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座椅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0-11-15
分享到


图1 非常吸引人,但不赶时髦:Pure Seating座椅也完全符合年轻一代的喜好,准确的满足了以用户为主导的要求

从2007年起,全球居住在城市里的人口总数首次超过了居住在农村的人口数量;而这种人口向城市集中的趋势还没有看到尽头。因此,城市交通问题的解决方案就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了。Recaro公司结构简单、重量轻的Pure Seating汽车座椅就是应对对人口流动问题的最好解决方案。

根据联合国的预测:到2030年时,世界上将会有2/3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里,到2050年时,这一数字将会提高到70%。由此而带来的问题是多方面的,并且延伸到人们的衣食住行和业余活动,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个人使用的交通工具。

由于人口密度的增加而放弃私人轿车不是正确的解决办法。这一点从中国飞速发展的汽车工业中得到了证明。对于汽车生产厂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来讲,他们应该联合起来一起寻找一种可行的解决办法。

通过自己的市场调查和分析、结合与OEM汽车生产厂以及合作伙伴的多边会谈,Recaro公司在未来的城市交通工具方面形成了自己的见解——环保型车辆:它应该更加轻便、采用电力驱动、操作更加容易;尽管外形尺寸有所减小,但车内空间应该更加宽敞;能够提供更多的独有特性。

Recaro公司打算利用其专门研发生产的Pure-Seating座椅满足上述所有的要求;但有一点除外:这种座椅没有考虑电动调节、没有配备电力调节驱动用的电动机。对此, Recaro公司的研发领导人Max Riedel先生解释道:“因为我们规定的减重目标是13kg。”

Recaro公司的Puro Seating座椅外观清晰、线条简洁,属于细长型的座椅。借助于座椅底部的特殊机构可以利用一个手柄完成座椅靠背的角度、高度和前后位置三种调节。座椅整体采用了人体工程学的结构设计,省略了单独的汽车座椅靠背角度调整机构。


图2 借助于座椅底部的特殊机构可以利用一个手柄完成座椅靠背的角度、高度和前后位置三种调节

调查结果表明:一半左右的城市居民对新型的、几乎可以无限制电动调节的汽车座椅问世感到高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Riedel先生给出了明确的回答:“城市中的轿车车主在选择车辆时有着完全不同的评判标准,他们的评判标准不仅仅只适用于对车内设施的评判,而且也适用于对整个车辆的评判。”

而座椅生产的最高标准是有利于保护环境。城市越大,这一观点也就越重要。新设计的城市轿车用Recaro座椅的重量比当前小型轿车中使用的座椅重量还要轻40%。因此,无论车辆使用的是生物能源还是电力,车辆重量的降低都能减少能源消耗、减少CO2排放。

在城市交通运输中,这种座椅带来的另一个优点是:利用一个手柄完成三种功能调节使得座椅的结构更加紧凑,也为车内乘员提供了更加宽敞的活动空间和物资存放空间。Riedel先生说:“通过座椅的几何形状设计,我们最大程度地满足了人体工程学的要求。在不损失座椅舒适性的情况下,座椅填充材料可以更薄一些。”即使没有减轻车辆重量这一动力,Recaro公司同样也会推出这一座椅设计方案,并且也没有按摩功能或者座椅区空调。因为大多数城市轿车每天行驶的距离不超过40km。

对于在城市中行驶的轻型轿车来讲,简单、快捷的座椅调节是非常重要的。正如Recaro公司座椅研发领导人Riedel先生所说:“这是绝不能放弃的。”因此,才有了特殊设计的专用调节机构,实现了对座椅舒适、快捷的调整。

这一新的、座椅前后调节、靠背高低和角度调节的方式有着明显的优点:与传统的汽车座椅相比较,Pure Seating座椅省略了三种调节各自独立的调整机构。根据经验,当车内乘员一次性调整好座椅位置之后,很少再次使用这些调整机构调节座椅。例如,个子较小的驾驶员不会把座椅调节到最后面的位置,不会把座椅靠背角度调节到不合适,不会把座椅高度调节到最高。因此,在Pure Seating座椅中就没有单独的这类调节选项。取而代之的是:只需一手操作就可以实现座椅的所有调节了。“一般情况下,需要三次操作才能完成这样的调节。”从小型轿车的角度考虑,这一座椅设计方案非常适合于电动轿车。因为它的成本费用低廉,使得小型电力轿车的生产厂家能够把座椅的成本控制在设计任务书规定的范围之内。Recaro公司在2010年6月份斯图加特的Automotive Interiors Expo汽车内饰展览会上首次展示了这种座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