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速器的发展前景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大众汽车公司与LuK公司一起研发成功了新型的7挡DKG变速器

 
汽车变速器的研发差距越来越大。在高端技术产品中位居前茅的是双离合变速器,而在传统的液力变矩器中,也有了一些新的变化。

油耗、尾气排放和成本的压力——变速器生产厂似乎已知道如何应对这些问题了。当亚洲CVT无级变速器盛行的时候,自动变速器已占据了印度和美国市场的统治地位,而在欧洲,双离合变速器则成了人们的希望。

宝马公司的变速器研发负责人Carsten Breifeld博士对变速器供应商提出了如下要求:重点保护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必须保证最终用户能够接受报价,即宝马公司与变速器客户达成利益共同体。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也许双方的发展都将出现问题。

采埃孚公司的研发部门负责人Harald Naunheimer博士认为:效率才是首要的事情,有效降低CO2排放量是衡量一种新技术最重要的标准。但是如何提高效率呢?采埃孚公司的8挡自动变速器可谓最好的说明。与2006年投放市场的第二代6挡变速器相比,新的8挡变速器可以降低燃油消耗6%。这种新型变速器将于今年在奥迪A8型轿车、新型宝马7系列轿车以及雷克萨斯LS系列轿车中应用。

为此,液力自动变速器也在高要求、大功率的高档轿车中全力保持着自己的领先地位:尤其是在变矩器的效率和功率密度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在梅赛德斯-奔驰轿车中可以看到7挡液力变速器的身影,在保时捷公司的911系列Turbo轿车中看到了6挡自动变速器,而且这些变速器越来越具有运动型轿车的特性,甚至出现了中间加油的功能。

毋庸置疑,双离合变速器将会在汽车变速器领域中占据更大的市场,尽管自动有挡变矩器的捍卫者们一直认为,双离合变速器只适用于纵置发动机,至少目前还不会对于高动态性能的车型造成威胁。

但DKG双离合变速器的配置方案也越来越朝着高传输扭矩的方向发展。采埃孚公司研发的7挡DKG双离合变速器采用的是湿式离合器。从中期规划的角度来看,这种7挡变速器有望在保时捷公司的轿车中使用。该变速器的研发负责人Stephan Rindernecht博士指出,Powershift 7DCI600型7挡变速器是适合于纵置发动机的变速器,有着很高的转速,最大输出扭矩可达600Nm。

据Global Insigh公司的一份调查显示,DKG双离合变速器首先会在欧洲市场出现,然后是发展中的巨大市场——中国和印度。该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分析是:到2013年时,中国市场中DKG双离合变速器的份额将会占到4%,在印度将会达到1%。

根据专家们的估计,自动化了的手动变速器(AMT)的份额将会下降,只有在小型的轿车中,例如雪铁龙C2或者Smart Fortwo等轿车中还有市场,但是这种技术还是有一定意义的。在亚洲,除日本之外,出于价格因素的影响,手动变速器还将是主流产品。但是,到2013年时中国市场中的手动变速器将只占整个市场的58%,印度市场的手动变速器也有明显的下降。从2009年开始,CVT变速器在印度市场将会有所增长,首先出现在Tata Nano轿车中。2007年时,世界范围内52%的变速器还是手动变速器,液力自动变速器占43%,CVT只有3.8%。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