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逆境中寻找胜机——索尼的CMOS传感器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大概是在3年前,强大的照相功能成为了手机的卖点。像素不断增加,由图像处理LSI实现的拍摄模式也丰富了起来。但是好景不长,转瞬之间日本国内手机的卖点就移到了薄机身方面。再加上移动通信运营商降低手机的采购价格,各机型的相机功能开始下降。

  手机的照相功能现在仍处于逆水行舟。而就在这种背景下,意气风发地表示“现在正是出手之时”的是索尼的摄像元件部门。该公司2007年获得的份额虽然是倒数几位,但是该部门打算在2~3年内,获得300万像素以上手机用品种的顶级份额。

  刚听到这个目标时,笔者感到:“就算索尼在数码相机摄像元件领域拥有51%(Techno Systems Research调查结果,2007年)的全球供货份额,实现这个目标将会相当艰难”。不过,进来笔者的想法略有改变。其原因有三。

  第一,配备500万像素相机的手机大多采用的是索尼的CMOS传感器。目前采用的机型为面向日本发售,因此,在需求庞大的全球市场机型上还没有分出输赢,不过可以说开局不错。

  第二,CMOS传感器电路结构实现了通用化。虽然是手机用品种,但是与单反相机和卡西欧计算机的高速连拍相机“EX-F1”使用的CMOS传感器采用了相同的电路结构。因此,易于采用提高画质和降低成本的设计及制造经验,开发费用的回收也比较快。

  索尼最近给CMOS传感器赋予了“Exmor”的昵称,这并不只是为提高品牌影响力而采用的战术(笔者个人曾总觉得不过是个名称而已)。

  第三,手机相机的功能仍有提高的余地。这一点通过调查索尼爱立信制造的“SO905iCS”得到了证实。SO905iCS的500万像素CMOS传感器和3倍光学变焦镜头等硬件引人注目,同时也配备了非常人性化的软件(SO905iCS拆解报道)。

  包括拍摄时GPS信息获取快、写博客时自动旋转纵向拍摄的照片、令人不禁笑出声来的快门声在内,SO905iCS通过软件,实现了数码相机开发人员为之钦佩的细节。笔者也认为这是一款比之前的拍照手机更有趣,使用更轻松的机型(参见手机拆解专题)。

  今后,索尼爱立信估计会把在SO905iCS中得到的技术资产广泛应用到海外上市的手机之中。这样一来,韩国三星电子和芬兰诺基亚也肯定会拼命追赶索尼。最终,如果照相功能重新成为手机的卖点,索尼摄像元件部门便能够更加充分地发挥其技术实力。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