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汽车模具的设计加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中国汽车模具产业正以其日新月异的速度快速成长着,作为加工制造数字化行业的引领者,Cimatron 软件在模具行业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其清新的功能犹如一股新鲜的血液注入到他的身躯里,加速模具产业发展的脉动。

 Cimatron E系统是Cimatron公司在Windows操作系统环境下原创的、高度集成的CAD/CAM软件,是为用户提供从产品设计到模具设计以及加工制造的整个工作流程的解决方案。它拥有强大的数据转换接口,除了涵盖所有的工业标准数据格式(如:IGES、STEP、DXF等),还可以直接读取一些主流CAD系统的数据格式(如:CATIA、UG、Pro/E等)。Cimatron的数据交换接口不仅能实现数据交换,在转换的过程中还可以同时检查对方几何信息的完整性,对存在问题的几何信息也可以进行自动修复。

在模具的设计制造部分,Cimatron 软件特有的快速分模(QuickSplit)功能可以帮助模具制造者快速高效地完成汽车模具的设计过程。Cimatron E的快速分模功能可以对模型进行脱模角度检测并且指定用色差图来显示不同脱模角度,还可以指定型芯、型腔、滑块和斜顶等多个不同的分模方向,同时进行脱模角度的检测。

在快速分模环境中,按照Cimatron E提供的向导工具条的顺序,对零件进行分模操作。首先指定型芯型腔和滑块的分模方向,自动区分零件曲面到不同的分模几何集合;下一步自动产生模型的内外分型线,通过自动产生的内分型线填充出内分型曲面;为了使创建的外分模曲面更加符合实际生产的要求,通过造型曲面和自动分型面混合操作的方式就可以得到所需要的分模外形。

Cimatron E提供了向导式的工具条来引导操作者进行分模,而且针对不同的曲面实体都可以快速地进行拆模,不需要事先对模型进行缝合实体操作。分模线和分模面都可以自动生成,也能人为修改。

作为世界一流的面向制造行业的CAD/CAM方案供应商,在NC技术上实现了新的突破——智能NC,它结合了当今最先进的加工技术:自动化NC(ANC)和基于知识的加工(KBM)。这些技术又与毛坯残留知识达到了实时结合。Cimatron的智能NC代表了当今在NC技术领域上的一个突破。Cimatron的KBM为用户提供了优化刀迹轨迹和产生更加高效的NC代码的能力。此外,Cimatron NC支持从2.5到5轴的高速铣削,毛坯残留知识和灵活的模板有效地减少了用户编程和加工的时间,Cimatron NC提供了完全自动基于特征的NC程序以及基于特征和几何形状的NC自动编程。

Cimatron E 在汽车模具加工方面主要有以下特点:

3轴粗加工:Cimatron NC 强大的粗加工程序及其超乎想像的高效加工策略提高了使用者的生产效率,精确的剩余毛坯模型始终贯穿在整个加工程序中,有效地减少了空切。程序自动创建进退刀方式,并且根据实际刀具载荷自由地调整进给速度。粗加工程序提供了多种加工策略,我们可以通过加工区域、边界曲线以及检查曲面来限制加工范围并且全面支持高速铣削。

3轴精加工:强大的3轴精加工程序提供了基于模型特征的多种加工策略,几何形状的分析带给我们高效率及高质量的曲面精度。水平和垂直区域可以用等高加工、自适应层、真环切以及3D等步距等策略。精加工还包括例如清根和笔式的残料加工以及高速铣削的优化选项。

毛坯残留知识:智能NC计算毛坯残留量,基于毛坯残留知识减少不必要的刀路,每次刀轨计算之后自动更新毛坯并计算零件与毛坯之间的区别,全流程模板可以用来再次计算,并能容易地适应新的几何零件,Cimatron 已经证明其可靠的柔性策略显著地缩短了加工中时间的定义,提高加工的稳定性。

高速铣削(HSM):Cimatron高速铣削提供了多种高级刀路征来满足用户的加工过程,这些包括智能开粗、智能进刀以及二次加工能力,另外还包括螺旋进刀、圆角走刀、圆角连接、摆线加工、NURBS插补、进给速率优化以及切削载荷恒定等特征。

残料加工:残料加工功能清除前一把(大的)刀具不能进入的区域,在加工的特征来源与对几何形状的分析上,对不同的特征实施合适的加工策略,这些特征包括:某一层的粗精加工、流线铣和型腔环切。自动清根功能对零件进行区域识别、计算,自动检测需要清根的区域,并对垂直区域和平坦区域的清根采用不同的加工策略,对平坦区域采用沿零件拐角的轮廓式清根,对垂直区域采用等高线式清根,这在前道工序留有较大余量的情况下,实现了具有针对性的加工策略,有效地保护了刀具,保证了加工结果的优良性。

多轴加工:Cimatron 为用户提供了从定位5轴到多轴联动的全方位加工功能,结合2.5轴至3轴铣削和钻孔功能,5轴加工提供给用户仿真和在加工方向上编辑刀具的移动功能。5轴联动铣削包括粗加工,控制前倾角和侧倾角的精加工,侧刃铣削以及刀长较短时自动倾斜功能,5轴铣削能有效地提高加工效率、延长了刀具使用寿命并产生高精度的曲面。

通过上述的高速铣削加工过程,型腔表面通过抛光可以得到镜面的效果。

Cimatron E软件在汽车模具制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随着制造技术的进步,Cimatron公司能够提供更先进的功能模块,更加缩短交货周期。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