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可靠性是“重中之重”

访北京运通恒达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晓彤先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图1:北京运通恒达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晓彤先生

与国外先进的汽车产品相比,我国汽车产品的可靠性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为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我们需要提高汽车产品的可靠性水平。但是,中国很多汽车企业在可靠性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对于开展什么可靠性工作、如何开展可靠性工作等方面存在不少疑惑。为了使大家对可靠性工程有更多的了解,本刊记者特邀这方面的专家——北京运通恒达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晓彤先生,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

AI: 您从事可靠性研究工作多年,对可靠性工程的重要性一定有非常深刻的认识,能否结合汽车产品介绍一下可靠性工作的重要性?

陈晓彤先生:可靠性工程是为达到产品预期的可靠性要求而在设计、开发、生产和试验阶段中开展相应的具体工作,从工作的范畴上可以划分成可靠性管理、可靠性设计与分析和可靠性试验等。可靠性是指产品在规定条件下和规定时间内,完成规定功能的能力。对于汽车产品来说,规定的条件是指汽车在运行时的环境条件和工作条件,因此,在评价汽车产品的可靠性时要建立在汽车行驶时的气候状况、路面情况、行驶速度、负载水平等基础上。

由于可靠性工程是专门针对产品的“故障”进行研究的科学,产品发生故障是无法根除的,只要是产品,就可能出现故障。可靠性工程的作用是利用一定的资源开展可靠性工作,降低故障的危害程度,减少故障发生的频率。国内一些汽车企业在汽车产品的研发过程中,常常片面追求汽车性能优良、功能齐全,忽视了产品的可靠性工作,忽略了对故障的产生、发展以及预防、维修、保障的研究,具体体现为产品容易坏、坏了不好修,即使修好后同样原因的故障仍容易再次出现。最近出台的汽车召回制度就是为企业提出要求,必须在产品的设计、生产和使用整个寿命周期中重视可靠性工作,从根本上预防重大故障的发生。

AI: 可靠性工作既然如此重要,那么企业实施可靠性工程应从哪几方面入手呢?

陈晓彤先生:对于在可靠性工作方面处于起步阶段的汽车企业来说,要开展可靠性工作,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 建立可靠性工作系统。

可靠性工作系统不仅仅包括专业的可靠性工作机构,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可靠性工作组织体系。可靠性组织体系是企业可靠性大纲、规范、指标、工作流程和工作项目的制定和管理系统,负责企业可靠性的工作管理和技术支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需配备专职的可靠性工作人员或成立专门的可靠性管理机构;

2、可靠性工作责任体系。通过文件形式明确各个开发阶层的可靠性工作责任,对总师、主查设计师、主管设计师、质量工程师和设计师分配可靠性工作责任,明确每个车型、每个产品、每个总成的可靠性责任,规定可靠性的工作项目是在产品开发过程中的一个必要的、不可缺少的责任环节,而不是选做的工作项目;

3、可靠性工作系统还包括可靠性工作计划管理和工作流程管理。可靠性工作计划可以按照车型的开发进程和日历进程来制定,针对汽车的各个组成部分(整车、总成、零部件等)规定在产品的各个阶段应该做哪些可靠性工作项目、需要什么资源,由谁来做等,做到任务清楚、节点清楚、要求清楚、责任人清楚。可靠性工作流程管理就是要把在可靠性工作计划中规定的各个可靠性工作项目有序地落实到产品研发和生产过程中去。

第二, 建立汽车产品的可靠性数据基础。

在开展可靠性工作的过程中,有些工作常常是因为缺乏基础数据而难以有效地开展,例如在进行可靠性评价过程中,常常由于缺乏必要的数据而无法对当前产品的可靠性水平(如B10寿命、MTBF等)进行定量评价,这样就难以制定切合实际的可靠性增长目标和计划,难以对新型号产品制定合理的可靠性指标并进行目标管理。因此,我们必须要花大力气建立可靠性工作所必需的数据基础,这样,其他的可靠性工作项目如故障模式影响分析(FMEA)、可靠性设计准则、可靠性评估等就有了数据保证。但是,建立汽车产品的可靠性数据基础不是一朝一夕的工作,需要科学的管理办法和长期的数据积累,一般来说需要配套专业的可靠性信息管理软件来辅助进行。

第三, 选择几项重要的、适用性强的可靠性工作来开展。

我认为,对于汽车产品来说,可靠性设计准则、故障模式影响分析、可靠性增长试验是比较合适、容易见效的几个可靠性工作项目。但是,不管选择什么可靠性工作项目,都要遵循可靠性工作的规律进行,强调工作效果,尤其要避免流于形式的做法。

第四, 结合本企业的产品,开展可靠性专业培训。

产品的固有可靠性是由产品的设计决定的,产品的使用可靠性是由产品开发和生产的各个环节决定的,因此有必要对产品的开发人员进行必要的可靠性专业培训,使他们了解可靠性的基本概念和常识,了解可靠性的工作意义,了解各个可靠性工作项目和工作要求,促进可靠性工作项目的开展。

AI: 目前,我国汽车行业中系统地开展可靠性工程的企业还不多,您觉得企业普遍面临的现实问题和主要困难有哪些?

陈晓彤先生:在我国汽车行业,目前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在于企业人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对可靠性工作的认识还有待于转变,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关于可靠性和开发进度之间的矛盾的认识。由于市场竞争激烈,各汽车企业为了占领市场,不得不抓紧时间迅速推出新的车型,导致开发过程过短。研发人员为了完成计划任务,常常加班加点超负荷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保证产品的功能和性能都有些紧张,就几乎没有时间做那些系统性的可靠性工作了,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可靠性工作必然会耗费一定的工作精力和时间,这是我们无法回避的。但是,如果我们能把可靠性等同于产品性能和功能来对待,科学地制定可靠性工作计划,在开发过程中并行地开展可靠性工作,将可靠性工作有机地融入到产品开发和制造过程中去,这样就可以极大地提高可靠性工作效率,尽最大努力保证产品的可靠性水平,另外,系统的可靠性工作会有效地降低返工率,从而降低风险。

其次,关于可靠性和成本之间矛盾的认识。价格竞争是汽车市场竞争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为了提高价格竞争力,各企业都在加大力度控制成本,而可靠性工作必然需要一定的人、财、物的投入,必然会导致开发成本的提高。在这方面,我认为应彻底转变观念,将仅考虑开发和制造成本转为综合考虑全寿命周期费用,对于汽车产品,从用户的角度来看,其全寿命周期费用不但包括采购费用,还要包括使用、保养、维修、报废等费用。从汽车企业的角度来看,汽车的全寿命周期费用不但包括开发和制造成本,还包括三包期索赔费用和召回风险成本等。在可靠性方面的投资一般会增加前期的开发和制造成本,但是由于可靠性的提高和故障率的降低,会大幅度减少后期的维护、维修和保障费用,从而降低全寿命费用。据美国诺斯洛普公司的统计,在开发阶段为改善可靠性与维修性花费1美元,将在以后的使用和保障费用方面节省30美元,因此,在可靠性方面的投资是必要的和经济的。

另外,在汽车企业普遍缺乏可靠性方面的专业人才也是阻碍可靠性工作开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引进专业人才的同时,加大可靠性培训力度,着力培养专业人才,必要时可以借助国内可靠性专业公司的技术和经验,来缓解专业人才不足的矛盾。

AI: 鉴于可靠性工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它在汽车行业的前景必将非常广阔,能否谈谈贵公司未来几年在汽车行业的推广方式以及发展蓝图?

陈晓彤先生:北京运通恒达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著名的专门从事可靠性工程技术的专业公司,公司已在国防、航天、航空、电子等行业的可靠性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公司将继续稳步发展,与不同行业领域的专家密切合作,共同推进可靠性工程技术在我国的普及和发展。

在中国的汽车企业中,人们已经逐步开始认识到,提高产品可靠性水平是企业的“重中之重”。自2003年,运通恒达公司开始与国内汽车企业进行联系与接触,有计划地逐步进入汽车市场,在一些企业已经得到认可并正在为企业带来越来越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未来几年内,运通恒达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在中国汽车可靠性领域的投入力度,引进国外先进的汽车可靠性专业技术,与更多的汽车企业紧密联系,为企业开展汽车产品的可靠性工作提供一流水准的专业服务,包括提供专业的可靠性工具软件、开展可靠性技术培训和提供可靠性专业咨询服务等,协助用户制定实施可靠性工程的全面解决方案。

在与各汽车企业的合作过程中,我们将不断提高自身的技术实力和服务水平,与中国汽车行业的各个企业共同进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