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网络化:被无线终端淹没的汽车

发布时间:2010-08-03
分享到

  提起“电子化”的象征,肯定离不开无线通信终端。在导航仪中,仅用于接收交通阻塞信息的VICS接收器就有3种:FM多重波、光信标、电波信标。此外还有确定目前所在位置的GPS(全球定位系统)接收器、支付高速公路费的ETC(自动收费系统)车载设备,以及能够使用车载信息服务的手机等。如果将范围扩大至电视及无线电广播,还包括模拟广播电视及微波数字广播电视的接收器。

  即便只是车内通信,也有免提电话用蓝牙终端、利用汽车音响播放便携音乐播放器数据的FM发射器以及检测轮胎气压是否降至标准以下的TPMS(轮胎气压监视系统)。今后,汽车厂商还打算在车载通信终端方面导入已在家庭中普及的无线LAN。

  综上所述,“汽车已处于被通信终端淹没”的状态,最近接收器出现了减少的趋势。

  为整合不断增加的接收器并实现多功能化,日本国土交通省及汽车厂商等正在开发电波光信标接收器和ETC车载设备共用5.8GHz频带(DSRC)的新型“ITS车载设备”。

  2007年5月还在首都高速公路进行了试验行驶。ITS车载设备采用路车间通信(ETC及电波光信标)在导航仪屏幕上显示来自车外的信息,以提高安全性及舒适性。预定由导航仪厂商最早于2008年上市。

  ITS车载设备以与导航仪协作为前提,因此业界相关者希望通过提高导航仪的附加值来促进普及。然而,ITS车载设备就接收器的整合而言,不过是综合了电波光信标和ETC通信终端,还未实现通信终端的大幅度通用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