EV部件标准化的举措已经纷纷展开。目前,EV风险企业——日本SIM-Drive已提出了车体标准化方案,日本CHAdeMO协会则提出了充电规格方案。今后,日本大型汽车厂商也将会通过实验,面向世界各国提出支持智能电网及V2H的放电规格方案。

《日经汽车技术》将于9月21日以“EV标准化以及V2H构想的最前线”为主题举办研讨会。丰田、日产汽车、三菱汽车这些大型汽车厂商将介绍各自的V2H战略,同时,将由SIM-Drive就车体的标准化、东京电力将就充电规格的标准化发表演讲。笔者相信这次研讨会将成为一个从车体到充电规格以及V2H等未来EV标准化问题进行广泛讨论的平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