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发布环保技术研发最新成果及今后的发展计划

2015年底前推出21款新型HEV 开发新型EV「eQ」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丰田汽车公司 发布时间:2012-10-10
分享到
“新能源”方面,丰田公布了电能效率达到世界最高水平*1的新款电动汽车(EV)。在利用氢能的燃料电池汽车(FCHEV)方面,丰田推出了达到世界最高水平*1输出功率密度的最新丰田FC stack(燃料电池组),同时还公开了和日野汽车株式会社(下称日野)合作开发的新型燃料电池巴士(FCHEV巴士)的市场投

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长期来以“节能”和“能源多样化”为目标,致力于环保技术的研发,目的在于提高燃油效率、减少尾气排放,以及促进电能、氢能等替代能源的使用。日前,丰田公布了最新研发举措以及面向2015年的实施计划。

在“节能”方面,此次公布了最新的研发结果、追求世界最高水平热效率的汽油发动机、高性能清洁柴油发动机,以及高效变速器的研发成果。同时,丰田还宣布了至2015年末的未来3年间即将推出的新款混合动力车型(HEV)。

在“新能源”方面,丰田公布了电能效率达到世界最高水平*1的新款电动汽车(EV)。在利用氢能的燃料电池汽车(FCHEV)方面,丰田推出了达到世界最高水平*1输出功率密度的最新丰田FC stack(燃料电池组),同时还公开了和日野汽车株式会社(下称日野)合作开发的新型燃料电池巴士(FCHEV巴士)的市场投

放计划。

对于新一代蓄电池而言,高性能化技术创新是必不可少的。因此,丰田成立了专门的研发部门积极推进蓄电池的研发工作。此次,丰田发布了可大幅提高全固体电池输出功率密度的最新电池组产品。同时还介绍了更便于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及电动汽车(EV)充电的在非接触式充电系统方面的研发进展。

此次公布的具体内容是:

1)节能举措

<汽油发动机>

▽丰田在2.5ℓ-AR系列汽油发动机的基础上,使用了阿特金森循环和D-4S直喷技术,全新开发了2.5ℓ-AR系列HEV汽车专用发动机,以同时实现低油耗和高输出功率为目标,达到了世界最高水平*1热效率*3的38.5%。搭载该款发动机的混合动力车型计划在2013年后投放市场。

▽丰田在2.5ℓ-AR系列汽油发动机的基础上,开发出带2.0ℓ-AR系列涡轮增压器的新型发动机,通过采用涡轮增压器降低排气量,在提高燃油效率的同时提高输出功率,搭载该款发动机的车型计划在2014年后投放市场。

<柴油发动机>

▽乘用车专用1.4ℓ-ND系列柴油发动机实现了燃料喷射系统高压化,并采用了体积小、效率高的涡轮增压器,从而有效降低了油耗,提高了行驶性能。此外还采用了最新研发的尾气净化技术,可达到全球最严格的欧洲尾气排放规定“EURO6”标准。今后,丰田将开发适用该款发动机的新车型,计划于2015年后投放市场。

▽用于商用车的3.0ℓ-KD系列柴油发动机使用了世界首例*1高压高喷射精度的「i-ART」*4系统,从而实现了低油耗和低排放。该款发动机将于2012年4月起用于巴西市场的Hilux车型。

<变速箱>

▽丰田最新开发的无级变速器Super CVT-i实现了全球最高水准的传动效率,提升了和发动机的匹配控制,并进一步实现小型化和轻量化,最终达到了提高燃油效率和动力性能的效果,于2012年6月起用于面向日本市场的卡罗拉(corolla)。今后将面向小排量车型扩大该变速箱的使用范围。

▽丰田最新开发的8速AT变速箱反应灵敏,令加速操作顺畅自如,体积等同于6速AT,但更加轻量和紧凑,实现了优异的燃油效率。于2012年8月起用于面向北美市场的“LEXUS RX 350 F SPORT”。

<环保汽车>

▽HEV

・2012年全年HEV全球销量预计可远远超过100万辆。

・至2015年年底前的约3年期间,计划推出21款*5新型HEV。

此后,预计2013年至2015年间, HEV每年的全球销量都将超过100万辆。

2)能源多样化举措

<环保汽车>

▽P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

・2012年1月起投入市场的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版普锐斯(Prius PHEV)安装了“Accessory Consent”,可在因灾害等导致电力供应出现中断时,将车辆的混合动力系统用作紧急电源向外部进行供电。此外还增加了多款不同配置的车型,极大地增强了产品竞争力。

▽EV(电动车)

・丰田开发了高性能、紧凑型EV车eQ*6。该款车将更高效地利用电能,采用体积小、容量控制在最小范围内的新款高功率锂离子电池,实现了世界最高水平*1电能利用效率*2 104Wh/km。只需12kWh的小容量电池,即可实现单次充电续航100km*7,且最高时速达到125km/h。用AC200V充满一次电只需3小时。

・计划于2012年12月后在美国和日本面向集团用户等特定使用者限量销售。

▽FCHEV(燃料电池车)

・计划于2015年左右投入市场的轿车型FCHEV,搭载了丰田自主开发的FC燃料电池组,性能大幅提高,输出功率密度达到之前推出的概念车“FCHEV-adv”的2倍以上,为世界最高水平*1的3kW/ℓ。同时,该款车更加小型轻量,与“FCHEV-adv”相比,体积减小一半。

・另外,丰田还开发了高效升压电流转换器。随着电压的提高,电动机变得更小,FC电池组单元也可以更少,从而有效实现了FC燃料电池系统的小型高性能化,并降低了系统成本。

・和日野合作开发的新型FCHEV燃料电池巴士正在加速研发,计划于2016年投入市场。

<今后的电动化技术>

▽新一代充电电池

・在全固体电池方面,丰田开发了电解质性能达到全球最高水准的新固体电解质,从而使离子流动性更强,使输出功率密度提升了5倍(与丰田之前的型号相比)。

▽非接触充电

・丰田目前正在研发非接触充电技术。该技术利用通过线圈的磁通量的强弱变化以及磁场共振原理

来传送电能,计划2013年在爱知县丰田市进行实证实验,以对实际使用环境下的性能进行评价。

3)在中国

▽今年3月,丰田在中国启动了首个自主战略——丰田中国“云动计划”,今后将重点围绕“环保技术、福祉车、商品、服务、事业、社会贡献活动”6大领域提升到战略高度,全力加速中国事业。其中,环境技术是丰田中国“云动计划”的重中之重。

▽节能举措

・汽油发动机:丰田在自然吸气发动机领域先进技术的结晶——AR发动机已在广州实现国产,并搭载到第七代凯美瑞上。位于天津的发动机工厂也将投产热效率更高的新型发动机。

・变速箱:7月,丰田在江苏省常熟市正式成立丰田汽车(常熟)零部件有限公司,在传动系统方面,国产更加高效节能的无级变速箱。

▽环保汽车

・HEV(混合动力车):

丰田陆续向中国市场投放PRIUS 普锐斯、CAMRY HEV 凯美瑞尊瑞、LS600hL、RX450h、GS450h、ES300h、CT200h七款混合动力车型;2011年10月22日在丰田汽车研发中心(中国)有限公司建设工程开工仪式上,丰田章男社长宣布开始混合动力总成的国产化研发工作,并力争在2015年前后实现在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的生产和销售。

・PHEV(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

今年3月,PHEV在中国的实证行驶实验圆满结束,丰田会在今年提前开始PHEV在中国市场的试销。

・EV(电动车):

EV的实证行驶实验也在积极开展,并将在明年内导入中国。

・丰田在中国市场的HEV、PHEV、EV等节能、新能源汽车已准备就绪,从而积极响应4月18日国务院通过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这亦展现了丰田努力成为真正普及新能源车、且新能源产品阵容最丰富汽车厂商的决心。

丰田认为“只有真正普及环保车,才能为环保事业做出贡献”。今后,丰田将进一步提高传统汽油车的燃油效率,同时将混合动力技术定位为关键技术。混合动力技术可以同时保证较高水准的燃料经济性和动力性能,且易于各类燃料组合使用,包含了各类环保汽车所必需的重要技术。此外,丰田还将进一步提高环保汽车的性能,降低其成本,充实产品种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