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发展,“新红岩”再现辉煌

访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规划处经理张立君先生

作者:郭 嘉 文章来源:AI《汽车制造业》-工艺装备 发布时间:2011-10-31
分享到
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上汽依维柯红岩)是国内惟一一家三方合资的重卡企业,可谓融合了各方合资的有利因素,一方面获得了国内一线车企的资金支持,一方面获得了国外优势企业的技术支持,另外也使用了红岩品牌,为民族重卡品牌的发展创造了有利契机.

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上汽依维柯红岩”)是国内惟一一家三方合资的重卡企业,可谓融合了各方合资的有利因素,一方面获得了国内一线车企的资金支持,一方面获得了国外优势企业的技术支持,另外也使用了红岩品牌,为民族重卡品牌的发展创造了有利契机。不同于人们想象中重卡生产的粗糙、笨重,上汽依维柯红岩在重庆北部新区的整车生产基地自动化水平极高,在工艺装备、安全环保、工厂建设和内部管理等多个方面书写了中国重卡制造的新标准。这个现代化、自动化的整车生产基地为上汽依维柯红岩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AI: 我们知道,上汽依维柯红岩成立时间不长,但在重型汽车生产领域有着极丰富的经验,其前身原四川汽车制造厂打下的坚实基础帮助公司快速成长,发展至今已成为重型汽车领域的中流砥柱,可否请您介绍一下上汽依维柯红岩近几年的发展历程和业绩?

张立君先生:上汽依维柯红岩是2007年6月15日由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公司与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组重庆红岩汽车有限责任公司而成立的重型汽车生产企业。公司注册于重庆市北部新区,注册资本13亿元人民币。

正如你所说,上汽依维柯红岩的前身是原四川汽车制造厂,是20世纪60年代中期经国务院批准,引进法国贝利埃军车技术兴建的我国第一个高起点、高技术的重型军用越野汽车生产基地,有着40多年的重型汽车生产经验。该厂先后引进了贝利埃技术和斯太尔技术,拥有“红岩”品牌和“斯太尔”品牌使用权,形成了新大康、霸王等25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载重涵盖5~60t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

2007年10月15日,上汽依维柯红岩整车生产基地在重庆市北部新区正式开工,投资近20亿元,占地460000m2,总建筑面积185000m2,具备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车间,年产4~6万台重型汽车。2009年4月16日该整车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在工艺装备、安全环保、工厂建设和管理效力等方面开创了中国重型汽车工业的先河。

整车生产基地先进的工艺技术、优秀的质量保障能力和有效的过程控制能力为上汽依维柯红岩的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0年上汽依维柯红岩产销整车33400多辆,同比增长近70%;2011年在行业整体下滑的情况下,上半年销量仍达到22700多辆,同比增长17%,属于行业的佼佼者。

几年间,上汽依维柯红岩引进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竞争力的依维柯品牌原型车技术,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生产依维柯品牌的高端车,满足高端市场需求;采用依维柯公司的许可技术,利用现有的平台,开发多款技术先进、安全和具有成本优势的混装车,采用“红岩”品牌,满足中端市场需求;保留自主的“红岩”品牌,在现有的平台上,结合依维柯公司的先进技术,继续提升产品水平,满足低端市场需求。

AI: 请您介绍一下北部新区整车生产基地的构造、布局和建设情况。

张立君先生:整车生产基地主要由总装、涂装和车身三大生产厂房和办公楼等辅房组成。三大厂房通过架空连廊和落地连廊联成一体,驾驶室和车架分别通过架空连廊中的悬挂积放链和落地连廊中滑撬线输送线在三大厂房中输送,工厂物流简捷、通畅。

总装车间、车架驾驶室车间总建筑面积分别为36000m2和48000m2,为单层钢结构厂房,锯齿型钢桁架,具有采光通风好的特点,地面采用环氧地坪,保证清洁的装配环境;涂装车间总建筑面积46000m2,采用钢筋混凝土现浇柱,矩形钢屋架结构,车间设置5.8m和17.5m两个钢平台,放置涂料和通风设备,设置灭火倒喷头。附属建筑总面积约50000m2,由动力站房、一级排放的污水处理池、办公楼食堂和检测维修车间等组成,整个生产区域为东西紧凑排列,整齐有序。

AI: 我们知道,北部新区的整车生产基地在工艺设备方面具备了一流水平,极大地提高上汽依维柯红岩的产品质量,可否请您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张立君先生:该生产基地的整体制造工艺水平国内领先:

1.驾驶室

以17台国产设备组成的4条液压机生产线可完成6种驾驶室的61个主要冲压件的生产任务,全套模具保证了零部件优异的性能和可靠的质量。驾驶室焊接工段由主焊线和装配调整线两条主生产线,以及侧围、后围、前风窗和车门等分总成生产线组成,以实用、可靠和有效为准则,满足重卡生产要求。

驾驶室涂装采用独特的J-JUMP输送方式,具有工位紧凑、产能大、柔性水平高和涂装质量高等特点。

采用阴极电泳底漆、中涂及面漆涂装的驾驶室涂装工艺可保证驾驶室总成良好的防腐性和鲜艳性。共线的塑料件涂装线保证了塑料件与本体一致的涂装质量,消除了本体与零部件的色彩、光泽差别,保证了驾驶室整体的性能、质量和美观。

2.车架

由数控机冲孔线、数控切割线和数控折弯线组成的车架纵梁加工线的加工柔性大,满足了多品种的重卡生产需求,可以实现快捷的计划调整,加工过程中全部采用自动控制,可降低劳动强度,有效保证生产安全。由3条平衡轴横梁总成装配线、2条车架总成装配线及2条空中自行葫芦线组成的车架装配工段,可完成各类红岩车架、混装车架和依维柯车架的装配、铆接及输送。

我们是国内惟一在横梁、纵梁等单件分别经过阴极电泳底漆涂装后,又对组装好的车架再进行底盘涂装的生产厂,这大大提高了底盘的防腐等级。

3.总装

总装线单线长310m,是国内最长的整车装配线,地下小车返回积放能适应多车型混线生产。总装包括底盘预装、驾驶室装配、整车总装和整车检测等工段,采用国际知名品牌的定转矩拧紧工具,保障了整车装配质量;采用近20台助力机械手分别用于轮胎、仪表台和驾驶室顶盖等重大零部件的装配,提高了装配效率;采用助力设备和平衡器,实现了装配过程的人性化。

先进、功能强大的整车检测线具有功率测试、ABS自动测试、侧滑、噪音、尾气、最高车速测定和定位以及道路模拟等功能,是国内惟一能对四轴车功能进行检测的整车检测线,也是国际重卡行业最先进的整车检测线之一。该整车检测线能够保证极高的整车质量,为重型汽车的研究和开发提供了精准的实验数据。

4.物流

白车身悬挂输送线:全长约500m的积放式悬挂输送线,可以实现白车身从焊装车间至涂装车间的高效自动流转和约50个白车身的在线积放。

驾驶室滑撬输送线:全长300m,把立体库引入输送系统,是国内重卡行业首创。整个立体库可存放驾驶室69个,由计算机控制系统根据生产计划实现全自动出入库,保证了驾驶室准确上线,使驾驶室内饰装配有序进行。

自动车架底盘输送线:国内重卡行业首创的长560m的重卡底盘输送线,利用前后滑撬托载输送重达7.8t的不同长度的底盘。

AI: “节能和环保”一直为汽车行业所关注,在这方面,北部新区的整车生产基地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

张立君先生:该生产基地供电系统的主要开关设备和监控设施都选用了国际知名品牌,可实现对供电系统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及显示、故障报警和管理等强大功能,保证了电力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整车生产基地采用在汽车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空压站,采用离心机+无油螺杆机(变频调速控制)组合的无油空压机,就地和远程集成控制系统实现全自动负荷及联锁控制,空气处理系统采用过滤器+电加热吸附干燥机提供恒压、洁净空气。

制冷站全部采用大温差燃气冷冻机,减少了电能消耗,实现节能降耗。办公楼和食堂空调采用GHP燃气热泵空调,有效地缓解了供电压力,与电制冷空调相比运行费用可降低约30%。工厂的冷却水系统实现了循环利用,减少运行费用,实现节能降耗;管道采用内涂塑钢管,避免管道腐蚀和水质污染,延长使用寿命。主要车间全部采用岗位送冷风,大大改善工人的作业环境。

废水处理站占地面积约2200m2,同时承担上汽菲亚特动力总成有限公司的生产、生活废水处理,将不同性质废水分别处理,针对性强、处理效果稳定,运行成本低且节省投资,同时易于管理;选用国家环保部门认定和推荐的技术先进、成熟及运行可靠的废水处理设备;采用先进水平的PLC自动化控制技术,实现人机界面操作,防止人为因素导致的异常情况;加药系统采用自动投加方式,准确控制药品投入量,降低药耗;沉淀池和沉淀设备采用自动排泥方式,减少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处理工艺采用物化+生化处理,成熟、可靠;处理单元采用组合式布局,建构筑物分布协调,功能分区明确,出水水质达到GB8978-1996《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一级标准。

AI: 上汽依维柯红岩自成立以来,不断挑战自我,创下一个又一个销售新高,面对新起点、新机遇,公司下一步的规划是什么样的?

张立君先生:“十二五”期间,我国中重卡市场仍将处于黄金发展期,载重车、牵引车以及重卡等车型都会有不错的表现。我们的“十二五”规划,其要点主要包括:到2015年实现10万辆销量,250亿销售收入,实现出口超10000辆;向窄体准重卡和专用车领域拓展;建成依维柯全球中低端重卡研发中心等。我们将通过4~5年的努力,积聚优势力量,在商用车范围内建立竞争优势,形成核心竞争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