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沃尔沃S60将于吉利龙泉生产基地国产

作者:大山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0-08-18
分享到

8月8日晚,吉利、沃尔沃双料董事长李书福夜赴成都。李董表示,将不断加大在蓉投资力度,为成都汽车产业加快发展注入新动力。

之前,吉利正式与福特交割沃尔沃股权的前一周,7月27日,成都市龙泉经开区负责人对媒体透露,今后沃尔沃某款车型将拿到吉利成都基地生产。

李书福赴蓉3天之后,8月11日,《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李书福已经决定将最新款沃尔沃S60引进中国,在吉利成都工厂生产。

沃尔沃S60由吉利龙泉基地生产,基本已是板上钉钉。

就一句话:兵贵神速!其中原因,笔者猜想不外乎以下几点:

1.李书福要盘活、发展、进而全面壮大沃尔沃,只要做好一件事情,就是把原汁原味的沃尔沃尽快、全面地国产化,降低国民拥有沃尔沃的成本。试想,有一天沃尔沃占有中国乘用车市场份额哪怕仅仅5%,就超过其之前的毕生成就了。立即开展沃尔沃的国产化,对吉利来说比什么都重要。

2.龙泉基地隶属于吉利,对于吉利来说,把未来销量最大的S60放在自己的基地生产,肥水不流外人田。另外,原定放在基地生产“全球鹰”毕竟是款SUV,销量有限,肯定不能全面发挥基地的生产潜能。

3.一直以来汽车题材相对不足的成都即将召开全球汽车论坛,总有些底气不足,此时此刻李书福给成都市政府强势站台,相信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的道理,大家都知道。

4.之前风传有强势资金介入到沃尔沃的并购,并对并购后的沃尔沃拥有很大的发言权,李董通过这次行动很明确地传递一种信息:李书福才是吉利和沃尔沃的控制者。

无论以上猜测对错与否,有一点可以肯定,S60国产肯定全面加速。

这就是吉利,从第一辆车上市,到后来的美人豹,以及这几年的熊猫、帝豪,从最初的青涩,到现在深谙市场运作之道,风格始终不变,那就是速度。

这就是吉利的行事风格,这就是李书福的经商之道,不过神速之后是越来越多的深谋远虑。这次李书福对未来沃尔沃生产基地的布局,就像围棋开局,在长三角、华北、西南各做了一个注脚,一开始就用最快的速度把握沃尔沃未来全面进入中国市场的局摆好了。

通用、大众花了十几年时间在国内生产基地的布局,还不如李董看似蜻蜓点水的几笔,就把地域分布、未来人力招募、地方政府支持,还是产品条块管理,都已经安排就位。

真希望一夜之间,我们的国际民族品牌——沃尔沃已经全面进入国内市场,相信只有更多的强者、神速者参与竞争,中国汽车市场的搏杀才会更精彩,好车才会更绚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