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华诞,再接再厉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1908年,广州均和安机械厂仿制了第一台煤气内燃机。2008年,我国内燃机工业迎来百年华诞。一百年来,我国内燃机工业经历了从无到有、从仿制到自主开发的巨大变革。今天,我国内燃机行业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包括内燃机制造企业和内燃机配附件企业在内的近千家企业的重要行业。

内燃机的雏形诞生于中国民族工业萌芽兴起的大背景下。当时,全国内燃机年产量只有约10000hp,且多为仿造和改造,企业数量少,规模小。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开始较系统和全面地发展内燃机行业。这段时间,虽然内燃机行业发展速度相对较慢,但是企业数量、产品品种和总产量都有相当大的增长,初步搭建起了整个行业的架构。

可以说,是改革开放真正燃起了内燃机行业的“一把火”。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制造设备,内燃机的制造水平和产品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

进入21世纪以来,内燃机已发展成为集电子控制、催化净化和新型材料等高新技术于一身的技术密集型产品。我国内燃机行业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国家大力提倡并支持自主创新的大环境下,内燃机的龙头企业相继开发出一批满足欧Ⅱ、欧Ⅲ、欧Ⅳ的发动机产品。

引用中国内燃机工业协会原理事长倪宏杰的话说:“我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级的内燃机生产大国。”据统计,2006年我国内燃机年产量达到4 700万台、总功率9亿kW;2007年总产量5 800万台、总功率超过10亿kW。虽然就技术水平而言与发达国家相比尚有差距,但已基本满足国内需要,还有一定数量出口。据预测,全球内燃机总产量2008年将达到2亿台左右,我国内燃机总产量将占1/4强。

根据《中国汽车产业“十一五”发展规划纲要》的要求,“十一五”期间内燃机行业总产量和产值年均增长10%左右。预计到2010年,年产单缸柴油机600万~700万台,多缸柴油机(含代用燃料发动机)420万台,多缸汽油机(含代用燃料发动机、混合动力)579万台,共计1 700万台左右。

倪宏杰认为,中国的内燃机工业体系,已从量的变化转向质的提升,我国现在正处于建设一个资金来源多元化、产品多层次的现代化新型内燃机工业体系时期。不仅要“大”更要“强”,争取到2020年使中国成为一个内燃机生产强国。

明确的目标为内燃机行业注入了前进的动力。在此,本刊从众多内燃机企业中挑选了4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以点带面,试图展示我国内燃机行业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和技术水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