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身控制模块设计要求及安森美半导体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0-08-04
分享到

  随着人们对汽车的操控性及舒适性需求不断升高,汽车车身中的电子设备越来越多,如电动后视镜、中控门锁、玻璃升降器、车灯乃至其它更多的高级功能等。

典型车身控制模块

图1:典型模块()的系统架构。

  电源要求及方案选择

  典型车身控制模块(BCM)设计重要的一步是确定电源要求,以及选择合适的电源方案。一般而言,BCM要求的输入电压在-0.5V至32V之间,输出电压为5V或3.3V。值得一提的是,汽车内的用电设备越来越多,如果电池直接供电的设备静态电流不够低,而汽车连续停泊较长时间,车内蓄电池可能因为过度放电而使汽车无法重新启动,故BCM设计需要考虑静态电流。此外,汽车应用中可能会常常面对高温环境,所以要求电源提供过温保护。

  适合于BCM的电源包括线性电源(或称线性稳压器)和开关电源(或称开关稳压器)。这两种电源各有优势,究竟选择何种电源,还要看具体应用。在车身控制模块的供电电源方面,中国市场上所售汽车中,轿车一般采用12V电源,而卡车和客车一般采用24V电源。在12V电源BCM中,推荐采用安森美半导体的线性稳压器,如等,见图2。NCV4275A是一款带复位和延迟功能的5V、3.3V/450mA低压降(LDO)线性稳压器,这款器件支持可编程微控制器复位,并提供多种特性,如过流保护、过温保护、短路保护等。此外,在下图中位置1处串联一个二极管(MRA4005),这线性电源能有效防止高达-42V的反向电压;在位置2处并联一个瞬态电压抑制器(TVS)管,可以有效阻止高达+45V的瞬态电源负载突降(loaddump)高压脉冲及不稳定的电源杂波,符合12V汽车电源系统的ISO16750-2-20034.6过压测试规范。实际上,在汽车发动机启动瞬间就可能出现负载突降,从而导致电池电压升高至超过40V。这些特性让NCV4275A非常适合汽车车身控制模块应用。

  实际上,NCV4275A仅是安森美半导体针对汽车应用的宽范围线性稳压器中的一款,其它线性稳压器有如NCV8664/5、NCV4949、NCV8503/4/5/6、NCV4274A等。超低静态功耗的产品,静态电流低至30μA以下,驱动电流范围在100mA至450mA之间。

车身控制模块中线性电源典型应用电路示意图

图2:车身控制模块中线性电源典型应用电路示意图。

  24V电源的BCM应用中,需要将24V电压转换至5V或3.3V,如果采用线性稳压器,电源芯片本身就会有很高的功率消耗,产生大量热量导致温度过高而烧坏芯片,所以我们需要采用开关稳压器,我们推荐采用安森美半导体系列用于汽车的开关稳压器,如NCV51411、NCV8842、NCV8843、NCV33063、NCV33163、NCV3063、NCV3163、LM2576、LM2575及NCV2574等。这些开关稳压器具有较高的效率,避免产生大量的放热,保护芯片,提升系统可靠性。这些汽车应用的开关稳压器驱动电流多数在0.5A至1.5A之间,有的达到2.5A(NCV33163),开关频率在50kHz至300kHz之间。以NCV51441为例,这款器件使用V2控制架构,提供无可比拟的瞬态响应、极佳总体稳压精度及最简单的环路补偿。这款器件上的“BOOST”引脚支持“充当启动电路(Bootstrapped)”工作,将能效提升至最高;集成的同步电路支持并行电源工作或将噪声降至最低。

  车身网络要求及发展趋势

  可以应用于汽车中的系统总线有多种,如控制器区域网络(CAN)、本地互连网络(LIN)及FelxRay等。这些总线的特点各不相同,表1比较了汽车应用中几种常见的系统总线,并列出了典型的安森美半导体总线收发器产品。

表1:不同汽车总线比较及典型收发器。

不同汽车总线比较及典型收发器

  安森美半导体的总线收发器系列非常适合车身控制网络应用要求。图3a)及b)分别显示了基于安森美半导体CAN收发器AMIS-42665及LIN收发器NCV7321的典型电路。值得一提的是,AMIS-42665提供小于的10μA的极低静态电流。支持总线唤醒,共模电压范围-35V至+35V,可以承受额定+/-8kV的静电放电(ESD)脉冲。NCV7321则支持-45V至+45V的电压范围,承受额定5kV的ESD脉冲。这些器件均提供强大的保护功能。

基于安森美半导体收发器的典型CAN电路

图3:基于安森美半导体收发器的典型CAN电路(图a)及LIN电路(图b)。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