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北欧style”优等生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1-21
分享到
即便用今天的眼光来看,蛋形椅依旧是最时尚的作品,它将自由流畅的雕刻式塑形,以及北欧设计的传统特质加以结合,使其兼具质感非凡与结构完整的特色。

伴随着即临的广州车展,众多与车展相关的内容都是备受关注,其中“北欧设计风格”就因为沃尔沃汽车的参展而颇为热门。可以说,北欧设计风格造就了沃尔沃,沃尔沃也因为北欧设计风格而创造了众多经典之作,此次颇受关注的参展车型沃尔沃V40 Cross Country就是北欧设计风格下的最新车型。实际上,在1900年现代北欧设计出现伊始,其自然、简约、人性化和极具形式感的风格就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其在建筑、家居及相关工业产品设计等领域的成就堪称璀璨夺目。现在,就让我们在四款不同的北欧设计作品中,领略别样的“北欧style”的经典风范吧!

Paimio 休闲椅(Paimio Chair):对材质性能极致挖掘的旷世之作

由芬兰现代建筑大师Alvar Aalto所设计的Paimio休闲椅,于1929年甫一出世便举世震惊。

沃尔沃,“北欧style”优等生

当时,在欧洲大陆与美国,新材料及新造型得到迅速发展,但某些新材料仍存在本质上的缺陷,比如钢材给人坚硬冷漠的感觉,对生活在一天只有 6 小时日光,温度时常在摄氏零度以下的芬兰人,尤其是对医院的人来说是难以接受的。于是Alvar Aalto和同为设计师的妻子Aino Marsio经过5年潜心研究,终于使芬兰人乐于接受的木材能像钢材一样弯曲成需要的造型,并最终创造出了Paimio休闲椅。

从1929 年起开始有木料生产公司支持他生产首批弯曲木家具,其中,第一件重要作品就是 Paimio休闲椅。其卷型椅背和椅座是由一整张桦木多层复合板制成的,同样的材质也使用在扶手与椅脚,结合成为流畅的整体,开放的框架曲线柔和亲切,这件造型简洁且使用方便的家具被认为是对国际主义风格的修正。

沃尔沃,“北欧style”优等生

流水别墅(Fallingwater):浑然天成的“有机建筑”

流水别墅是现代建筑设计的教科书式的作品之一,其设计于1934完成,是整个20世纪全世界最著名的私人住宅设计,由现代建筑大师F·L·Wright设计,是世界上第一个建立在纯自然地貌环境之上的现代建筑。

沃尔沃,“北欧style”优等生

流水别墅是Wright关于“有机建筑”设计理念下的代表作,整幢建筑锚固在山崖上,一个很大的平台凌空在瀑布上方,粗犷山石砌成的墙串联起三层生活空间,一架精巧的楼梯连接着大平台和溪水。进入室内,Wright通过空间组合和墙、门、窗的运用,用他奇妙的手抓住大自然的光线,让它们流动在房间里的每一处,或明或暗,犹如梦境。无论在室内还是室外,都可以眺望四周的山脉树林。山、水、森林和建筑,浑然一体,人居其中,亦与自然融合在一起,分不开了。

Wright认为:“自然不仅仅是那些户外的世界,云层树木岩石走兽和风雨,而且还包括材料、工具、计划和情绪的内在本质,包括人或人的一切内在方面。”

沃尔沃,“北欧style”优等生

蛋形椅(Egg Chair):雕塑般的传世经典

蛋形椅诞生于1958年,是丹麦的国宝级设计大师Arne Jacobsen的作品。作为北欧现代主义之父,Jacobsen崇尚简约,但他的设计本身又充满着精密的计算,他以人体工程学的尺度为依据,将刻板的功能主义形式转变为优雅的形式。他的每件设计作品几乎都是享誉国际的经典之作,至今依然清新无比,深具吸引力。

沃尔沃,“北欧style”优等生

作为其经典之一的蛋形椅,扶手和椅背看起来就像抱着一颗隐形的蛋,加上精心设计的椅脑与扶手,两边对称相应,配上脚踏,更具人性化。坐上去舒适、优雅而大方,更给人十足的安全感,好象回到了母亲怀胞,将有效减轻工作烦恼、生活中的心理压力,并消除疲劳。

即便用今天的眼光来看,蛋形椅依旧是最时尚的作品,它将自由流畅的雕刻式塑形,以及北欧设计的传统特质加以结合,使其兼具质感非凡与结构完整的特色。

沃尔沃,“北欧style”优等生

沃尔沃P1800:演绎银幕经典的传奇汽车

经典是难以忘怀的,更是值得回顾的。尤其是那些兼具激情,柔润,优雅,冷峻品质的经典事物。 沃尔沃P1800就是具备这种型格和内涵的车型。当1960年沃尔沃推出这款车型之时,即引起了巨大的轰动,其后更被众多竞争品牌视为眼中钉而险些难以量产。正式量产之后,该款车风靡一时,并成为众多当时好莱坞明星的座驾,比如当时的经典美剧《圣徒》主人公西蒙·坦普勒(Simon Temple)驾驶的就是P1800,而其扮演者本人罗杰·摩尔(Roger Moore,也是第三任007的扮演者)现实生活中驾驶的也正是P1800。

沃尔沃,“北欧style”优等生

50多年后的今天,你依然能够从这款车身上领略到一种明星般的迷人风采,传奇在继续。72岁的美国人埃夫•戈登(Irv Gorden)如今还在驾驶着自己1966年购买的P1800,而这辆车的行驶路程已经超过了477万公里,相当于绕着地球赤道跑了109圈,这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如今还在每天刷新中。

沃尔沃,“北欧style”优等生

当然,北欧设计经典绝不仅仅至此,通过以上四款北欧设计经典的展示,我们已经不难看出它们的共同点都是以人为中心,追求功能与造型的平衡,而这也是众多源自北欧的产品或品牌的共同追求。就如沃尔沃汽车一直强调的“以人为尊”正是这一设计哲学的典型代表,而沃尔沃V40 Cross Country也正是深入了解人们的用车习惯,并依此进行产品设计及工程研发的产物,其在功能性、高科技配备、驾乘感受及安全性各方面深具独特优势,给予了消费者一种现代北欧豪华新体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