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威柴油发动机柔性装配流水线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在一汽无锡柴油机厂奥威柴油发动机的装配流水线上,完美地体现着标准模块化工作站的设计理念,柔性的设备可以适应5种完全不同的发动机的装配,并且为今后可能的设备升级改造提供了最大保证。

一汽无锡柴油机厂的奥威柴油发动机是具有大功率、长寿命、低油耗、低排放、低噪音等特点,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的一流柴油发动机,其柔性装配流水线的交钥匙项目由系统集成商ABB公司承建。2003年12月20日,奥威柴油发动机顺利下线,这标志着历时一年的柔性装配流水线成功通过了最终验收。现在,奥威柴油发动机源源不断地下线,为许多汽车提供着强劲的动力,而ABB的动力总成技术为其提供着持续有力的保障。

奥威柴油发动机柔性装配流水线属国内一流水平,即使在欧美,也堪称先进水平。全线共占地3800m2,节拍时间90s,共有124个工位,其中自动工位20个,半自动工位23个,共使用了6台体现ABB最新技术的工业机器人。

整套系统均采用了三维的设计方式,运用了标准模块化工作站的设计理念。各工位之间布局合理,风格一致,机械机构和控制方式完全相同,易损件和零部件可以通用,柔性的设备可以适应5种完全不同的发动机的装配,所有这些为流水线的平稳运行和今后可能的设备升级改造提供了最大保证。

流水线系统采用非同步的专用大型柴油机机动辊道,避免了托盘运动过程中的相互撞击和相对摩擦。拧紧技术、泄漏测试和各类静态试验的设备都采用国际知名品牌,整个控制系统通过现场总线方式紧密地联系,不仅达到了全线防错的质量控制要求以及在线实时监控和显示装配线的运转情况,而且将所有的工艺数据(如拧紧的扭矩和转角、泄漏量、测试的结果)与柴油机的流水号相关联后永久地保存在数据采集系统中,零部件追溯系统可以将各主要零部件的信息通过条形码扫描方式记录在每台发动机的技术档案中。

在完成此项目的过程中,ABB整合了瑞典、美国、德国三大技术中心的全球先进技术力量,做到技术公开、资源共享,实现了项目初期作出的“合作最为成功,项目见效最快,交货时间最短”的承诺,体现了一流动力总成供应商驾驭工程项目的良好信誉和卓越能力。

在欧美,ABB为VOLVO、SCANIA、ZF、KHD、GM、DAIMLER-CHRYSLER、FORD等国际知名公司提供了大量的流水线设备,在中国,除了一汽锡柴的项目以外,ABB还为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和上海大众等公司提供了各种流水线设备,总价值约8千万美元。

ABB动力总成装配技术中心

ABB动力总成装配技术中心成立于1970年,拥有超过30年的动力总成装配流水线的生产和工程实施经验。ABB全球动力总成中心由瑞典、德国、美国的三大技术中心和在中国上海、巴西圣保罗的当地服务公司组成,产品涵盖了柴油发动机、汽油发动机、手动/自动变速箱、传动轴及转向系统等汽车动力总成系统的所有装配流水线。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