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汽车市场依旧向好 自主品牌上市提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1500万辆的市场规模,10%至15%的增幅,使得201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看上去十分诱人。

在培育更多市场竞争优势,加紧攻城略地的同时,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也在谋求更大的发展契机。上海证券报近日获悉,仅2010年一年,就有力帆汽车春节后登陆A股,奇瑞汽车上半年上市以及众泰汽车的上市规划。

针对自主品牌车企上市进入加速期这一局面,太平洋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谈际佳表示“这是必然结果”。汽车是高资本投入行业,规模也很大,上市是必然,而且既然准备上市就要选择较好的时机。2009年汽车市场好,这些企业的业绩都出现大幅增长,同时,业内对2010年的市场预测也很不错,这时上市,公司可以获得更好的估值。

“我们今年上半年在A股上市的目标不会变。目前正在等候证监会的审批。”昨日,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位高层这样告诉记者。尽管和奇瑞汽车一同排队上市的有37家公司,但奇瑞汽车高管仍有信心在今年的上半年实现上市。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奇瑞2009年的盈利情况相当不错,这主要是我们新上市的高端车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尹同跃预计奇瑞2009年销售收入可能达到500亿元。

“奇瑞将选择直接IPO上市,不考虑借壳,目前公司正在走流程。”奇瑞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这样告诉记者。

历经8年的广汽整体上市之路近日也获得新进展。日前,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已于2010年1月19日向港交所递交新上市申请。这个消息击破了此前坊间传闻的广汽借壳长丰登陆A股。

与此同时,力帆股份公司高管透露,力帆汽车A股上市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各项审计工作都已完成,将于春节前提交IPO申请。

在纯电动车领域另辟蹊径的众泰汽车,将可能同时获得国内、国外两个融资渠道。据相关人士透露,公司即将进入上市材料报批的阶段。而众泰的新能源汽车业务,很有可能选择单独海外上市。

事实上,加速上市确实可以帮助车企理顺管理机制,是实现做强的一种重要途径。但同时,自主品牌企业仍在继续深耕市场,试图在2010年抢占更大的市场份额。

1月29日,奇瑞正式公布“精耕2010”年度战略规划。根据这一规划,奇瑞汽车确定了确保70万辆,力争90万辆的销量目标,四大品牌将共有17款全新或改款车型上市。此外,奇瑞还将推出多款新型发动机和变速箱,亚洲最大的汽车实验室也将投入使用,全年研发投入将达24亿元。今年1月份,奇瑞延续了去年底的强劲势头,月销量首次冲破7万辆,达到73433辆,同比增幅达到157%,环比增长14.8%,再一次刷新了自身单月销量纪录和自主品牌企业销量纪录。

而力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廖雄辉也对记者表示,经过4年的总结积累,力帆汽车已走过了艰难的探索期,即将进入快速增长期。2010年,力帆汽车的增长目标是50%。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