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市场快速成长 多重新势力参与竞争

文章来源:新华信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中国汽车市场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汽车市场。而在中国汽车市场上,有几个细分市场表现比较突出,SUV市场就是其中之一。 随着大众途观、奥迪Q5等SUV车型的国产,以及比亚迪、吉利等新势力的加盟,国产SUV摆脱了日、韩、自主品牌为主的市场格局,德系作为重要的力量参与 进来,SUV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SUV市场继续高速增长2010年上半年增长133.22%  

2010年上半年我国的汽车销量增长率创下47.67%的新高,尤其是SUV、MPV等细分市场表现突出。其中SUV销量为58.71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33.22%,高出狭义乘用车增速两倍以上。


2006-2010年上半年狭义乘用车与国产SUV销售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从狭义乘用车各级别车型的市场份额变化趋势来看,SUV的市场份额呈逐年上升态势。2010年上半年,SUV的市场份额上升至10.9%,达到历史最高点。


狭义乘用车各级别车型的市场份额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新华信研究

自主品牌SUV超越日系跃居各系别之首

2009年得益于RAV4、汉兰达等新车的上市和CR-V的持续热销,国产日系SUV占据了近半市场。2010年上半年,随着自主品牌SUV的发力和德系SUV的进入,国产日系SUV市场份额下降了10个百分点,而自主品牌SUV再次位列国产SUV市场第一。


2009年-2010年上半年国产SUV分系别市场份额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城市型SUV主导市场 哈弗跃居销量冠军

目前,国内SUV市场属于以城市型SUV为主的发展阶段,并进入了快速成长期。从销售数据来看,2010年上半年国产SUV销量TOP10中城市型SUV占据绝对优势。

从2010年上半年细分车型的销售状况来看,自主品牌中的长城哈弗实现了较大的飞跃,超过了一直以来的热销车型CR-V、RAV4、汉兰达等合资品牌,跃居2010年上半年的SUV销量冠军。


2010年1-6月国产SUV销量前十品牌/车型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小排量SUV成市场热点

从2010年上半年消费者对排量的需求来看,1.6L以下的小排量SUV成为市场增长的主力,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78.05%。该 排量区间的SUV增长与异军突起的众泰汽车有关,上半年众泰旗下的两款SUV——5008和2008共计销售4.58万辆,仅次于RAV4,而众泰5008和2008的排量只有1.3L和1.5L两种排量可选,由此成为拉升1.6L以下小排量SUV的主力。

但占市场比重最大的依然是2.0 L左右的SUV车型,1.6-2.5 L排量区间的SUV占据了八成以上的市场份额。其中,2.0-2.5L排量区间的SUV今年上半年所占市场份额下滑明显,这部分下滑的份额被1.6L以下小排量SUV抢占。


2009年-2010年上半年国产SUV分排量市场份额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柴油SUV市场明显升温

涡轮增压、高压共轨等技术的应用,改善了柴油发动机功率不足、排放等方面的劣势,而柴油发动机的燃油经济性、低速大转矩特性等优势 得到进一步加强。近年来,国产SUV柴油机装配比例持续上升。自2009年以来,柴油SUV持续发力,当年即实现94.22%的爆发性增长,今年上半年同 比增长达100.89%,未来,柴油发动机在SUV车型上的装车比例将进一步提高。


2006-2010年上半年国产柴油SUV销售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目前,中国SUV市场仍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改变,在购买力不断提升、个性化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可以推断,未来3-5年期间,国内SUV整体市场的发展趋势仍将会保持略高于狭义乘用车的平均增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