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油座椅系统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不管最终达到的企业平均燃油经济性标准(CAFE)是多少,人们都应该认真研究应用于未来车辆中的每一个零部件,设法减轻车体重量,同时提高汽车性能,当然,这些零部件包括内饰件,特别是汽车座椅系统。江森自控公司座椅系统产品和业务计划部执行董事David Kingston先生认为,在今后几年中,北美汽车产量将有所缩减,汽车座椅在汽车中的安装量将面临一定挑战,这就要求供应商必须充分考虑如何在不影响舒适性的前提下尽量节约车内空间。从座椅的发展前景来看,座椅的结构件约占座椅总重量的65%~70%。因此,正如Kingston先生所说的那样,“如果不去考虑这一部分因素,那么您就不可能在其他地方获得更大的收益”。

为此,江森自控公司已开始在座椅侧面的结构件上采用连续激光焊接工艺,以增加其结构强度,同时使钢结构件的厚度从1.2mm减少到0.7mm。在最新的设计中,他们还在座椅中安装了小型马达,通过零件集成取消了座椅支架结构,使每一个座椅的重量减轻了0.454kg,节约了生产成本,创造了重量更轻、整体性能更好的新的机械结构,此外还引进使用了可减轻重量的零件,如薄壁头枕管架零件等。然而,在某些应用领域,这还不够。就这类铝材和钢材混合结构件而言,凡是在需要增加强度的地方都采用钢材,而价格较高的大型车辆则采用专用解决方案,使用金属镁材料和合成材料。“它将采用一个系统方案,”Kingston先生解释说,“这非常像一个可以用来满足可躺式靠背座椅严格标准的方案,既可减少重量,又可满足严格的安全标准(可躺式靠背椅、框架和机械机构均采用激光焊接的高强度结构钢),这将有助于在将来使用甚至更小的电机、导轨和机械机构。”

然而,还有另一种座椅方案可以减少车辆的整体重量。OEM厂商可以通过减薄座椅,从车辆结构中减轻相应的重量,而在本质上并不影响双排座椅之间的距离,即从一排座椅的乘客H点中心线位置到另一排座椅之间的距离。一般而言,这意味着需要去除座椅中的泡沫材料,但是这样做也意味着座椅的舒适程度将会受影响。江森自控公司承诺其VibraTech泡沫技术不但能够满足车辆的乘坐舒适性,而且要能够吸收车辆在道路行使过程中40%的振动能量——这一技术已在雷克萨斯RX330型汽车中得到应用。江森自控公司使泡沫材料的厚度从50mm降低到30mm的同时,还不影响车辆座椅的舒适性。但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波音公司在其新型787喷气客机中,采用了同样的内饰结构,他们认为,座椅的舒适度与空间本身几乎具有同等重要的意义。

在车辆中安装一种平底靠背椅对于减少在车祸中所受的损伤是一种很好的解决方案,因为人们认为座椅的支撑性能和轮廓舒适度同等重要。因此,其设计的第一排座椅采用瘦体式结构,座椅安装在钢管结构件上,衬垫采用VibraTech技术的泡沫材料,而第二排座椅采用新的腰托装置设计,靠背的截面较薄,从而使乘客的膝部空间足足多了50mm的空间。这给OEM厂商提供一个选择的机会,既可以利用节约的50mm空间,相应地将中排座椅位置前移,也可以适当地缩小这一空间,以改善膝部的舒适空间。

在2007年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江森自控公司展出的I3概念车引起了OEM厂商的极大兴趣。其新座椅解决方案给人们宽敞的感觉,同时还增加了储物空间(见图1)。这款概念车将前排瘦体式座椅结构(见图2)与后排分离式座椅结构(见图3)结合在一起,在后排座椅无人使用的情况下,它可以折叠起来,从而使乘坐空间增加。据介绍,在I3概念车的开发过程中,江森自控公司设计师和工程师瞄准CUV客户的需求,这些客户寻求具有个性化与灵活性、可满足工作以及休闲需求以及拥有和谐内饰的汽车。


图1  Johnson Controls公司I3概念车灵活的座椅解决方案可以为较小和较轻的车辆提供更大的车内空间

 
图2  前排座椅瘦体式结构大大增加了后座乘客膝部空间,同时又不影响乘坐舒适性

 

 

 
图3 后排座椅采用分离式结构,其靠背的截面较薄

对于座椅供应商而言,有一件事情也许可以使工作更加容易,那就是车辆“由内向外”的设计方法在车辆的工程设计中,其整体的内饰件应满足车辆的机械要求和其他要求。尽管这一目标不可能完全达到,但Kingston先生认为,最近在车辆布局和设计流程的不断进步,有利于座椅供应商在车辆的重量、空间、灵活性和消费者的接受程度等各方面达到协调一致。他指出:“消费者对您做出怎样的妥协并不关心,他们只希望在车辆的舒适性和方便性方面采取正确的措施。这才是减轻车重所要面临的真正挑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