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研发,迎接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机遇

访泰科电子汽车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沈伟明先生

作者:陈永光 发布时间:2011-03-28
分享到


图1 沈伟明先生:泰科电子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来发展新能源产品组合,以满足未来的市场需求

作为一家全球领先的电子组件、网络解决方案、特种产品及海底通讯系统供应商,泰科电子2010财年的销售收入达121亿美元。泰科电子在中国的销售额达19亿美元,约占全球总收入的15.7%。除继续保持在传统汽车领域的优势,泰科电子在全球范围内包括中国已经开始组建横跨多个事业部门的电动汽车团队,并不断加强新能源相关产品和技术的研发,满怀信心地迎接新能源技术革命,满足未来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巨大需求。

AI: 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1800万辆,继续稳居全球第一的位置。请问,在这一背景下,泰科电子汽车事业部在中国市场取得了怎样的业绩?

沈伟明先生:依托中国汽车市场极好的发展前景,泰科电子汽车事业部在中国的业务也蒸蒸日上。凭借客户的支持和团队同仁的共同努力,我们2010年的业务额几乎实现了翻番。现在,泰科电子中国汽车事业部已成为公司内部最重要的业务部门之一。

AI:随着排放法规的日益严格,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正在迅速崛起,各主要供应商也在加紧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的开发。泰科电子在这方面取得了怎样的进展?

沈伟明先生:泰科电子深知,“新能源”将是未来汽车工业的发展方向。在中国,对新能源系统有巨大的需求,特别是在汽车工业。泰科电子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来发展新能源产品组合以满足未来的市场需求。我们加强了对端子和连接器小型化、传感器和新能源系统产品的研发工作。为了实现这些目标,泰科电子有意增强中国本土工程团队的研发能力,我们的目标是在2015年将中国的汽车电子研发工程师人数从现有150人增加到350人。


图2 泰科电子在中国有着完整系列的连接解决方案和很强的工程研发能力

AI:这些产品组合和相关技术是否已经开始应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其应用情况。

沈伟明先生:泰科电子研发了一系列产品组合来满足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主要的产品包括有高压连接器、高压电缆装配和车用高压短路器等,很多项目已经在开展之中。因为我们和客户有保密协议,具体客户名称不便一一细数。

AI:2010年12月初,泰科电子对外宣布,打算将目前的“Tyco Electronics”更名为“TE Connectivity”,以充分凸显连接专长。请问这一看似简单的更名,对贵公司未来的业务发展和战略取向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沈伟明先生:公司的更名将更好地体现我们为客户提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当今愈发互相连接的世界中,我们设计并提供完整系列的连接解决方案——从汽车发动机盖下的电子连接器到海底光缆,再到电力系统中的高压连接系统。我们的产品帮助并保护数据和能源从始发点流向目的地,在全球最大的各个行业中实现连接,这些行业包括汽车、通信、能源、航空航天、工业、白色家电和消费类电子设备等。

AI:2010财年,贵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为19亿美元,约占全球总销售额的15.7%。请问,未来几年中国市场在泰科电子汽车业务的全球发展战略中将处于怎样的地位?

沈伟明先生:我们经常在内部的团队中强调说,如果要想在全球取得成功,必须继续在中国获得成功。中国市场是泰科电子业务增长最快的一个区域,也是对全球销售贡献最大的国家。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和销售市场,泰科电子的产品供应给几乎所有在中国的汽车主机厂,同时还供应给知名的跨国零部件供应商。事实上,除继续保持我们在传统汽车领域的市场优势,泰科电子已经为迎接下一轮电动及混合动力汽车带来的潜在的市场机遇进行了技术和人员的布局。自2010年11月初起,泰科电子在全球范围内包括中国都已经开始组建横跨多个事业部门的电动汽车团队。

中国持续的经济发展,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线城市汽车拥有量的持续增加和升级换代,二、三线城市迅速崛起的汽车消费热潮,政府和业界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和信心。面对持续强劲的市场需求,我们必须巩固和发展多年来建立起来的市场地位,更重要的是客户对我们的信任。

我们坚信,泰科电子汽车事业部将在中国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基于此,泰科电子汽车事业部在2010年进行了组织机构的整合,委任中国区总经理,将研发、生产和销售等过去分散的职能集中,从而达到高效管理,快速应对市场的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