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排座椅主动式防护头枕

发布时间:2010-07-06
分享到


适用于后排座椅的主动式防护头枕可以为后排座椅乘员提供相应的头部安全保护

颈椎加速损伤是保险界最害怕的事情:所有交通事故伤害愈后护理费用中75%的费用发生在这种颈椎加速损伤中。据德国保险协会总会GDV报道:头枕和护颈的正确调整能够适当防止这类损伤。但据调查,大约只有30%左右的汽车乘员进行头枕的调节。颈椎加速损伤防护系统在欧洲各车型中的市场占有率情况如表所示。

汽车工业对这种错误行为做出了反应,并从2003年起生产出了所谓的主动式和被动式的防护头枕,但这种防护头枕只安装在了驾驶员和副驾驶员座椅上。对于乘坐在后排座椅上的乘员,还没有安装这种防护头枕。其主要原因是:目前可供使用的被动式防护头枕系统安装在后排座椅之后会将车辆高度增加大约140~150mm,对驾驶员后视或者倒车会产生一定影响。

因此,德国卡塞尔大学教授Bern Klein有一个想法:研发一种以今天常用的L型头枕为基础的、适用于后排座椅的主动式防护头枕。从现在已经生产出来的样品中可以看到其独到的特点:当前排头枕因碰撞而发挥作用时,后排的缓冲头枕能快速地向上弹起,升高大约50mm。

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例如德国C. Rob. Hammerstein GmbH & Co. KG(CRH)和F.S. Fehrer Automotive GmbH(Fehrer)的合资公司Nectec Automotive(为宝马3系列轿车配套)、格拉默(Grammer,为宝马Modelle轿车配套)、江森自控(Johnson Controls)和恺博(Keiper)公司生产的主动式防护头枕弹起后的终点位置与这种Kassler弹出头枕的终点位置相似,而且新研发的Kassler弹出式防护头枕的弹出时间约30ms,与大批量生产的上述产品几乎没有区别。


颈椎加速损伤防护系统在欧洲各种车型的市场占有率情况

新型防护头枕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一个壳体、一个下缓冲防护头枕和一个弹出式上缓冲头枕。在发生事故时,预紧的弹簧将下缓冲头枕向前推出;同时,两个侧方主干弹簧将上缓冲头枕垂直弹出。上、下缓冲头枕弹出到达终点位置后由专门制造的定位销来固定定位,后排头枕的释放由安全气囊的传感器控制,在试验装置中通常用电磁开关控制。据Klein教授介绍,可以考虑采用膨爆技术进行控制。

自1984年以来,Klein先生就与恺博公司合作,但他把这种主动式防护头枕的专利卖给了Proseat公司。据Proseat公司介绍,其汽车座椅发泡塑料件在欧洲市场排名第一,占整个市场的27%。

Proseat公司研发中心正在为Kassler防护头枕制作软垫。到2009年年底时,这种产品可能会批量投入生产,但不像其他新技术那样首先用于豪华型轿车,相反首先用于大批量的中低档轿车。用户为购买这一新产品只需支付约为10的费用,仅仅相当于一个经济型被动式防护头枕的价格。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