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生产组织的艺术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小型车的个性化现象比传统轿车更加突出。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来自梅塞德斯-奔驰公司的“Sprinter商务办公车” 在按照单件生产组织的同时是如何保证极低的生产成本和极高的产品质量的。

“对于我们来讲,原则上不存在批量生产,因为几乎每个客户都有自己的特殊要求。”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在杜塞尔多夫的Sprinter商务办公车汽车生产厂厂长沃尔夫·舒尔茨·沙恩霍斯特博士说道。

在实际生产中,小型车的个性化现象比传统轿车更加突出。仅Sprinter商务办公车的每种车型就有3种轴距和5种负载等级,这还不包括不同的车高要求和车箱结构,不包括200多种的汽车座椅和几乎没有重复的车内装饰配置。

如何才能在汽车装配生产线上顺利地完成这些各种各样的个性化配置呢?杜塞尔多夫的生产负责人曼弗里德·古特道夫先生介绍说:“我们每个生产批次的生产数量唯一,也就是说,我们的生产组织必须按照单件生产的方式进行,并能保证大批量生产时的优点——极低的生产成本和极高的产品质量。”单件生产组织方式同样也对生产和供应商的物流管理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例如:只有在汽车的生产加工全部完成后,才能开始电气部分的安装,因为大量的汽车零部件不同,无法组织在汽车装配生产线中实施自动化的电气布线。

在汽车电气安装时,将车辆从生产线上取下安置到双工位安装工作台上,以便于电气安装工人手工布线。在完成这些电气安装工序之后,汽车被再次送至汽车装配线上进行后续工序的装配。这种手工布线的工时随车主的要求不同而差异很大,在生产物流管理过程中必须予以足够的重视。

杜塞尔多夫汽车生产厂是每辆车大约4800个汽车零部件的最终集结地。这些汽车零部件是由460个零部件供应商及五个梅塞德斯-奔驰的子公司提供的,每天由200余辆载重货车运送生产所必需的零部件,总重量达2000t。在整个物资运输过程中不允许出现一点点差错,因为在汽车的安装工作台旁每种零部件只有一箱。

“汽车生产组织的艺术在于高度的自动化与细致非凡的物流管理相结合。” 古特道夫先生说到。只有这样,企业才能从事无巨细中获取利润,才不会浪费原材料。

从定时供货到适时供货

定时供货好似一所“高等学府”,给许许多多的零部件供应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例如:图灵根的August-L?pple工厂以每4h为一个供货周期,准时为杜塞尔多夫汽车生产厂供应汽车车门。同时,他们厂内保存的车门库存量也仅仅能够维持4h。

汽车的仪表板由梅塞德斯-奔驰公司在杜塞尔多夫的工厂自己生产;汽车的驾驶座椅和其他座椅以及电气布线等部件则来自工厂附近的工业区,主要供货厂商有Isringhausen、Magna Seating和Kromberg & Schubert,这些企业保证了汽车生产的适时供货,例如:Isringhausen公司可以在140min之内把生产需要的汽车座椅送到装配线旁。

“适时地将所需要的部件运送到安装生产线旁”在Sprinter汽车生产厂贯彻实施得非常好,杜塞尔多夫的人们也因此而感到非常自豪。

杜塞尔多夫汽车生产厂的装配现场:梅塞德斯-奔驰Sprinter商务办公车按照单件生产组织的原则组织生产。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