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有超半数车型采用自动变速箱

发布时间:2010-12-01
分享到

中国变速箱产业正面临由手动到自动的快速转型期。专家预计,到2015年,国内将有半数以上车型采用自动变速箱,且以AT自动变速箱、CVT无级变速箱、DCT双离合变速箱为主。然而,在总体规模达800亿的国内变速箱市场中,国产变速箱只占两成。

在目前的国内变速箱市场,合资品牌生产的变速箱是市场主力,占45%;其次是国外品牌,占32%;国内品牌生产的变速箱市场占有率最低,只有23%。中国自动变速箱进口持续增长,进口总额已经从2001年的4.8亿美元上升至2009年的55.6亿美元。

发展自动变速箱是全球的大势所趋。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与CRC吉孚动力技术中国公司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国汽车变速器技术发展研讨会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韩镭说,美国、欧洲的自动变速箱采用率均较高,且4速自动变速箱正逐步被更加节油的6速取代。采用自动变速箱的车型拥有更广阔的市场,能获得更加丰厚的利润。在日本,有近400款专为女性开发的小排量车型,其中采用AT自动变速箱的车型有近200款,采用CVT无级变速箱的有40款,只有少数车型采用手动变速箱。

虽然中国自动变速器产业化已经起步:北方奔驰重型车、一汽、东风等都在发展AMT;奇瑞在发展CVT,并已经制造出6AT样机;一汽、上 汽、吉利等正在开发DCT;但目前中国变速箱的自主创新进展缓慢,总成技术发展存在三个瓶颈。一是缺乏可靠性、抗疲劳制造技术,二是共性基础技术分散、缺 失,三是自动变速箱总成机电融合的配套产业链没有形成。此外,跨国公司已经与国内主流整车厂展开深入合作,并按地理位置“瓜分”地盘,比如日本爱信与天津一汽、德国ZF与上汽、美国博格华纳与一汽、上汽等展开合作。不仅如此,跨国公司正在将最先进的技术引入国内,这将对国产变速箱造成极大的冲击。

收藏
赞一下
0
/
正在提交,请稍候…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