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制动器行业获发展机遇销量攀升

文章来源:慧聪五金网 发布时间:2010-07-28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的快速发展,为国内制动器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制动器俗称刹车,是使机械中的运动件停止或减速的重要机械零件。目前国内已形成4个大型制动器生产基地,分别为辽宁省的营口、安徽省的芜湖和浙江温州的瑞安以及余姚三七市镇。随着制动器及ABS在华量产体制的不断巩固,相关产品开始向海外出口,近年来出口量看好。 

在中国汽车安全标准不断强化的背景下,乘用及商用车制动系统开始向盘式制动器过渡,同时ABS也开始由中高级乘用车向经济型乘用车及商用车普及。此外,随着外资系制造商向中国的生产转移及民族系制造商研发事业取得进展,技术性更高的气压盘式制动器、ABS的量产体制建设也不断向前发展。2007年汽车制动器生产规模同比增长24%增至2804万台,其中盘式制动器生产比率从1998年的3.2%增至2007年的41.8%。2007年6家统计对象的ABS累计产量更达113万台。

1990年代末期,中国汽车制动器行业以生产鼓式制动器为主;2000年代初,随着乘用车生产规模的扩大,才开始向制动性及散热性能均优于鼓式制动器的盘式制动器过渡,2007年盘式制动器生产规模达1170万台,增至1998年的188倍。同时,ABS装配范围从中高级乘用车扩大到小型车与经济型车,高端商用车也开始大规模装备ABS。截至2008年乘用车用液压式ABS的普及率增至90%以上;在高端商用车领域,高端轻型客车对液压ABS、大型客车及重型火车对气压式ABS的需求仍在不断扩大。根据这种情况,制动器及ABS供应商在扩大设备投资的同时,还致力于建设供应体制。有关数据显示,2007年制动器出口额增至3.4亿美元,相当于2001年出口额的7倍。2007年,ABS出口额比2003年增长了49.5%,增至946万美元。

然而,出口至国外市场的制动器产品主要用于牵引车、拖车、客车、矿山自卸车、轻型货车及重型火车等,真正用于乘用车的出口量非常少。国内制动器生产企业主要给国内车企配套,如浙江亚太机电主要配套东风汽车、第一汽车、长安汽车、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北京奔驰、奇瑞汽车等,万向集团则主要配套东风汽车、第一汽车。可以说,中国制动器市场已被外资及民族大品牌所垄断。不过,2009 年我国汽车产量突破1350万辆大关,为国内外轿车零部件配套创造了不可忽视的大市场,对于民族系制动器供应商而言更是不容错失、实现突飞猛进的重大机会。因此,国内供应商应在这个时期抓住各种机会,提高品牌知名度及美誉度,争取更多国内外采购商的认可。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