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通用获80亿担保 欲以金融杠杆撬销量

文章来源:盖世汽车资讯 发布时间:2011-03-29
分享到

上周五,正在停牌中的上海汽车(600104.SH)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会议议程之一为上汽通用汽车金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上汽通用金融”)提供80亿元担保,之二为独立董事调整。其中,为上汽通用金融提供的80亿元担保,主要目的是促进上海通用的市场销售。

去年,上海通用全年销量突破103.9万辆,同比增长42.8%,虽然在其销售结构中,使用按揭贷款购车者尚不足10%,但去年以来这一人群正逐步放大,这加大了上汽通用金融对资金的渴求。

在发达国家汽车消费中,金融贷款比例一般在40%以上,有些甚至达90%,而中国汽车金融仍在探索阶段,业务仅限于贷款买新车,占总销售量的10%不到。不过,上汽通用金融总经理兼CEO李文国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业内预测,至2016年我国汽车信贷规模将达到约5000亿元市场规模,而目前中国市场总盘子不到1000亿元。”

按上海通用去年制定的目标,今年将实现115万辆销量。而从今年第一季度乘用车市场走势来看,形势不容乐观。25日的股东大会上,上海汽车总裁陈虹接受了本报关于全年车市增长态势的提问,他表示:“对上海汽车全年的增长,超越400万辆应问题不大,整个车市增幅应在10%左右。”

陈虹这一预期,较之此前市场普遍预计的15%略低。实际上,2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终端零售量(不含出口)仅为69万辆,环比大跌40.2%,同比增长仅3.5%。在车市疲软的背景下,今年以来不管是别克还是雪佛兰品牌,均推出了超低首付活动。而大规模使用金融杠杆,无疑会增加对信用额度的渴求。

收藏
赞一下
0