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速的“发动机”

发布时间:2010-11-24
分享到

自去年以来,车市就以一个令人咋舌的增长速度向前飞奔,到如今仿佛依然看不到减速的迹象。在刚刚过去的“金九银十”,车市再次用辉煌的销量成绩证明了自己的生猛依旧。其中,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刺激政策功劳不小。从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和汽车以旧换新,再到节能汽车补贴,刚性需求再次被引燃,从而打乱了年中以来车市理性回归的步伐。然而,随着各项刺激政策即将在年底到期,以及车船税等限制汽车消费的呼声越来越大,车市在明年或将经历一个较为痛苦的蜕变过程,逐渐回复到一个稳健的增长状态。

政策风向或将转变为车市降温

作为拉动GDP的重要因素之一,车市这台“轰鸣的马达”自然功不可没。回想萎靡的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唯独车市这边仅能感到“寒意些许”。未待降温加剧,政府即火速出台了一系列的刺激政策。于是,随后的2009年便成为国内车市的一个丰收年。 “井喷一现谁与争锋”——1300万辆的销量成绩把中国市场瞬时推到了世界第一的宝座。2010年,增速虽然有所放缓,但巨大的惯性仍然推着车市向前飞奔,完成1700万辆的年销量已经指日可待。

然而,面对汹涌而来的汽车社会,政府的准备明显不足。在飞速增加的汽车保有量面前,道路建设不足、交通管理的薄弱和公民素质的亟待提升等因素,使“堵车”几乎成为全国各大城市的一个常态,继而导致效率低下,同时也与节能低碳的未来趋势背道而驰。

有鉴于此,车船税新政横空出世,虽然众说不一,但即将推行不会有任何悬念,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以北京为首的一线城市,“限车保畅通”的呼声越来越大。看来,车市刺激政策的难以延续或已成定局,政策风向或将在明年转变,使车市的发展重新回到一个理性的状态中来。

增速放缓车市将以另一种方式发展

利好政策的行将结束和限制政策的即将出台,或许使车市感到些许阵痛,但这并不妨碍车市的继续向前发展。车市和楼市同为拉动GDP的重要“发动机”,如今房地产业的泡沫破裂在即,国家已经开始对房地产实施新政,这势必导致楼市对GDP的拉动渐趋于零甚至起负面影响。为了维持宏观经济的良性发展,车市一定不能过冷,这就奠定了明年车市“持续增长”的主基调。

虽说一线市场已经趋于饱和,但近几年二、三线市场的发展迅速,潜力巨大。而且从长期来看,中西部的二、三线市场正在成为推动国内车市的重要力量,中国市场距离饱和还有相当大的空间。国家统计局此前曾公开表示,2011年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预计增长率仍将在9%以上。在宏观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情况下,汽车市场出现大滑坡的可能性相当小。

另外,政策导向的转变以及鼓励发展新能源车的结构性调整正如火如荼地进行,或将使国内车市的消费结构发生变化——即新能源车将有所作为,而传统的内燃机车尤其是大排量车型的市场将有所减小,车市将以另一种方式继续缓慢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