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波再起 英菲尼迪“宫斗”国产销售权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22
分享到
明年就将实现国产的英菲尼迪,却迟迟没有公布国产项目的具体信息,特别是在组织架构方面的安排。“英菲尼迪将率先国产长轴距版轿车Q50和长轴距版豪华SUV QX50,工厂位于湖北襄阳。”

明年就将实现国产的英菲尼迪,却迟迟没有公布国产项目的具体信息,特别是在组织架构方面的安排。“英菲尼迪将率先国产长轴距版轿车Q50和长轴距版豪华SUV QX50,工厂位于湖北襄阳。”在本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总经理戴雷表示,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英菲尼迪品牌都是相对于日产独立运营的。“至于国产后具体的组织结构等内容,我们会在未来适当的时候与合作伙伴一起公布。”

早在去年5月的国产化项目签约仪式上,英菲尼迪的国产项目就已经明确放在东风日产体系内。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也曾明确表态,东风日产不会只做代工厂,而是会争取国产英菲尼迪的销售权。对于英菲尼迪今后运营模式的规划,他表示:“在2014年正式投产之前,英菲尼迪的运营是一个过渡期,今后会逐渐变成事业体。”

也就是说,在任勇的规划中,国产后的英菲尼迪将成为合资公司体系下的一个事业部。熟知东风日产的业内人士认为,这几年来,东风日产的销售业绩以几何倍数递增,这与其优秀的营销能力是分不开的。因此,东风日产在整个日产体系中有着很独特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为了更好地将国产英菲尼迪做大做强,戈恩(雷诺-日产联盟CEO)很有可能让东风日产来主导销售。

一位东风日产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国产后,英菲尼迪很有可能采取一汽奥迪目前的模式,也就是在一汽大众的架构下,成立奥迪销售事业部,有独立的销售渠道和营销团队。但英菲尼迪总裁约翰·德·尼琛显然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要让大家意识到,英菲尼迪虽然曾经是日产旗下的一个品牌,但现在已经是一个独立的品牌了。我们会有更长的产品线,独立的品牌价值观,因此,不论从产品或品牌上来讲,都必须要与日产品牌分开。”

“此外,我们也要与其他的一些品牌进行差异化。在豪华车市场,我们要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并且是独一无二,无可取代的。”约翰·德·尼琛表示,目前,英菲尼迪才占到中国豪华车市场1%的份额,而我们在美国豪华车市场已经占到了8%的比例。

事实上,据统计,英菲尼迪5月在美国市场遭遇大幅下挫,跌幅达到25.4%;6月全系车型的销量均继续下滑,整体销量同比降低12.7%,至 9114辆;今年上半年英菲尼迪在美国市场的累计销量为52233辆,较去年同期下跌了3.9%。而在中国市场,尽管英菲尼迪对销量守口如瓶,但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报告显示,从去年下半年来,英菲尼迪的库存指数一直处于远超警戒线的水平。

然而,一位受访的北京经销商老板告诉记者,今年新领导戴雷上台后,对经销商的补贴政策做了一定的调整,因此今年的经营情况总体比去年好,经销商信心有待提高。“今年成都车展期间,英菲尼迪会对全系产品重新命名,同时调低官方指导价。”

不难看出,以戴雷为代表的英菲尼迪中国事业部不会轻易放弃国产后的销售权。究竟谁能取得销售主导权,双方的博弈仍在继续。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