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B48TU四缸发动机技术解析

文章来源: 汽车动力总成 发布时间:2020-04-21
分享到
今天,动力哥和大家一起来看看这台代号B48TU发动机和B48相比,进行了哪些技术上的升级。

随着代号G28全新一代宝马三系上市已有一段时间,G28的外观相比起上一代的F20来说可谓改头换面。运动、年轻、个性我想这才是G28该有的标签。也许很多人会问,既然G28相比起F20在外观方面改变了许多,那么在内部方面,新搭载的这台代号B48TU的发动机是不是在结构上也大有不同呢?答案是:“是的”。今天,动力哥和大家一起来看看这台代号B48TU发动机和B48相比,进行了哪些技术上的升级。


01

机械结构升级与直列6缸代号B58TU基本保持一致


“汽车模块化生产平台”是我们能经常听到的一个词,是指将复杂繁琐的生产进行简单化分解,再由分解后的各个模块集成生产的动态模式。对于宝马的工程师们来说,由于4缸和6缸发动机在结构设计上的共用性很多,得益于“模块化平台”,先前在B58TU上的技术更新自然也就能够应用于B48TU身上。想必大多数人都了解这台代号B58TU的直列6缸发动机,对,它就是搭载在BMW X5身上的那台。当然工程师们也是对B48进行了很多结构上的调整以应对日益严苛的排放法规。


02

发动机缸盖重新设计,搭载两套结构不同的缸盖


上面有提到B58TU和B48TU采用的是“模块化平台”,那么在这里我们就能找到相似之处了。B48TU依照B58TU的设计思路针对不同功率的发动机进行两种不同的缸盖设计。对代号B48TU的发动机来说,低功率版本采用集成排气歧管设计,中高功率版本则采用不集成排气歧管设计。

对此我们很容易理解,简单来说就是低功率调教我们希望发动机更适合日常代步兼顾环保和经济性,集成排气歧管设计就使得车辆热车的时间大大缩短,在简化发动机零部件的同时减轻了发动机的重量,使得车辆的重心有所降低。中高功率采用不集成排气歧管设计则是为了在车辆动力高效输出的同时排气散热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03

B48TU采用一根正时链条的设计


通过取消中间轮的设计,正时链条也由传统的两根变成一根,同时链条张紧器也减少了一个。这样一来由于零部件的减少优化,整体结构的可靠性也有一定程度的提升。

传动皮带张紧器重新设计后,集成在了发电机上面,节省了材料和空间,同时提高轻量化以及效率。

 

04

升级“分体式”冷却系统以及热管理模块


“分体式”通俗来讲就是在一条件下,某一部件需要进行冷却,系统就对其“一对一”加强。这个方案宝马曾在N63TU发动机上使用过。升级的“三循环”水冷工作系统通过全新多通路热管理模块代替电子节温器进行调节,实现了在“低温情况下:小循环”、“温度上升情况下:缸盖循环”、“温度温度情况下:大循环”不同工况下的运转。

B48TU发动机的热管理模块包含了:旋转阀、冷却阀、执行电机等等。数字电机(DME)控制旋转阀的旋转角度,使得流向各个通道的冷却液流量发生改变,以达到最佳的冷却效果。

05

发动机供油与点火系统进行优化


350bar的喷油压力配合上42kV点火系统使得B48TU的燃烧效率得到进一步优化,当然350bar供油系统上的油泵由博世提供,喷油嘴(博世HDEV6)也进行重新调整。

06

总结


看完了上面的内容,我想大家应该对于B48TU的升级逻辑有了一个基本的了解。B48TU系列发动机不仅仅搭载于BMW新3系身上,改款X1也同样搭载它。在升级逻辑方面,B48TU的重点更倾向于环保,简洁。从B58TU相似的结构我们就能够看出其在排放能耗、集成化、减轻重量方面有了明显的提升。这些“套路”看似简单,但其实背后更是工程师们努力研究的成果,比起B48,B48TU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