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美瑞提升竞争力 广丰力推“年轻化”营销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12-22
分享到
作为“日系三剑客”的代表之一,凯美瑞开始了在中高级车市场上的全面反攻。“豪华车下探压力的增加以及油耗限值的政策,使得中高级车市场的发展不如往年。但作为一个成熟、有代表性的长青树车型,它的生存空间还是存在的。”

作为“日系三剑客”的代表之一,凯美瑞开始了在中高级车市场上的全面反攻。“豪华车下探压力的增加以及油耗限值的政策,使得中高级车市场的发展不如往年。但作为一个成熟、有代表性的长青树车型,它的生存空间还是存在的。”广汽丰田执行副总李晖口中的长青树指的便是凯美瑞,此番表态亦表达了广汽丰田重拾中高级车市场份额的决心。

为此,广汽丰田在新凯美瑞的性能配置以及技术升级上大做文章。一直以来,涡轮增压发动机更受欧美车企青睐,日系车很少涉足。面对中级车市场的激烈竞争与中国市场用户对于涡轮增压技术的青睐,广汽丰田主动在技术路线上进行调整。

此次,广汽丰田对全新凯美瑞对内在动力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2.0L车型搭载丰田最先进的发动机。李晖表示,“2.0系统搭载丰田最先进的配置,在动力输出方面和燃油经济性有明显提升。”

广汽丰田总经理小林一弘对经济观察报记者确认,2015年之前广汽丰田不会推出比凯美瑞更高级别的车型。因此,代表广汽丰田品牌高度的新凯美瑞在产品和营销方面也更加“高大上”。

在中高级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且欧美系产品已经取代日系车称王的背景下,完成进化后的新凯美瑞能否卷土重来,引领广汽丰田在品牌的高度上再上一个台阶?

不一样的回归

如果说广汽丰田新近宣布的中期战略吹响了下一个十年进攻的号角,那么新款凯美瑞便是这号角最为嘹亮的一声。

与现款(第七代)凯美瑞相比,新凯美瑞搭载的2.0T发动机是最大亮点。包括丰田、本田和日产在内的日系车企,普遍缺乏涡轮增压车型,然而新凯美瑞搭配2.0T恰恰弥补了这份缺失。

李晖告诉记者,“全新凯美瑞最重要的变化就是动力性,无论是发动机还是变速箱都做出了重大改进,它是我们在国产化道路上迈出的一大步。”他还表示,新凯美瑞搭载的新款发动机将会在广汽丰田发动机工厂进行生产。

“现在有100多家车企在中国市场竞争,丰田的竞争策略除了坚守混合动力技术外,还要专门针对中国市场做出改变。”丰田中国本部长大西弘致的一番话语,道出了新凯美瑞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缘由。

李晖的回答印证了这一说法,“全新凯美瑞的变化实际上是根据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者的需求而做出的,通过一些领先技术的导入,我们希望凯美瑞继续引领中高级车市场。”

“在过去的几年里,凯美瑞实现130万辆的销量。我们认为,这并不是一个很高的数据,将来还会有更大的提升空间。”李晖说。

广汽丰田希冀凯美瑞能够覆盖更多的细分市场。据悉,在新款凯美瑞上市之后,第六代凯美瑞、第七代凯美瑞将有望继续生产。这也就意味着,广汽丰田或将采取三款车型同时销售的策略,届时凯美瑞也有望成为丰田在国内第一款“三代同堂”的车型。

最新数据显示,凯美瑞10月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为12651辆,2014年1-10月的总销量为13万辆。

分析人士认为,一汽马自达运用马自达6、睿翼、阿特兹“三代同堂”的销量表现并不理想,新凯美瑞“三代同堂”能否带来销量的大幅拉升有待观察。

拔高

“此前,丰田在品牌上投入过少。接下来,丰田将针对80后、90后的主题消费人群进行更多品牌传播。”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品牌重塑”将是今后一段时间丰田在中国市场最重要工作。

而对于广汽丰田而言,全新凯美瑞的推出便是丰田品牌年轻化“自上而下”模式的一枚重要棋子。

最为明显的是,此次改款的凯美瑞的外观设计、动力总成等亮点,均冲着“年轻化”而来。此外,广汽丰田还发布了新款凯美瑞运动版,外观方面更符合年轻消费者的审美。

为了迎合80、90后这一消费主体的偏好,广汽丰田在营销进行年轻化尝试,今年,广丰就针对凯美瑞开展包括电商和和网络销售等更具个性化的销售手段。此外,广汽丰田也在加大渠道拓展力度,通过小型4S店和卫星店组合搭配,以多种灵活模式,力争于2020年达到85%的网点覆盖率。

除了“年轻化”,广汽丰田通过对新凯美瑞设计的变化、部件优化与配置升级,体现豪华性并拉升品牌“段位”。新凯美瑞的上市发布会甚至可以看到丰田旗下高端品牌雷克萨斯的一丝风范。小林一弘强调,“2015年之前广汽丰田不会推出比凯美瑞更高级别的车型,新凯美瑞是代表广汽丰田的品牌高度的旗舰车型。”

尽管如此,当下中级车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在市场不断细分之下,留给广汽丰田的时间已经不多。广汽丰田能否抓住中级车市场“年轻”和“豪华”的裂变趋势,放大凯美瑞这块金字招牌,仍未可知。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