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雷时代英菲尼迪加速本土化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6
分享到
“在中国实现本土化是英菲尼迪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英菲尼迪全球取得成功的关键。”日前,刚刚履新不足3个月的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经过对品牌战略、产品定位和销售网络等方面的梳理,英菲尼迪已经明确了未来发展目标,就是“比肩德系三强,2020年上升为全球第四大豪华品牌”。

“在中国实现本土化是英菲尼迪国际化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英菲尼迪全球取得成功的关键。”日前,刚刚履新不足3个月的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戴雷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经过对品牌战略、产品定位和销售网络等方面的梳理,英菲尼迪已经明确了未来发展目标,就是“比肩德系三强,2020年上升为全球第四大豪华品牌”。

虽然目前来看,英菲尼迪还居于二线品牌之列,销量与奥迪、奔驰、宝马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但是,通过戴雷的介绍我们不难发现,英菲尼迪在品牌、产品、网络等各方面均制订了详细周密的计划,且已开始推进。专家预测,如果中国本土化战略进展顺利,英菲尼迪很有可能在未来几年迎来高速增长,实现既定目标。

发展目标明确

一口流利的中文,曾任华晨宝马营销副总裁的戴雷是个中国通,他非常了解中国豪车市场状况,对于英菲尼迪眼下面临的关键问题,他一针见血地指出是“品牌定位不够清晰”。若想在未来的竞争中顺利出位,戴雷认为必须真正实现本土化,打造有特性和个性的品牌,提升英菲尼迪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2014年下半年实现国产、五年内年产销量达到10万辆水平、2020年跃居全球豪车市场第四大品牌……对标奥迪、宝马、奔驰,戴雷称,英菲尼迪要成为德系三大真正的对手。目标已经明确,但作为挑战者的新秀要与老将博弈,英菲尼迪势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关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德系三大销量加起来占据了中国豪车市场78%的份额,实力可见一斑。挑战德系三大,戴雷认为开始时销量上的提升并不是最重要的,他说,“虽然我们希望销量上能尽快突破,但短期内销售数字不重要,更重要的是打造品牌,并建立一个健康的销售网络,做好售后服务”。

“我们有一个突围计划。”戴雷透露,英菲尼迪将突出品牌的情感特质,成为最能满足消费者心理与情感需求的汽车品牌,“具有年轻心态的高端消费者”正是英菲尼迪锁定的目标人群。戴雷强调,与德系豪车的重理性、轻情感不同,英菲尼迪新的品牌定位更能符合新贵群体的诉求,而这也正是未来最具增长潜力的细分市场。

在戴雷看来,虽然近年来车市竞争越来越激烈,但中国豪车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英菲尼迪有几个方面的发展机遇。”戴雷认为,首先,私人消费将成为豪车消费主力;同时,豪车消费人群呈年轻化态势;此外,具有年轻心态的豪车消费者都在往个性化方向发展;以及,英菲尼迪即将于2014年下半年实现国产……“这都是我们品牌的机遇。”戴雷说。作为个性化旗帜鲜明的豪华品牌,英菲尼迪的发展空间很大。

本土化突围

仅有个性还远远不够,与已有百年积淀的德系三大豪华品牌相比,英菲尼迪还是新人,若想在短时间内拉近与竞争对手的距离,戴雷认为,挖掘英菲尼迪潜力的关键在于本土化。在宝马任职期间,戴雷曾多次强调本土化的重要性,到了英菲尼迪之后,更是将本土化放在了首要位置。“任何豪华品牌想在中国发展,都一定要做好本土化。”戴雷表示,本土化包括产品、渠道等各个方面,要打造值得信任的品牌,不断推出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建立稳固的销售渠道。

事实上,在宝马任职期间,戴雷的本土化策略对宝马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功不可没,八年间,宝马的年销量从2万辆攀升至32万辆。很显然,进入中国市场较晚,基础相对薄弱的英菲尼迪更需要在短时间内获得消费者的认可,才有可能在未来豪车市场竞争格局重排时占得一席之地。因此,本土化推进刻不容缓。

按照计划,英菲尼迪明年下半年将正式实现国产,目前相关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虽然与德系三大比,我们国产时间晚于他们十年左右,但与其他二线豪华品牌相比,我们还是快了一步。”戴雷预测,因为中国消费者在车辆购买上个性化需求越来越明显,“还是想要体验新的品牌与车型”。所以未来中国豪车市场格局还会发生大的变化,这是包括英菲尼迪在内所有二线豪华品牌的机会。

已全面复苏

相关调查显示,去年9月钓鱼岛事件发生后,日系车整体陷入销售困境,受此大环境影响,英菲尼迪销售一度几乎停滞。不过,在实施了一系列措施后,眼下英菲尼迪已经渡过了难关。戴雷透露,最近几个月英菲尼迪销售业绩实现了恢复性增长,6月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上升了接近50%。

“去年的危机,让我们的经销商比较困难,使有些经销商信心不足。但是今年上半年我们还是保持比较好的状态。上个月我们刚举办了投资人大会和经销商大会,和他们分享了英菲尼迪未来的发展方向,沟通效果非常好,大家非常认同这个方向。”戴雷说,英菲尼迪现在与经销商们有很好的沟通,“以后我们也会把和经销商的良好沟通作为工作重点”。

此外,戴雷介绍,英菲尼迪的服务品牌是“致情致盛、完美体验”。最近的客户满意度调查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且未来厂家会加强在服务方面的宣传,并通过一些独特的方式促进网络建设,这些对于经销商来说,都是强有力的支持。北京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英菲尼迪4S店的库存状况已经有了明显改变,普遍恢复到了受影响前的正常水平。

为了谋求更快速的发展,英菲尼迪致力于打造优质、健康的经销商网络。戴雷透露,覆盖当前尚空白的市场是英菲尼迪的首要工作,至明年底,英菲尼迪将在稳定现有60多家经销商的基础上,将4S店总数扩张至80家,而四五年后网点数量会翻一倍。

不过,网络扩张的同时英菲尼迪更注重保护经销商的盈利水平,“在已有经销商的城市,我们会待经销商达到计划销量后,再考虑发展第二家、第三家店”。戴雷称,英菲尼迪会打造非常好的经销商管理体系,包括销售政策、订货流程,以及金融支持等,同时还将推出其他措施,“三季度我们已经推出了一些销售政策支持经销商”。

产品攻势启动

与德系三大豪华品牌展开竞争,车型是武器。戴雷透露,在拓宽渠道的同时,英菲尼迪将加大车型投放力度。据悉,明年上半年英菲尼迪先会引入一款非常有竞争力的运动型豪华轿车Q50。明年下半年国产的首批车型已定,是长轴距版Q50与豪华中型SUV QX50。此外,戴雷还表示,未来三五年内虽然不是全面覆盖,但在重要的细分市场英菲尼迪都会推出有竞争力的新车型。

“我们在4月对产品价格进行了调整。目前,我个人觉得现在6款产品的价格是合理的。比如新推出的英菲尼迪JX,它的入门价是61.8万元。”戴雷说。英菲尼迪在制定价格时会考虑三个德系竞争对手,“我们不一定会比它们高,但也不一定非要比它们低,因为我们的产品在各方面都极富竞争力。我相信以后我们的新产品,比如Q50,都会得到大家的认可”。戴雷进一步表示。

专家分析,目前来看,车型价格偏高是包括英菲尼迪在内的二线豪华品牌的统一问题,而明年国产后,英菲尼迪车型在价格上必然会获得一定的优势。戴雷的话也证明了这一点,“没有进口关税因素的影响,英菲尼迪产品国产化后价格会更有竞争力。另外,我们在襄阳已经建立了英菲尼迪零部件基地,将有很多零部件会国产,这也会使成本降低”。

不过,戴雷同时强调,价格虽然是重要的竞争手段,但更重要的是品牌和服务。“未来我们将结合竞争对手的价格,进行合理定价,并将优惠幅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戴雷认为,产品价格大幅打折对豪华品牌来说是有损害的,会影响消费者的信任,因此对新产品要制定合理的初始价格,使其在整个产品周期保持在合理的、稳定的价格区间。

总之,英菲尼迪已全面发力,但却时刻强调个性与特色,而不是单纯的销量或价格比拼。“我们把比肩三个德系品牌当做长期发展的愿景,和他们展开竞争,而不是刻意模仿它们。”戴雷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