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脂让汽车更轻更省油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树脂,在多数人的印象里,是一个最常出现在眼镜上的名词。实际上,树脂在人类生活中的应用非常广泛,而它在汽车领域的最新应用,为汽车科技与生活带来了全新的概念与改变。

日本一些材料制造公司为汽车企业开发出了树脂车窗以及其他汽车树脂部件。

新研发的透明树脂车窗,其坚硬强度丝毫不比普通车用玻璃差,经过特殊处理的透明树脂车窗强度甚至要高于玻璃,而透明树脂透光性也比玻璃更理想。同时,树脂特有的延展性让树脂不易被击碎,即使破裂也会整体粘连在一起。即使是树脂碎片,其菱角的锐利程度也低于碎玻璃,这使透明树脂车窗拥有更好的安全性。不仅如此,透明树脂车窗的重量只有普通玻璃车窗的2/3到1/2,大大降低了整车质量。

如果说透明树脂车窗让人很容易理解和接受的话,高强度树脂发动机外壳就有点令人匪夷所思了。树脂在高温下经过反复处理于冷却,可形成不亚于钢铁硬度的高强度树脂。用这类树脂产品所制作的汽车发动机外壳部件,同样在重量和成本方面优于普通金属产品。此外,日本各大材料制造商还在积极开发将金属和树脂材料进行混合与组合而形成的轻型复合材料。据悉,这些材料如果将汽车的整体重量减轻三成,所消耗的燃料费用就将由此降低两成,而这对于树脂材料来说是一项非常轻松的任务。也许,再过几年我们将看到“树脂汽车”在道路上穿梭了。

在汽油价格居高不下的背景下,日本汽车业界围绕轻型材料的竞争已日趋激烈。不仅是树脂,一切可以改变汽车的新型原材料都在积极的研发当中。目前,日本各界正积极合作攻关,研发用于汽车车体的低成本碳素纤维材料,“全碳纤维汽车”有望在2015年前后实现商品化。而其他材料商将抢先开始批量生产可用于汽车部件或取代玻璃的新材料。总之,由树脂带动的汽车新材料革命已经暗潮涌动,未来的汽车一定会呈现质的飞跃。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