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塑料材料技术方案

发布时间:2010-07-13
分享到

通过使用高科技的塑料车窗系统、耐用树脂和其他创新材料,沙伯基础创新塑料不断帮助中国的OEM厂商和供应商满足其当地和全球要求——从高级车型到环保要求。

塑料车窗系统是沙伯基础创新塑料的一大重点领域,因为玻璃的替代产品能让汽车制造商实现两大重要目标:减轻重量,提高设计自由度。与传统玻璃相比,采用独有的Exatec涂层技术制造的Lexan GLX*高性能聚碳酸酯(PC)车窗技术不仅能大幅减轻车窗、天窗和其他组件的重量,减少燃料消耗和排放量,而且提供了巨大的设计自由度。

沙伯基础创新塑料的iQ*树脂综合了轻便性与耐用性,适用于车身板材和其他组件中。应用于大型组件如翼子板、车门外板和引擎盖中的Xenoy iQ*树脂,以及应用于框架机构、车门把手和电气连接器中的Valox iQ*材料可显著解决三大重要环境问题:节能、减排以及对聚酯(PET)塑料饮用水瓶使用后进行回收再利用。

以下案例说明了沙伯基础创新塑料生产的材料如何在最新概念车和试验车中大展风采。

广汽集团先进混合动力概念车A-HEV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GAC)第一款混合动力概念车A-HEV(见图1)在车门窗、翼子板镶件、与挡风玻璃无缝连接的全景车顶,以及分为两块的后车窗中全部采用了Lexan GLX*聚碳酸酯树脂和Exatec涂层技术。这些部件集成了印刷、除霜和隐藏天线技术。与玻璃相比,其显著优势体现在:首先,Lexan GLX*树脂不受设计的限制,可以实现复杂的、三维形状的造型;该材料可以减重约50%,有利于优化燃油效率并减少排放量;集成零件的Lexan GLX*轻量化车窗部件的成本甚至低于使用传统夹层玻璃的成本。


图1  A-HEV先进混合动力概念车大量使用了Lexan GLX*聚碳酸酯树脂

路虎LRX概念车

路虎LRX 3门cross-coupé概念车(见图2)的一大亮点是其独有的全景天窗、侧窗和后窗均采用了沙伯基础创新塑料的Lexan GLX*高性能塑料车窗树脂,并采用了其独有的Exatec涂层技术。通过与路虎密切合作,沙伯基础创新塑料成功地帮助这家汽车制造商实现了在LRX概念车上采用轻量化耐用材料的目标。通过使用融合了沙伯基础创新塑料独有的Exatec涂层技术的Lexan PC树脂,路虎不仅实现了别具一格的设计,还将LRX的整车重量减轻了19kg。


图2  路虎3门cross-coupé LRX概念车采用了Lexan GLX*高性能塑料车窗树脂

欧宝Flextreme概念车

沙伯基础创新塑料携手通用汽车公司将雪佛兰Volt概念车中使用的领先技术应用于欧宝Flextreme概念车(见图3)。其轻量化Lexan塑料车窗材料不仅大幅减轻了汽车零部件的重量,提高了燃油效率,而且还提高了车辆的安全性和设计自由度。其聚合体创新材料与E-Flex结构相得益彰,充分展现了节能效果的透明塑料车窗和轻量化车身外板技术。


图3  欧宝Flextreme概念车采用了轻量化Lexan塑料车窗材料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