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携手共同推进电动汽车技术发展

文章来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网 发布时间:2010-07-23
分享到

2010年7月16日-17日,由德国交通、建设及城市发展部司长率领,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大众汽车公司、戴姆勒汽车公司、宝马汽车公司、北威州能源署等领导、专家组成的德国科技代表团来武汉交流电动汽车技术合作事宜。

16日,“中德电动汽车技术合作研讨会”在中原国际大酒店顺利召开。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高新司、武汉市人民政府、湖北省科技厅、武汉市科技局有关领导,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十八所、天津大学、同济大学以及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东风汽车公司、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东风扬子江汽车公司、武汉公交集团、深圳市汇业达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升达有限公司、中原集团、湖北省电力公司、武汉市供电局、武汉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有限公司等专家和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德国交通部STEINLE司长、中共武汉市委常委冯记春先生、科技部国际合作司欧洲处处长邢继俊先生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此次“中德电动汽车技术合作研讨会”,就中国和德国在电动汽车示范运行、燃料电池技术、基础设施和运营管理模式、政府鼓励政策等方面的技术进行了交流,探讨中德在推动电动汽车的研发和产业化方面合作,共同推进两国电动汽车及相关产业的发展。

17日,中、德领导及专家们参观考察了武汉市相关研发单位及武汉电动汽车充电场站,了解了武汉市电动汽车示范运营情况。

自2003年12月1日科技部与德国交通部签署《在新的可再生交通能源应用领域合作备忘录》以来,双方政府组织本国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在此合作框架下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为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两国在此领域的合作,2010年3月6日武汉与德国北威州能源事务署签订“就电动汽车市场准备和市场引入的示范项目开展经验交流”意向书;5月中旬科技部万钢部长率中国科技代表团出访德国,考察德国电动汽车运行情况;此次,德国交通部的领导、专家们再次来访中国武汉,与中国的专家们共同探讨中、德的电动汽车计划、市场准备及引入战略、存储技术现状和发展需求、降低成本战略、电动汽车的安全、充电方案和锂的可用度等问题。

中德交流研讨活动的成功,不仅让双方政府、企业从整车、零部件、充电设施及示范运营等多方面探讨了电动汽车发展,进一步促进两国电动汽车及相关产业的经验交流。也为武汉市电动汽车相关行业经验分享,为产业化发展,为武汉市电动汽车“十城千辆”示范工程的社会化应用起着积极地推动作用,它标志着中德电动汽车合作跨入新阶段,对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自主创新有着重要意义。

武汉市将再接再厉,开展电动汽车示范运营和商业化推广应用,大力支持电动汽车的研发、产业化、规模化和社会化应用,为国家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和自主创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