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GMC2.0功率流分析

文章来源: 电驱技术EDT 发布时间:2021-11-09
分享到
THS的结构大家都很熟悉,但GMC2.0是什么结构一直很好奇,下面我从其专利中来进行分析GMC2.0的结构。
2017年广汽GMC1.0发布之后,其混动系统结构专利主要集中于行星排,功率分流和多模的双电机皆有,在各大车企集中开发P13构型下,广汽似乎放弃原有GMC1.0的技术架构,特立独行致力于行星排双电机的研究,或许广汽也认为HEV综合工况省油还得靠功率分流,2021年上海车展上展出了THS和GMC2.0两套混动系统也印证了这一点。  

图片


图片

图1 北京车展GMC2.0系统
THS的结构大家都很熟悉,但GMC2.0是什么结构一直很好奇,下面我从其专利中来进行分析GMC2.0的结构。其专利较多,主要分为单电机单行星排、单行星排双电机、双行星排双电机三类。从展出GMC2.0样机的图片来看单电机单行排可以抛弃。单行星排双电机中从发动机输入来看分为了太阳轮输入、齿圈输入、行星架输入三种,从发电机与发动机相对位置看分为同轴和异轴两种。

图片

图2 专利一 

图片

 3 专利二

图片

图  4 专利三
专利一发动机太阳轮输入且发电机与齿圈相连构成减速比,不能经济有效的匹配现有发动机及电机效率MAP;专利二、专利三发动机行星轮输入,专利四发动机从齿圈输入,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有功率分流模式 ,无增程模式,有了丰田的THS广汽不需要再做一个功率分流构型。但这些研究必定为其与丰田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图5 专利四

图片

图6 专利五

图片

图7 专利六

图片

图8专利七

图片

图9专利八

图片

图10专利九

结合车展照片先看专利七、专利八、专利九,其发动机电机挡位多,理论性能优越,但其外围尺寸都会比较大,且相对成本较高,使用可能性很小。专利五与专利六相差一个离合器(此离合器解决了发动机输入动力且太阳轮处于空转状态时发生齿轮敲击的问题,相对来讲性能更优,具体原理大家可查询专利(CN 111890915 A))从这个结构来看它属于P13,通过行星排实现了发动机多挡位驱动提高了燃油经济性。从技术迭代来说也算是继承了GMC1.0并有了较大的改进。

在分析专利五时疑问其工作模式中没有用单电机模式,是为了减少两个电机的功率达到轻量化和降本的效果吗?或者是单电机是隐藏模式?留言区一起探讨。

下面其工作模式及功率流图供参考

图片

图11  专利五工作模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12 专利五功率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