铃木发动机采用可变吸气系统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1-12-23
分享到

铃木在2011年11月发布的新款“雨燕运动车”的1.6升排量发动机上采用了可变吸气系统,可分两级切换螺旋状进气歧管的吸气通道。该系统据称由从事高密闭性切换阀门业务的MAHLEFilter Systems公司生产。

可变吸气系统用于提高发动机旋转区域的扭矩。一般在使用两级切换型系统的情况下,阀门切换是使低转速区的吸气通道较长,而使高转速区的通道较短,而此次却在低转速区使用短通道,在3000~5000rpm的中转速区使用了长通道,又在高转速区使用了短通道。据介绍,在低转速区,因空气量较少,所以要尽量缩短吸气通道以减小阻力从而改善燃效。

而且,减轻低转速区的爆震也可有效地改善燃效,因而此次的系统扩大了汽缸盖的水通道,使汽缸盖更容易冷却。当检测到爆震时,可通过推迟点火时间,使热效率降低,从而减少爆震问题的发生。最高输出功率由原发动机的92kW提高到了100kW,其主要原因是增加了阀门提升量。吸气端由8.1mm增加到了8.8mm,排气端由7.5mm增加到了7.8mm。此举因阀门弹簧的弹簧常数随之增大而使摩擦增加,但出于对输出功率的重视还是做了改变。

另外,为了减少排气管的压力损失,还去掉了地板下方的催化剂,只使用直下型催化剂,不仅如此,还增加了辅助燃烧室的容量。但未改变排气管的直径。此外,还将吸气歧管的形状变得更为顺滑。原来的喷嘴安装部位凹凸,此次改成了较长的喷嘴,并减小了安装部位的不平,同时还改善了进气口面的粗糙度,从而减小了阻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