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技术研发,服务中国市场--访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睿凡博士

访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睿凡博士

作者:陈永光 发布时间:2014-05-30
分享到
随着清洁能源,道路安全和汽车互联等议题在中国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大陆集团已经准备好了一系列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市场需求.大陆集团通过提高内燃机的燃烧效率以及推进动力总成系统的电气化,帮助推进清洁能源在中国的进程.

随着清洁能源、道路安全和汽车互联等议题在中国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大陆集团已经准备好了一系列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以应对市场需求。大陆集团通过提高内燃机的燃烧效率以及推进动力总成系统的电气化,帮助推进“清洁能源”在中国的进程。大陆集团还不断推出新的安全解决方案,致力于引领安全驾乘的未来——以实现“零事故”的愿景——一个没有道路事故的未来。在“始终在线”愿景的引领下,大陆集团不仅提供驾驶员车内的联网方案,同时也帮助车辆与外界互联,从而大大提升驾乘的安全性、舒适性以及能源效率。

“回首2013年,大陆集团在中国实现了众多里程碑式的成就。2013年,大陆集团在中国实现了高于汽车市场增长的两位数的增长,并进行了多个项目的投资。”大陆集团执行董事会成员、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睿凡(Ralf Cramer)博士表示:“今天的中国既是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同时也是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国市场也已经成为大陆集团最重要的增长引擎。通过制定针对2014年以及更长久未来的战略,我们致力于与这个充满活力的市场共同成长。”

“通过‘扎根市场,服务市场’战略,我们将继续推进在中国的本土化进程,加深与本土整车厂商的合作,同时进一步增强非汽车主机业务以实现‘均衡的客户组合’。为了满足这一多元化市场上的客户及消费者需求,大陆集团秉持‘技术平衡’原则提供覆盖低端至高端汽车的全面解决方案。大陆集团可持续的增长及成功源自于其定位‘领先的市场地位’——在全球范围内保持零部件供应商的三甲地位。该目标的实现还有赖于顶级人才的支持,因此大陆集团在企业内部力推‘卓越的员工文化’,打造作为最佳企业雇主的形象。通过上述战略,我们希望可以实现‘价值创造’——即高于市场增速的增长以及‘地区销售平衡’——到2020年亚洲贡献全球30%的销售份额,中国市场的增速将高于市场平均表现。”康睿凡博士向记者介绍了大陆集团在中国市场的七大战略维度。


图1 在汽车安全技术领域,大陆集团可提供多种解决方案

谈到最近两年大陆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亮点,康睿凡博士介绍道:“过去两年中,大陆集团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亮点可以归纳为三个方面。首先,我们在轮胎领域实现了超常规发展。我们从2011年开始在中国合肥进行轮胎的生产,目前年产能已达400万条,在未来可以增加到800万条。其次,我们在工程技术力量上阔步发展。目前,我们在中国有1400余名工程师,主要在应用层面进行工程设计。自2010年以来,我们的中国工程团队提交的专利申请数量达1700余项,其中700多项获得审批,这充分证明了我们在中国工程技术上的成长。第三,我们在中国的产能全面提升,这既包括新建工厂增加的产能,也包括我们在现有工厂扩建当中提升的产能。产能的增加使我们的本地化生产进一步加大,目前我们在中国本地生产比例已到达70%以上。”

大陆集团的产品线非常丰富,涵盖了底盘与安全、车身电子、动力总成及轮胎等。过去的几年中,在产品研发及应用层面,也不乏亮点。对此,康睿凡博士总结道:“我重点从以下五大方面进行介绍。首先是轮胎,大陆集团于2013年推出了SSR缺气保用轮胎,这是车用轮胎上的一大创新亮点。其次,大陆集团的子公司贝内克.卡里科在中国市场对Acella Eco用于座椅表皮材料进行了二次开发,并且加大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力度,预计今后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从内饰表皮材料角度而言,也是一个很重要的亮点。第三,在汽车电气化以及混合动力系统方面,我们已与几家中国的主机厂(包括本土主机厂和国际主机厂)展开合作,这也是我们在电动车及混合动力系统方面的最新进展。第四,我们在中国加大了以摄像头和雷达为基础的驾驶员辅助系统的推广,加快了向国际主机厂和中国本土主机厂的渗透。第五,2013年我们首次在中国市场推出了EPB系统(电子驻车制动系统)。”

“关于EPB系统的应用,我们不便透露客户名称,但可以说,中国的很多主机厂都对EPB系统很感兴趣,几乎每个主机厂都在与我们接触。只不过有的主机厂在EPB系统的应用趋势上把握地比较早,有的则采取了跟随的态度。从EPB系统的发展趋势来说,我个人判断,在今后5~10年间,EPB系统将普遍应用于在中国市场售价1万欧元以上级别的汽车中。”康睿凡博士进一步解释道。


图2 在“始终在线”愿景的引领下,大陆集团不仅提供驾驶员车内的联网方案,同时也帮助车辆与外界互联

汽车安全技术研发是大陆集团的优势之一,谈到在创新的主动安全技术研发主导思路时,康睿凡博士向记者表示:“关于安全技术,自动驾驶相关技术的路线图有何差异,我想表示两点。首先,大陆集团是驾驶员辅助(Driver Assistance)技术的发明企业之一,在15年前发明了驾驶员辅助技术,目前也是在驾驶员辅助技术上最领先的企业之一。因为我们的技术组合和产品组合非常丰富,既包括雷达,也包括摄像头、传感器和短距红外线等技术。因此,无论在功能上还是在产品丰富性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其次,从经济性角度来说,大陆集团也保持着领先性。因为我们所说的驾驶员辅助技术和制动技术的智能集成,并且以我们现在的供货规模,可以快速地实现成本经济性。这意味着,当德国乃至整个欧洲、日本、美国等市场导入智能集成的紧急制动系统之后,成本将会逐渐下降。因此,当技术导入到中国的时候,它的成本经济性将是非常明显的。”

对于创新的制动技术,康睿凡博士举例道:“从大陆集团方面,我们新推出一项前瞻性技术——MKC1。它是一种新型的集成式制动系统:C指紧凑性,1指第一代产品。其亮点体现在,它是非真空式制动,是助力器与ESC系统相集成的一个制动系统,因此,它的优势体还现在占用空间更小、零部件数量更少、重量更轻,以及经济性更加凸显。这是我们在制动技术上的一个创新。”

中国现在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以及迅猛增长的智能手机用户群。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2014年1月公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已有大约5亿名移动网民。由于人与人之间的互联越来越紧密频繁,对于汽车互联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被问及大陆集团在车联网方面的主导思路及研发进展时,康睿凡博士说道:“我重点从五个方面进行介绍:第一,在市场推广方面,我们主要通过主机厂进行相关技术的推广,市场方面我们采取了同样的模式。第二,针对4G网络制式,大陆集团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相关技术准备,并且已经推出了适用于4G网络的汽车级别的车载智能通信产品。第三,在导航方面,我们并不是自己去开发设计导航地图,而是选择与诺基亚HERE进行合作,来实现导航地图资源的丰富。第四,在车载智能通信领域,我们支持嵌入式系统连接和便携式智能设备连接,在这两方面都有相应的解决方案,确保可以使智能通信系统得以优化。第五,在人机界面上,我们开发和推出了基于中文的人机界面的功能,并且根据中国用户的需求来进行优化,因为中国的车主与欧美的车主在直观性方面,可能有不同需求,所以有必要将这些直观的视觉界面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偏好进行优化,例如导航系统以及音响中文界面。”


图3 大陆集团2013年投产的新一代XL3喷油器可显著提高汽油机效率

“在‘始终在线’愿景的引领下,大陆集团不仅提供驾驶员车内的联网方案,同时也帮助车辆与外界互联,从而大大提升了驾乘的安全性、舒适性以及能源效率。”康睿凡博士总结道。

在节能减排方面,大陆集团也推出了很多新的解决方案,康睿凡博士重点解释道:“首先,我们在这方面的主力技术就是汽油机直喷技术,毕竟中国是一个以汽油机技术为主导的市场,因此我们极为重视汽油机直喷技术的开发以及本地化生产。目前,我们已经在中国开始本地化生产,既包括汽油机直喷的喷嘴,也包括发动机管理系统的电子器件,还包括高压或者中压的油泵。上述产品可以实现高度集成,并且进行性能优化,通过软件的调整来适应不同主机厂客户和不同车型的要求。其次,我们也在加速推进电气化进程。从中长期来说,到步入电动车的时代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在纯电动车时代没有到来之前,我们所推出的48V微混电气化解决方案,经济性更加明显,更加适合中国市场。我们看到,中国市场一方面对于高科技有很大期望,另一方面,对于经济性也有很高的要求,因此48V微混系统是我们为中国市场推出的、适用于中国现状的电气化路线。”

“至于纯电动车在中国何时能够放量增长,这确实比较难以预计,因为就目前而言,纯电动车发展还是滞后于相关的规划,尽管我们仍然认为电动车在中国市场会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康睿凡博士继续说道,“我认为,影响电动车发展主要有两大制约因素:一方面,电动车和相关系统的成本要尽可能地符合消费者的希望;另一方面,在基础设施方面必须要提升便利性,这其中包括充电设施、充电桩等设施,必须要能够有较大提升,才能最终说服消费者转向电动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