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田宪昭: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尚未获批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时间:2010-08-24
分享到

今年4月份,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原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接替太刀挂哲担任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CEO,统管马自达所有中国业务。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部的职能承担的更多是行政职能,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主要是对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个销售网络的协调。

日前,长安福特马自达传出将要分家的消息。8月20日,在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部的内部会议上,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CEO山田宪昭透露,“马自达公司仍然未收到长安马自达成立合资公司的官方批文。”

对于日前长安福特马自达重组获发改委审批的消息,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相关人士于8月20日下午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我们目前没有收到任何消息”。

不过,长安集团高级经理赵雄武曾表示,“马自达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肯定是会获得批准的,成立独立的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时间不会太久。”其实,马自达首家合资公司获批也是山田宪昭最希望听到的声音,因为这被视为马自达在华的“去福特化”,实际上也是山田宪昭“收权”的最后一环。

山田宪昭收权

在中国市场,福特的战略是把马自达和福特品牌进行绑定,主导马自达与福特在中国业务的合并。马自达在长安福特马自达体系中非常被动,其中马自达3销售网络的频繁变化就是一例。

在福特启动“ONEford(一个福特)”全球品牌战略之后,分别出售捷豹路虎和沃尔沃业务,并减持持有的马自达股权。

2008年11月,福特就开始出售减持马自达股份,持股比例下降为原来的三分之一,在这种背景之下,福特对马自达的控制力逐渐减弱,马自达自身的话语权正在变强,马自达势必面临对原有业务的收权。

一位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长期以来,马自达在企业发展上受限于福特,没有自主权,多次与长安福特做项目,马自达的人都在旁听,有点非主流的感觉。”

今年4月份,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原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山田宪昭接替太刀挂哲担任马自达(中国)董事长兼CEO,统管马自达所有中国业务。

山田宪昭的第一步就是收权,收权的手段就是“去福特化”,计划长安和马自达单独成立合资公司,不再受到福特掣肘。山田宪昭北京车展上对外披露,“长安和马自达将成立合资公司,相关文件已经送交发改委。”

在长安与马自达成立合资公司之后,相比目前的管理权限,山田宪昭会扩权很多。根据目前马自达对中国市场的管理架构,在日本设立的马自达中国事业部是主要负责中国市场的最高机构,旗下是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部与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

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部的职能承担的更多是行政职能,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主要是对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个销售网络的协调。

一旦长安马自达成立合资公司,山田宪昭的权限将扩大到采购、生产以及未来技术研发等业务,抛开福特之后,马自达在华的业务就将回归。

马自达新局

上周重庆长安汽车股份公司新闻发言人谢世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长安福特马自达拆分是未来发展方向,我们还没有收到有关长安马自达成立合资公司的批文。业务拆分之后,更有利于长安、福特和马自达三方的发展。”

“马自达与长安成立合资公司肯定是会获得批准的,成立独立的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时间不会太久。”长安集团高级经理赵雄武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长安与马自达成立合资公司,将是马自达在中国成立的首家合资公司,马自达在中国发展面临新局面,一汽与马自达也有可能进一步成立合资公司。

此前知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透露,“马自达正在与中方合作伙伴一汽轿车方面洽谈新合作模式计划,未来可能成立合资公司。”其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在中国的业务。

马自达(中国)公关人士表示,“对马自达和一汽的未来合作方式不便发表评论,但不排除双方进一步成立合资公司的意向。马自达与一汽合作十分紧密,马自达方面的合作态度非常真诚。”

根据最新消息,马自达在华上半年的累计销量达到10.6万辆,同比增长36%,从两个销售网络来看,一汽马自达6月共实现销售15160辆,刷新了去年12月的单月销量最高纪录,同时,上半年销量达到65335辆;长安马自达6月共实现销售4766辆,上半年销量达到41242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