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电动汽车赢未来--访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先生

访比亚迪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云飞先生

作者:龚淑娟 发布时间:2014-10-09
分享到
对于新能源汽车,比亚迪正在进一步加速商业化,新能源战略也在不断提速.比亚迪将继续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理念,用技术去征服市场和用户.

对于新能源汽车,比亚迪正在进一步加速商业化,新能源战略也在不断提速。比亚迪将继续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理念,用技术去征服市场和用户。

AI:2014北京车展,比亚迪首次发布了“542战略”和首款542车型——唐,从性能、安全和油耗三方面重新定义了汽车标准,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这个新战略及其意义?

李云飞先生: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领导品牌,比亚迪在北京车展最新发布了“542战略”。“5”代表了百公里加速时间5?s以内——打破了豪车专属,速度被重新定义,树立全新性能标准;“4”代表全面电四驱——颠覆性技术革新带来更安全、更灵活的极速电四驱,并逐步实现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全面搭载,树立全新安全标准;“2”代表百公里油耗2L以内,革命性节能突破,树立全新油耗标准。

唐是比亚迪首款542战略车型,是一款三擎双模四驱SUV,首次搭载比亚迪极速电四驱,百公里加速仅需4.9s,搭载极速电四驱,百公里油耗仅2L。

此外,比亚迪在此次北京车展上还公布了542战略的后续车型规划,其革命性技术和颠覆性产品有望使中国汽车工业真正实现“弯道超车”。——中国汽车工业如何实现“弯道超车”?我们认为技术和产品是关键!革命性技术带来颠覆性产品,比亚迪542战略和后续车型才是中国新能源汽车真正实现“弯道超车”的利器!

AI: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必须由政府来主导的产业,中国政府有解决能源与环保问题的迫切需要,但一直缺乏很好的解决方案,那么在技术层面,比亚迪未来将会走怎样的路?目前比亚迪在哪些技术方面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或者独创?

李云飞先生:比亚迪要走一条有技术、有核心的路子,打破拼装的思路,走垂直整合的路子,真正拥有一些核心技术。

比如比亚迪的电动大巴已经装了四个轮毂电机,同时实现双向逆变充放电技术,这些技术比同行至少领先5年以上,这就是比亚迪的创新,完全告别了过去很多中国人拿别人的东西过来拼装的年代。其中的双向逆变式充放电技术是比亚迪为应对充电设施建设滞后研发的独创性技术,它既可把电网的交流电变成直流电实现充电,又能把电池里的直流电反向变成交流电实现放电,打破了电动车对充电设备的依赖,让充电投资几乎为零。

再比如唐,其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为4.9s,为什么能这么快?因为唐有三颗“心脏”——2.0TI发动机、前电动机和后电动机——拥有三擎动力,“三匹马”拉一辆车能不快吗?如果说电子表实现了对时间的重新定义,那么我们的电动汽车就实现了对速度的重新定义。唐打破了5s加速的豪车专属,让科技为民所用,使普通消费者也能体验超级跑车的快感!

尊严就是靠技术打造出来的,没有技术,人家瞧不起你,有技术,人家才会看得起你,敢用你的技术。因此,比亚迪造电动汽车和别人不一样的是,我们强调技术!我们集团在每个产业里,要么不进,一旦进去就要掌握核心技术。

AI:电池是电动汽车的核心。作为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主流,以比亚迪为代表的磷酸铁锂电池和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钴酸锂电池分别有什么优缺点?

李云飞先生:比亚迪使用的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磷酸铁锂电池,稳定性高,更加安全可靠。我们的ET-Power铁电池可实现循环充电1万次,使得电池寿命大于整车寿命,与钴酸锂电池、锰酸锂电池相比,具有非常显著的优势(具体如表所示)。

AI:新能源汽车产品层面,比亚迪是如何部署的?

李云飞先生:对于产品部署,比亚迪针对不同的市场,在三个方面均有领先的技术和产品—— 一是双模式“秦”,针对个人消费者;二是e6纯电动车,用于城市出租车;三是电动大巴车K9,用于城市公共交通。

秦,是比亚迪自主研发的DM二代(在纯电动和混合动力两种模式间进行切换)高性能三厢轿车。秦搭载的是双擎双模技术,高性能大功率驱动电机与1.5TID黄金节能动力总成结合,使秦可实现百公里加速仅5.9s,最高时速可以达到185km/h。秦的纯电动续航里程可达70km。秦的节能环保主要体现在油耗上,秦可实现百公里仅1.6L的超低油耗。

e6是全球首款采用铁电池为动力的纯电动汽车,动力能源转化率高达90%,远高于传统燃油车。其最大功率为90kW,最大转矩为450Nm。不开空调情况下,综合工况续驶里程最长达300km。百公里能耗仅19.5度电,费用仅为燃油车的1/4。

作为比亚迪首款纯电动客车,K9的车载动力为ET-Power铁电池,行驶过程中完全无污染;电池更新时所含的化学物质均可回收,是绿色环保电池;车顶安装太阳能电池板,在行驶过程中可提供辅助续航动力;底盘配置电子控制空气悬架,运行过程中噪声小;同时,仪表台装配有行车电脑,行车所需各种信息集中显示,一目了然。
  
AI:去年新的国家补贴政策出台之后,据说今年秦的销售空前火热,目前各个产品线是否都已经有了更好的市场表现?

李云飞先生:以往,新能源汽车在中国的推广确实遇到了很多困难,随着各地政策的出台,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推广又迈出了新的一步。

2013年9月17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2014年1月6日《天津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及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正式通过。根据2014年2月25日发布的《上海市鼓励私人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试点实施暂行办法》,秦进入上海新能源汽车补贴目录。2014年2月26日发布的《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中,比亚迪e6获准入京。这些利好政策都给新能源汽车在国内的推广增加了动力。

现阶段,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更适合个人消费者使用,从上海和深圳两地的订单来看,比亚迪双擎双模汽车秦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2014年4月的新能源汽车最新销量数据显示,秦以910台的佳绩再次领衔新能源汽车市场,并实现1~4月累计销量3294台、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近3500台的佳绩,以漂亮的销量数据成功为自己“代言”。

从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4月,秦销售910台,e6销售262台,当月合计1172台,累计4175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比亚迪已经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牢牢占据了领先地位。

AI:当前,除了基础设施之外,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最关心的还是安全性、可靠性,比亚迪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安心保障?

李云飞先生:截至2014年4月底,我们先后在深圳投入公交运营的850台e6纯电动出租车累计总行驶里程超过1.7亿km,单车最高里程达49万km,已超过普通私家车16年的行驶里程。先后在深圳投入运营的300台K9纯电动大巴累计总行驶里程超过2600万km,单车的行驶里程超过了18万km。而2012年起在宝鸡陆续投入运营的50台e6出租车累计行驶里程超过440万km,单车最高里程接近30万km。在韶关运营的5台K9总行驶里程达到56万km。先后在西安投入运营的50台K9总行驶里程超过150万km。此外,于2013年在长沙陆续投入运营的60台K9总行驶里程接近200万km。比亚迪电动车的品质得到了很好的检验。此外,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秦还为消费者提供整车6年或15万km的超长质保,电芯终身保修。

AI:比亚迪与戴姆勒的合资公司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也备受关注,在北京车展上腾势电动汽车也已正式发布,目前e6和腾势电动汽车售价相当,其市场定位有什么不同?

李云飞先生:比亚迪与戴姆勒在2014北京车展上共同推出了其首款腾势电动汽车,将于2014年9月上市,最低售价为36.9万元。比亚迪电动汽车产品与腾势品牌的产品定位不同,比亚迪未来的电动汽车产品将主打公交领域,而腾势产品更重要的是面向大众提供高品质的电动汽车产品。比亚迪e6专注于打造出租车,在国内外很多城市都有运营,这是基于公交电动化战略的,与腾势并不矛盾。比亚迪还有价格更低的双模混合动力车型秦,在充电站还不方便的情况下,秦是针对家庭第一部车定位的,而零排放的纯电动汽车作为家庭第二部车更合适。比亚迪在纯电动领域还将推出一款秦EV车型,售价区间将会比e6要低。

AI:面对日产聆风、福特沃兰达和特斯拉等汽车厂商强势挺进中国,而中国自主品牌企业的电动汽车又是遍地开花,国内外市场环境带来巨大的挑战,比亚迪将秉承什么理念去积极努力赢取未来?

李云飞先生:总体上来说,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与传统燃油车市场相比,上升空间很大,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共同把这块蛋糕做大做强!比亚迪将继续坚持“技术为王、创新为本”的理念,用技术去征服市场和用户。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