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制动不再遥远 液压制动将逐渐淘汰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在上用响应迅速、结构简单的系统取代传统制动系统,业界在数年前就展开讨论,多家汽车零部件公司的研发工作也一直在进行。相比传统液压制动系统,电子制动系统省去了液压轮缸、驻车制动装置、制动主缸、真空助力器、液压制动力分配泵等,从而实现制动系统的简化、整备质量的降低、乘客舱空间的增长,并且能够减少制动距离。西门子威迪欧公司去年在瑞典的雪地中对电子楔式制动系统进行测试,装备EWB的测试车从时速80 km/h制动到完全静止,仅需64.5米的制动距离。而带有ESP的传统液压制动系统在相同速度和路况下,平均制动距离需要75米,整整缩短了10.5米。这就意味着配备EWB系统的测试车已经完全停下来的时候,采用传统液压制动器的汽车仍在以30 km/h的速度前进。

  优势明显的电子制动系统在航空工业中的应用已经相当普遍,并且已经证实了该系统杰出的制动性能。之所以迟迟未能在汽车上得到应用,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是电子制动系统的成本较高,第二是电子制动系统可能受到其它信号的干扰而导致误操作,毕竟汽车的使用环境要比飞机更为恶劣和复杂,使用者的专业性也不及飞机。而传统液压制动系统不会因为周围的电磁和脉冲信号而影响其正常工作,仍具有简单可靠的优势。

  博世、大陆和西门子威迪欧等汽车零部件公司都设有团队特别负责电子制动系统的研发。近日有欧洲媒体报道,大陆公司的汽车电子制动系统取得突破,并且弃用了常见的楔式结构,新设计有效解决了上文提到的两个问题,已经接近量产的要求。但大陆公司的方案仅在后轮使用电子制动系统,这种折中方案能够与将来的EWB锲式电子制动系统配套,同时又能借用传统液压制动系统控制成本,从而推进技术进步。如果在四个车轮上都采用电子制动系统,成本将比传统液压制动系统提高20%。并且可靠性始终是这些公司最看重的问题,如果一旦需要召回,公司将难以承受这种巨大的损失,奔驰公司召回SBC制动系统就被列为使用可靠性不高的先进制动系统的典型案例。

  电子制动系统的前景虽然非常客观,但研发费用也是非常庞大的。在政府没有为这些零部件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的情况下,不能将其实现量产将对研发造成很大阻力,大陆选择折中方案应该是一种可取的途径,这将加快EWB系统量产的步伐。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