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本土自主紧箍咒将更紧

作者:孙金凤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时间:2011-02-22
分享到

2010年的“合资自主”热又迅速蔓延到了2011年。近日,一汽丰田、大众、PSA都对外透露了其在中国开发自主车型的消息。随着自主范围的扩大,本土自主品牌无疑面临着更多的挑战。而在2010年合资企业利润大增的同时,本土自主品牌多数未完成既定销售目标,这让国人为本土自主品牌捏了一把汗。

大众佛山项目造自主品牌

据德国媒体报道,大众汽车正在推进与其合作伙伴谈判,计划为中国市场特别推出一款新车,这款小型车的报价将低于8000欧元,中方合作伙伴及新车名称尚未确定。

大众中国总裁倪凯铭证实,在推进与中国合作厂商的谈判,中国政府也一直寻求开发专属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倪凯铭还称,推出本土品牌是进入大众尚未现身的细分市场的一个机会。

而日前,一度“搁浅”的一汽-大众佛山项目已经顺利“过关”。据业内人士透露,“最近,一汽集团、大众汽车等双方股东与国家有关部门再次进行协商,上报了自主品牌开发车型以及电动车等的开发方案,终获首肯。有关事宜将很快对外公布。”消息人士表示,大众佛山项目原定生产奥迪品牌汽车,而在国家对汽车产业不成文的规定中,任何新项目投产必须具备自主品牌和新能源车两大先决条件才能予以获批,这也是之前大众佛山项目搁浅的原因所在,而佛山项目日前顺利过关则源于其自主品牌计划。

合资自主列入一汽丰田计划

加入合资自主行列的还有一汽丰田。日前的最新消息表示,一汽丰田即将面向中国市场推出首款自主品牌车型,这款自主品牌车型将有可能在今年年底顺利投产,在今年举行的上海车展、成都车展以及广州车展上,一汽丰田这款自主品牌新车均会亮相。

据透露,该车将以一汽丰田现有的生产平台为基础,主要是以威驰Vios的NBC平台以及一汽丰田花冠EX花冠EX车系的平台为基础。

而标致雪铁龙公司中国区高管齐默尔曼表示,标致雪铁龙母公司正在寻求在中国市场新增一个品牌的机会。同时,齐默尔曼还证实在与中国本土合作伙伴东风汽车集团就此进行谈判,双方还建立了联合研究小组,以调研建立新品牌方案的可行性。

目前,其他一些外资汽车生产商已经在中国建立了新的品牌,上汽通用五菱自主品牌“宝骏”、广汽本田“理念”、东风日产“启辰”均计划今年投放市场。

本土自主紧箍咒更紧

近两年,在合资品牌价格下探的挑战下,传统自主品牌已经面临了很大的压力。雪佛兰赛欧、东风日产玛驰、北京现代瑞纳都已经进入了10万元以下、传统自主品牌占优势的领域。今年,合资自主车型将陆续上市,传统自主品牌还要面临合资自主的更大挑战,套在其头上的紧箍咒无疑更紧。从目前情况看,合资自主品牌均瞄准潜力巨大的二三线市场,将主推6-10万元的车型,而这正是纯自主的传统市场,在合资品牌和合资自主双重夹击下,纯自主车企将承受两面夹击的更大压力,市场很可能被迅速瓜分。奇瑞汽车新闻发言人金弋波表示,虽然目前奇瑞的销售势头不错,但压力也不小。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在慢慢改变,原来买车只是代步工具,现在逐步过渡到追求品质,但现在自主品牌往上走压力很大。

合资自主为传统自主盲目向上降温

虽然有专家表示,传统自主在两面夹击的情况下近几年的日子可能不太好过,但从长远来看,合资推自主有利于传统自主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自主品牌这几年爆发式的增长本身就基础不扎实,在技术上与外资品牌相比差距仍很大;自主品牌必须调整策略,加大自主研发投入力度,只有掌握了核心的技术,才能有更广阔的市场。“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推出对自主品牌盲目向上冲是有效的降温,自主品牌需要充分的竞争环境,同时也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充分竞争环境中发展的自主品牌才更有生命力。”崔东树说。

而天津一汽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党仁此前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实际上,合资品牌推自主也是中国汽车业一个技术引进、消化和创新的过程,有利于带动自主品牌造车水平的提升。这个过程,有利于中国从目前汽车制造大国向研发和创造大国迈进。

党仁表示,本土自主品牌相对于合资品牌也是有竞争优势的,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经营渠道方面,是走在合资品牌前面的,自主企业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

一位合资企业老总也表达了对合资推自主的积极看法:合资企业做自主对土生土长的自主品牌不是冲击。过去合资企业的快速发展,不仅没有扼杀自主品牌,相反,合资企业在人才培养、零配套体系建立等方面的沉淀,为自主品牌提供了支撑和参考。现在,合资企业打出自主品牌战略,更能促使自主品牌在竞争中,找到差距,良性循环。

上述各界人士的观点正好验证了国家新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初衷。防止汽车产能过快增长,并且最重要的是改变多数中国汽车企业对国外技术和品牌的依赖,真正实现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到强的转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