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实施期待升级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ERP实施不容乐观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企业对ERP的认识日趋理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选择ERP,并从中受益。在许多大型企业上马ERP之后,中小企业当仁不让地成为选择ERP的主力军。但处于高增长、企业组织和业务多变以及资源相对紧张的中小企业却发现,它们寄予厚望的ERP系统在实施后,往往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也有一些企业,在ERP上线后后期问题成堆,甚至最后系统闲置起来。

对于那些从紧张的资源中拿出较大人力和财力来实施ERP的中小企业而言,这样的实施成效的确不算乐观。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很多企业在ERP开始实施后才寻求咨询服务,没有经过足够的梳理、准备和动员;再如,中国绝大多数企业对业务流程再造重视不够充分或执行不够彻底,不彻底的流程改进往往需要事后把数据手工录入ERP系统,这不但使ERP的预期收益大打折扣,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原有的效率。

出现这种现象还需从ERP的发展入手来分析。ERP发源于欧美,建立在一套完善的管理理论、流程基础之上。但是,中国很多企业管理基础薄弱,业务流程比较特殊,因此,ERP最初来到中国时普遍“水土不服”。随后,一股本土化的浪潮开始席卷ERP,并造就了一大批本土ERP软件制造企业以及本土ERP实施公司。很多本土公司采取了产品、实施合二为一的销售模式。

相对来讲,本地企业对本地企业的需求把握得更到位,成本也控制得更为理想。事实上,市场和业务环境的变化使得中国企业对ERP的需求有了新的内涵。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一体化进程的加快,特别是全球制造业向中国这样的国家转移,中国市场日益成为全球市场的一部分。作为中小企业,即使在本土运营,也面临全球性的采购商机、合作和竞争,参与全球化产业链的构建、运转和维护,甚至和一些跨国巨头竞争。

显然,这些企业需要重拾曾经让它们“消化不良”的ERP精髓,比如先进的管理思想、优化的业务流程等,让企业在一个国际化的平台上运作。

期待解决的实施问题

上述理由表明,ERP正在进入亟待升级的阶段。这从SAP在中国的持续发展,并不断挺进区域市场可以得到见证。SAP软件不断本地化,加上其先进的理念、流程规范和系统本身的强大功能,正成为中国企业提升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实现商业模式创新,与全球大型企业业务接轨甚至与跨国巨头贴身竞争的重要手段。

但是,由于认识的偏差,或者单纯的成本考虑,对实施不重视,或者选择和ERP不匹配的实施服务提供商,许多中小企业没能从中获益。对ERP实施服务商而言,最重要的是经验和人才以及全球化和本地化渊源。应该说,目前的国内本土ERP实施服务商如雨后春笋,发展很快。但对国际化管理思想、流程认识不足以及经验不够、人才短缺等却是不可回避的问题。据权威部门统计,未来3年,国内ERP市场将至少短缺10 000名实施人才,而目前国内合格的ERP实施顾问不超过3 000人。

显然,目前的ERP实施服务并不能满足企业的升级需求,ERP需要领会国际化管理思想和流程精髓,同时还需要本地化经验。来自德国的ERP实施服务商——哈通咨询可以助力企业更好地完成ERP实施。

哈通咨询来自德国,目前已经与SAP携手19年,是SAP在中国的第一家实施合作伙伴,也是最了解SAP的实施专家之一,并已为国内外150多家知名企业提供了高质量的SAP软件实施、咨询和技术服务。哈通咨询遵循人性化管理风格,公司运作基于三层和谐关系:公司与客户之间的和谐;公司与员工成就的和谐;公司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多年来,哈通咨询一直默默地为许多中国大型企业、跨国公司提供ERP实施服务。中小企业市场的崛起让这个低调的德国服务商得以进入更多人的视野。目前,在中国本土市场,哈通咨询将把主要精力都致力于助力中小型企业。哈通咨询相信,中国经济的未来是以大部分现在的成长中企业为主力军,所以帮助成长型企业建立完善的ERP系统对于中国市场也是一种强有力的承诺。哈通咨询将在2008年加快促进和SAP的渠道伙伴的关系发展,并投入更多的人力来完善对中小型企业解决方案的服务。

企业发展环境的改变,让企业对ERP需求也有了根本的不同。站在一个日益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迫切期待ERP实施升级,并从中获取参与国际化产业链的力量。与此相适应,中国ERP市场也将全面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