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属于美桥的力量--访美国车桥制造有限公司亚洲区总裁董剑锋(Donald Joseph)先生

访美国车桥制造有限公司亚洲区总裁董剑锋(Donald Joseph)先生

作者:郭 嘉 发布时间:2015-06-23
分享到
近年SUV及高级轿车增长迅速,受益于此,美国车桥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桥)在中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多次获得知名汽车厂的最佳供应商大奖,在2014年更是领先业界,成功量产了可断开式四轮驱动系统,开启了跨界车全轮(又称四轮)驱动系统的新篇章.

近年SUV及高级轿车增长迅速,受益于此,美国车桥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桥”)在中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多次获得知名汽车厂的最佳供应商大奖,在2014年更是领先业界,成功量产了可断开式四轮驱动系统,开启了跨界车全轮(又称四轮)驱动系统的新篇章。同时,美桥进入了长期以来由本土企业主导的轻型商用车市场,并在传统汽车产业和新能源汽车领域都做出了贡献和突破。

AI: 近年来美桥发展一直十分稳健,请您介绍一下最近美桥的发展情况。美桥2013年全球营收实现了近10%的增长,2014年的增长更加可观,您认为美桥取得良好增长的原因是什么,得益于哪些方面?

董剑锋先生:作为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美桥为SUV、乘用车、跨界车、皮卡及商用车提供具有先进技术的动力传动、驱动系统及相关零部件,在全球主要市场提供具有竞争力的本土制造、工程及采购服务。

经过20年的发展,美桥已经成为北美三大驱动桥供应商之一,并且是全球最大的轻型驱动桥制造商。美桥在全球拥有30多家工厂、技术中心以及商务与技术办事处,为全球超过100多家主机厂供货,其中包括通用、克莱斯勒、戴姆勒、大众、奥迪、奔驰、日产、福特、捷豹陆虎和达夫等。

2014年,美桥累计营业收入达到36.96亿美元,较2013年增长了15.2%。美桥的成功并不归功于某个区域或某类产品,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成果。美桥取得的优异成绩,在战略上,得益于领导层细致的分析和精准的眼光,美桥的每一家工厂都有明确的定位和细分的目标市场及客户,这使得美桥大大提高了效率和投资的精准性;在产品上,我们不断加快向乘用车驱动产品进军的步伐。市场方面,美桥在北美市场受益于美国皮卡车和SUV的快速复苏,在中国则受益于SUV与高级轿车的增长。

在亚洲市场尤其重要的是,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美桥更重视在先进技术上的投入。比如美桥是中国第一家大批量量产二刀法干切式等高齿齿轮的公司。2013年初,我们把该齿轮制造技术带到泰国,引起了泰国汽车业的轰动。而在此之前,日、美汽车公司进入泰国几十年,没有一家公司在泰国本土投资齿轮制造技术。

过去的2014年是美桥收获的一年,我们领先业界,成功量产了可断开式四轮驱动系统,开启了跨界车全轮(又称四轮)驱动系统的新篇章。同时,我们抓住北美市场强劲复苏的大好机会,在开拓新客户的同时,致力于卓越运营,为2014年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在2015年,美桥孜孜不倦,在研发、生产、质量、交付和服务等方面持续进步与提高。我们的愿景是,在传统汽车产业和新能源汽车领域,都做出贡献和突破。

AI: 最近一年,美桥亚洲取得了哪些成绩?合肥美桥的发展情况又如何?在研发能力建设方面,通过不断整合国际资源,美桥为合肥美桥提供了哪些帮助?

董剑锋先生:回顾2014年的汽车市场,亚洲,包括中国与泰国市场的增长速度不如预期迅猛。但在不理想的大环境下,美桥亚洲顶住了压力,取得了不菲的成绩,获得了多个全球性平台的项目,并将陆续在接下来两年中实现量产。在积极开拓新项目的同时,我们也给老客户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3年,美桥亚洲荣膺北京奔驰最佳供应商大奖;2014年,美桥亚洲获得通用汽车的最佳供应商大奖。这意味着美桥亚洲是这些主机厂在中国及亚洲其他市场发展的中坚力量,并将继续为其未来的产品提供优质可靠的服务。

作为美桥与合肥车桥的合资公司,合肥美桥也在2014年展现了不凡的实力。以轻型商用车为目标市场的合肥美桥在2013年积极进行产品升级及能力建设,特别是投入了具有美桥先进制造技术的齿轮车间。齿轮能力的建立使合肥美桥拥有了车桥的核心技术,全面完善了产品的覆盖层面,并为合肥美桥更好地开发下一代商用车桥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2014年的合肥美桥快马加鞭地打入中国中高端轻型商用车市场。

我们知道,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长期以来以本土企业为主导,产品也以价格低廉的微型车及轻卡车为主。因为整车价格低,所以零部件质量技术水平上不去。但我们认为,这种现象是市场在发展过程中的正常阶段。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环保法规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与要求也会随之增加,将促使主机厂真正地重视产品技术和质量,这也就需要零部件供应商一起配合提升产品技术与质量。

所以自合资以来,美桥持续在产品技术、工艺技术、精益生产、质量管理、运营系统、管理构架与理念等方面给予合肥美桥最大的投入与支持,帮助合肥美桥成长为有能力为全球性主机厂及国内领先主机厂配套的极具竞争力的驱动桥供应商。

美桥带给合肥美桥的不止是理念和技术,更重要的是一种态度,尤其是在质量方面的态度,相信我们的技术和态度会给中国轻型商用车市场注入新能量、带来新气象。

AI: 目前,美桥主推哪些创新产品?其技术性能特点和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董剑锋先生:目前,美桥创新产品主要包括EcoTrac可断开式全轮(四轮)驱动系统和e-AAM电驱动系统。

消费者普遍熟悉的非全时四驱在二驱的状态下,其四驱系统还是在空转的,从而影响了传动效率与燃油消耗;EcoTrac可断开式全轮(四轮)驱动系统可以做到在二驱状态最大限度地切断传动系统部件的空转状态,从而更好地提高传动效率。EcoTrac可断开式式全轮(四轮)驱动是一个新的突破,能够有效减小汽车系统的惯性及拖力,燃油经济性至多可减少30%,并且极大地提高了安全性,有效地减少了排放。

EcoTrac可断开式全轮(四轮)驱动包含了很多行业第一,迄今共获得了5项美国专利,还有9项相关的美国专利尚待审批。美桥是全球第一家量产此系统的厂家,早在2013年就在北美投资了逾1亿美元,同时新增雇员550名来支持这一项目的量产,该系统正应用于北美生产的吉普自由光车型上。令人期待的是,在2016年初,常熟美桥也将正式量产此系统。EcoTrac可断开式全轮(四轮)驱动系统为市场带来的不仅是创新,更是一种积极符合新的环保要求的绿色智能驾驶的理念。

与此同时,我们在混合动力上也继续主推适合混合动力及纯电动车用的e-AAM电驱动系统。某知名国内合资汽车品牌将在未来一款车型中采用e-AAM技术,此款车型将面向中国和欧洲市场推出,让我们拭目以待。

美桥的高功率密度车桥装有其专有设计制造的齿轮,并采用高效润滑及油封技术,可以有效地提高燃油效率并降低零件质量。除了新能源汽车方面,美桥还将继续关注传统产品,在提高传动效率、材料轻量化方面寻找更新的突破。

AI: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美桥在质量控制和质量管理等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董剑锋先生:如你所说,质量是产品的生命。若把引擎看作汽车的心脏,那么传动系统就是它的骨骼。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美桥关于质量的理念:“提供客户百分之百满意的产品和服务,这要求我们每一位追求卓越,不断创新并持续改进。”

在“百分之百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方面,美桥始终以“6 Sigma”的标准为目标,我们追寻的不单是产品的零缺陷率,保证百分之百的准时交付也是我们力争完成的使命。

我认为,美桥在质量方面取得的成绩可以分成两部分:首先是我们的态度,我们各司其职、恪尽职守,无论是办公室还是生产区间,随处可见我们的质量方针理念,时刻提醒着我们;其次,引用中国的一句成语“聚沙成塔”,我们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正是因为每一位员工的付出。美桥有一套完善的培训体系来帮助员工更好地理解质量,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取得的不仅是内部目标的完成,更是客户的满意和认可。

AI: 美桥的用户遍布全球,请您介绍一下美桥和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合作情况。

董剑锋先生:作为一家美国企业,我们的起点是从美国本土开始的,但是在发展迅速的21世纪,全球化是各个行业都在谈的话题。相比于某些知名的一级零部件供应商,美桥进入中国甚至是亚洲的时间较短,但正所谓厚积薄发,在相对较短的时间里,美桥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在中国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支不断壮大的新生命军,那就是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可能在很多消费者心里,中国本土汽车代表着低价格、缺乏创新。但是回顾最近几年的变化,我们不难发现,这支不断壮大的生命军正在走向另一块领域,那就是“高新”。顺应时代的洪流,拥有高新技术的美桥紧紧地抓住了这样的发展机会,尤其近两年,我们已经开始与多家本土领先主机厂合作,比如广汽传祺SUV的后驱动模块就来自常熟美桥。与跨国汽车制造商相比,美桥相信这些本土汽车制造商的优势就是在于“本土”,汽车行业一直是政府大力关注的产业,在政府的鼓励下,中国本土汽车制造商定能创造宏伟蓝图。

AI: 您怎样看待中国车桥市场,以及其中蕴含的机遇与挑战?未来,美桥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规划是怎样的?

董剑锋先生:中国整体式车桥市场目前正处于转型阶段,由于排放法规的升级,整个传动系技术,包括车桥,都面临升级。以前大行其道的农用车或经济性轻卡的市场将越来越小,取而代之的是燃油效率高、质量可靠的优质轻卡,而这正是美桥的机遇所在。之前提到,合肥美桥已经拥有了干切式等高齿齿轮的制造能力以及适用新一代传动系的产品平台,我们已经为轻卡车与轻客车的全面升级做好准备。

在乘用车用的独立式车桥方面,中国市场对跨界车以及后轮驱动高级轿车及SUV的需求仍然强劲。高级轿车和四驱SUV也正是我们的独资公司常熟美桥现阶段产品最主要的应用车型。常熟美桥拥有国内最早投入,而且迄今仍是国内最先进的独立式车桥、四驱产品生产线以及干切式等高齿制造技术。2010年,奔驰第一次在全球选用外部供应商供应车桥产品,常熟美桥不负众望,与北京奔驰完美合作,成功完成了北京奔驰C级与E级独立式后桥的国产化项目,并因此获得了北京奔驰的优秀供应商大奖,对此我们深感骄傲。

美桥目前在亚洲的业务主要有四大部分:适用于SUV及高级轿车的四驱及后驱系统;适用于SUV、皮卡及MPV的整体式后驱动桥及独立式前驱动桥;适用于轻卡以及轻客的整体式驱动桥;适用于四驱SUV及皮卡车的传动轴。

未来,美桥将以上述四块业务为基础,不断扩大完善我们的产品覆盖面和客户体系,并期盼与更多本土制造商深度合作,共同谱写中国汽车业的新篇章。

机遇伴随着挑战,在美桥看好的中国SUV市场中,我们发现四驱的增长远低于两驱的增长量,这种现象引起了我们的关注,我们将根据市场积极调整战略,顺应市场需求,传递属于美桥的力量。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