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内中外零部件企业拉开厮杀大幕

文章来源:慧聪汽车配件网 发布时间:2010-07-21
分享到

外资汽车零部件公司凭借其技术、管理和既有客户关系等优势,在中国汽车市场表现十分突出,尤其在高科技领域更是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

据悉,在70%的零部件产品中,本土企业占据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部分产品几乎全为本土供应商所独占,如车身零部件、变速箱零部件、GPS、刹车片等产品。然而,在EMS发动机控制系统、ABS系统、三元催化器、自动变速箱、高压燃料泵等十大高科技汽车零部件领域,外资企业占有绝对竞争优势,控制了70%以上的市场份额,部分产品几乎全部为外资所垄断。

外资零部件企业一进入中国市场就以其高调的姿态向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发起挑战。本着规模大、知名度高、在国外发展了很久且在国外拥有非常大的市场份额向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示威。的确,外资零部件企业在技术管理方面比国内一部分零部件企业要高很多,且在中国又采用大手笔的积极投入,确实让人觉得有一种来势汹汹的势头。

外资零部件企业面临着来自于其全球主要竞争对手的竞争,同时也有来自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的竞争。调查显示,本土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汽车轮毂、玻璃、蓄电池、鼓式制动器、汽缸体等十多项汽车领域占据优势地位,在交流发电机、离合器、雨刮系统、密封件等多个以前为外资占市场主导地位的领域近5年来发展迅猛,已占据一席之地,并有望在未来形成与外资平分秋色的局势。

目前,国内的自主零部件企业主要还是集中在以成本为主要采购要素的领域,很多本土零部件企业,是迫于外资零部件企业实力雄厚,研发强劲,无法与之抗衡,才采取了先占据技术含量和技术投入上相对较少而对成本控制上能突显优势的产品上,等达到一定规模后,再逐步向技术含量高的产品与外资展开正面竞争。

中国本土的零部件企业大概有2万多家以上,占零部件企业总数80%以上。但是,本土零部件企业总销售额仅占总销售份额的20%,而且90%的产品是集中在低端。这说明,其余的80%的销售份额都被外资或合资企业占据。中外企业在这个领域的正面厮杀或在未来五年内拉开大幕。而从本土零部件企业的发展态势看,不排除少数几家有望在未来几年跻身国际级供应商行列。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