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中央遥控门锁开闭不良现象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中央遥控门锁装置因为使用方便、安全性能高,已被许多汽车厂作为出厂标准配置。但有些整车下线后出现了中央遥控门锁开闭不良的故障,还需再次进行调试,造成整车下线后不能及时入库,费工费时。下面以郑州日产的皮卡车为例,解析中央遥控门锁开闭不良产生的因素及对策。

中央遥控门锁的工作原理

中央遥控门锁装置由电路系统和机械系统构成,其工作原理分别如下:

1、电路系统工作原理

电路系统主要由主控制器、执行器、遥控器以及连接线束构成。遥控器是一个小型发射装置,可对主控制器发出开、闭锁信号;主控制器是一个智能控制单元,安装在车内较隐蔽的位置,接收遥控器发出的信号并通过其内部结构、连接线束将信号传递至执行器中的门锁电动机;执行器中的门锁电动机与门锁装成一体,门锁电动机带动门锁实现开锁、闭锁操作。将汽车所有车门的执行电动机连在一起,可实现门锁的集中控制,为车主带来很大方便。

2、 机械系统工作原理

图1为郑州日产皮卡车使用的门锁总成,各个门锁总成的实际状态随制件的变化而有所不同,但其工作原理基本相同。


图1  分装后的门锁总成

如图2所示,锁体上驱动臂的运动状态同时受门锁电动机及锁体外的联接部件运动状态的影响,而锁体上驱动臂的运动状态直接决定锁体的开锁、闭锁状态。


图2  门锁机械系统工作原理

故障现象分析

使用门锁遥控器开闭车门时,可能出现以下两种故障:

1、所有车门上的内开手柄遥控臂根本无动作,说明门锁电机未驱动,电路系统出现故障。

2、所有车门上的内开手柄遥控臂均有动作,但部分车门内开手柄遥控臂动作后的状态未处于设计的极限状态,即开锁、闭锁状态。该故障说明电路系统工作正常,主要是锁体内部机构及锁体外的联接部件运动时产生的系统传动阻力大,执行器内的电机驱动后,锁体内部结构不能处于正常的开闭状态。特别是执行器内的电机如属于半程驱动,后半程靠门锁体内的弹簧弹力回位,该故障尤为突出。

当出现第一种故障时,应对电路系统的电器单元及相关部件进行分析处理,或及时更换,但汽车生产厂出现的门锁故障主要为第二种。

故障原因调查

门锁总成装配于车门后的状态如图3所示。电器系统与机械系统的连接部件为执行器、锁体,所以分析机械系统故障的起点在执行器,依据图4对各个因素进行调查、分析:


图3  门锁总成装在前门上的状态

a.执行器的驱动力、行程小会导致车门锁体上的驱动臂驱动力和行程小,使锁体内部机构运动不到位,造成门锁开闭不良。因此对执行器的驱动力、行程进行了确认:合格。

b.凡是出现故障的车辆均存在用遥控器锁止车门时,内开手柄上的遥控柄有动作但未完全回位的现象,因此对故障门锁的机械系统进行3台份系统传动阻力确认,门锁系统传动阻力规格<1.5kgf,经测试故障门锁系统传动阻力偏大,具体见表。


表  实测故障门锁系统传动阻力(kgf)

通过表的3次实测数值及对执行器的确认可知,产生故障的主要原因为机械系统产生的系统传动阻力过大,综合分析结果如下:

□ 对锁体构成部件及总成进行确认,各个部件合格,锁体总成的各项技术要求合格。

□ 连杆1、2均有检具控制长度、形状,但前门的连杆2卡子部位形状缺少控制,此处的Z、X向连杆与卡子干涉是产生阻力的原因。

□ 对连杆支架的各项技术要求进行确认,合格。


图4  影响中央遥控门锁开闭不良的机械系统因素

□ 对内开手柄调查时发现:只有总成图,无构成部件的产品图,构成件的质量无法判定;另外,内开手柄上的遥控柄与相关件的配合应该为间隙配合,实际为过渡配合,产生的阻力时大时小;遥控柄与连杆的联接部位应为圆角,实际为尖角,易产生阻力;内开手柄上的连杆过槽小、遥控柄与手动柄的凸台低是阻力产生的主要部位,但符合设计。

□ 车门内板上门锁的安装孔位、型面合格;在车门内板总成装锁体的部位发现车门内板与门锁加强板间隙大,锁体装配时与其干涉,最后确认车门总成的其他部位合格。

□ 门锁装配过程中各部件的状态确认:内开手柄、锁体与车门的联接位置随车门内板的孔位而定,连杆支架靠1处螺纹连接固定,固定的过程中Z向位置台与台不一致,打紧螺栓的瞬间,连杆支架摆动,螺纹为右旋,右侧的摆动方向易造成故障。由此判定,连杆支架固定后的位置不稳定是产生阻力的原因,内开手柄的扣板安装不到位也会与内开手柄上的遥控柄干涉,产生阻力。

□ 门锁总成分装后堆放在一起,然后抓起放在料盒内配送至装配工位旁,再抓起、堆放在装配工位的工位器具中,操作工装配时有部分的制件叠压。一系列的取放造成连杆变形,连杆与相关件干涉,产生阻力。

综上所述,中央遥控门锁开闭不良的因素主要有5点:前门的连杆2卡子部位形状缺少控制、车门内板与门锁加强板间隙大、内开手柄构成部件无法判定产品状态、门锁装配过程中各部件的状态不一致、门锁总成的取放变形。

解决方案


图5   依据故障原因制定解决方案

 根据上述对中央遥控门锁开闭不良影响因素的分析,采取相应的解决方案(如图5所示),解决了中央遥控门锁开闭不良的故障。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