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电子安全技术提升道路交通安全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转弯过急或紧急制动躲避突然出现的障碍时,ESC和ABS可帮助驾驶者应对这些紧急状况;配置了坡道起步辅助系统(HSA)的汽车便于在坡路上轻松起步。这只是大陆集团适用于多种车型的电子安全技术的一部分。


大陆集团开发的HSA系统能帮助驾驶员在陡坡上起步,有效避免溜车

 
 

日前,大陆集团在北京举办了以“尽情驾驶、安全相伴”为主题的汽车安全驾乘体验活动,邀请中国OEM厂商和媒体亲身体验防抱死制动系统(ABS)、电子稳定控制(ESC)和坡道起步辅助(HSA)等技术的优点。本次驾乘体验活动旨在提升人们对汽车安全技术潜力及其重要性的关注度。

首先,大陆集团的试车工程师通过加装与未加装ABS系统为我们演示了其制动效果。在车辆正常行驶时,如果一行人突然横向进入公路,那么该车辆采取的惟一办法只能是紧急制动,由于未加装ABS系统,可能出现一个或多个车轮锁死,特别是在路面局部湿滑不能提供均匀附着力的情况下,这些车轮会瞬时失去作用于路面的制动力,汽车将失去横向稳定性。施加的制动力不足会发生侧滑,汽车对转向失去反应,失控后撞向障碍物。

而ABS系统不仅可以避免车轮抱死,并能保证每个车轮在制动过程中始终处于最佳滑移状态,确保制动时汽车能够安全地停在车道内。ABS系统的传感器可记录每个车轮的转速,并分析ECU中的数据。如果通过ECU对传感器信号的分析检测到一个或多个车轮即将抱死,液压系统中的电控液压阀将暂时打开,降低相应车轮的制动压力。由于不会抱死,车轮可以重新转动,从而保持纵向和横向最佳稳定性。然后,再次加大制动压力。这种制动压力控制或调制周期每秒内重复多次,从而大大提升制动效果。

随后,记者对ESC系统进行了体验。ESC系统是一项可显著减少公路伤亡事故的安全技术。美国已规定将ESC作为2011年9月以后新车的标配系统。据悉,亚洲立法机构目前尚未采取这项措施。

ESC传感器捕获大量数据,包括车速、方向盘的转动角度、汽车横向和纵向加速度以及偏转角速度,即沿垂直轴线的旋转角速度。如果检测到汽车沿着不同于驾驶者方向盘转动的方向行驶,ESC系统将进行干预,避免了汽车前轮在弯道中失去侧向抓地力,即转向不足的情况;或者出现最不愿意见到的因转向过度造成汽车后部甩尾。在ESC系统的工作过程中,发动机输出扭矩减少,当仍不足以保持汽车稳定时,则进一步分别制动每个车轮。ESC系统实际上是一种可分别或同时制动4个车轮的制动系统。这是即便技术再高超的驾驶者也做不到的。

最后,记者体验了在坡道起步时HSA系统的神奇功能。日常驾驶中,由于车辆拥堵或者停在进入多层停车场的坡路上,如果不想让发动机熄火,手刹与离合器的配合真得下番功夫。这时,如果有了HSA系统的帮助,情况则大有改观。驾驶员松开行车制动踏板后,HSA系统会继续保持先前的制动压力达几秒钟,从而确保车辆仍然停止不动。在起步时,HSA系统会随着驱动扭矩的增加而逐渐减小制动压力,有效避免溜车,大大提高了坡道起动的安全性。

大陆集团的ABS系统、ESC系统和HSA系统已被各大OEM厂商广泛采用。大陆集团底盘与安全系统部中国区电子制动系统事业部总监Friedrich Angerbauer先生指出:“最大限度地提高驾驶安全性是大陆集团的核心业务。我们的目标是力争未来不再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或伤亡。这种‘零事故’理念代表了安全驾驶的一个新高度。”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