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提示: 时频分析(小波分析)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无论是汽车车门试验还是冲击响应谱测试,时频(小波)分析都是一个提取瞬态试验中频率成分的极好工具。这些具体数据可以用于提高关闭车门时的声品质,识别声源例如碰撞、闭锁和密封或者确定其在瞬态过程中发生的顺序。

下面的例子是一个家庭用轿车的车门关闭试验,使用FFT技术(图1)和最新加入到SO Analyzer中的小波分析功能(图2)。正如我们所看到的,小波分析提供了更加详细而灵敏的分析功能,无论在频域或时域内,都能更加有效地分析试验过程。

  
下图是在SO Analyzer时频分析模块中获得的,它显示了如何获取车门撞击橡胶缓冲和密封条时发出“砰”的声音的时域和频域数据。同时还展现了车门锁上时的高频冲击。



 
这些分析也经常被用于评估开关车门的声音以提高声品质。

在此冲击试验中,小波分析功能可以识别主频和冲击的传播特性,进而得到关键部件的固有频率。这极大的扩展了经典冲击响应谱数据的应用面。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