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器带来新一轮革命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中国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给蓄电池行业带来了空前的机遇。汽车动力需求量大幅增长,汽车蓄电池的产量年均递增达到18%左右。其中,车用铅酸蓄电池大约占整个铅酸蓄电池用量的80%。

我国过去10年电池总产量平均增长远高于欧、美、德等发达国家,其中汽车型蓄电池增长8.33%。

汽车业巨头在国内纷纷投资建厂的同时,国外蓄电池生产商,如:江森控制公司、艾诺斯等著名企业也都已进入我国进行生产活动。
汽车业内人士表示,江森VAR鄄TA、西恩迪等品牌的引入,将解决高档车消费者的需求。

蓄电池为汽车而改变

目前我国在汽车领域的电池处于国际水平。

以风帆、骆驼、统一和万里为代表的汽车用蓄电池企业产量稳步增长,起动用蓄电池产量分别达到了544万、196万、230万和52万kVAh。

随着人们对汽车的安全性和乘坐舒适性要求越来越高,各种汽车电器应运而生,使汽车蓄电池除了提供传统意义上的起动、点火、照明(SLI)功能外,还成为各种车辆负载的电源(SLIPA)。传统的12伏电源的功率已经不能满足汽车电器逐渐增加的要求,而采用36伏电源系统为汽车电器提供了较大的发展空间。

未来的汽车用车辆负载将持续增长,从过去较小负载额外增加50~100瓦,且负载功率需求大大提高。汽车用电器增加,发动机舱内的温度更高,要求蓄电池在高温条件下仍然有很长的寿命、更低的损耗。

未来技术三大趋势

未来铅酸蓄电池的开发目标之一是生产免维护电化学系统。

目前还只有阀控式铅酸蓄电池能满足这个要求。阀控式蓄电池大大减少了维护或者是完全免维护,因此它比富液式蓄电池便宜。在循环寿命和比能量输出方面,阀控式铅酸蓄电池性能比富液式铅酸蓄电池差10%~15%。需要提高阀控式蓄电池的上述性能,使其接近富液式铅酸蓄电池。

铅酸蓄电池发展的第二个重要趋势是提高输出功率。一般采用包铅的铜扩展式板栅替代负极铅板栅而实现。另外一个发展较快的设计趋势是采用卷绕式箔片极板的高功率蓄电池。

例如:美国EXIDE公司开发了汽车起动用卷绕式VRLA电池。西班牙EXIDE公司开发了高能Orbital密封阀控铅酸蓄电池等。作为提高铅酸电池比功率和比能量的最终目标,更高级的改进技术是双极式极板蓄电池。

铅酸蓄电池技术第三个重要趋势是提高铅酸蓄电池可靠性。蓄电池的可靠性不仅取决于生产技术,也取决于充电方法。制定适用于各种类型蓄电池的充电方法,提高其循环寿命,是蓄电池技术发展的另一个重要趋势。

由环境需求和能源限制而引发的竞争,使汽车不得不面临较大的变化。提高安全性、舒适性以及降低燃耗将是汽车业发展的重点,汽车蓄电池将向着高功率、轻量化、小型化方向发展。

同时,进一步强调其免维护性能,研究适宜的新技术、新工艺,完善阀控电池性能,降低阀控蓄电池对温度的敏感性,以保持铅酸蓄电池在化学电源中的主导地位,应对新的汽车技术的挑战。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